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泉州师范学院导师介绍:陈俊明

泉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5-07

泉州师范学院导师介绍:陈俊明
2012-09-12


  姓名:陈俊明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学院:泉州师范学院
  研究方向:《资本论》,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科学社会主义、经济哲学,发展经济学
  
  陈俊明,中共党员,经济学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考入福建师范学院政教系学习,1979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为政治经济学研究生,82年毕业后分配到华侨大学工作。1996年考入厦门大学攻读经济思想史博士学位,1999年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际经济系副主任。2000年调入泉州师范学院,曾任人文学院首任院长,现任经济研究所所长。主持省级精品课程政治经济学、校重点学科经济思想史、新增理论经济学硕士点立项建设项目。执教40年,经历各个教育层次,从小学四年级、初中、高中、专科、本科直到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生导师、经济思想博史士生导师、科学社会主义博士生导师,还是一个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后合作导师。2006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09年被评为福建省教学名师。
  
  社会和学术兼职有: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全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经济学会、《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陈俊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的基础理论情有独钟,主要研究方向是《资本论》,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科学社会主义、经济哲学,发展经济学。从1975年中央编译局翻译的《资本论》出版开始,即开始研究《资本论》,35年从未间断。曾主持一个国务院侨办课题及七个福建省社科规划课题,其中一个重大课题、一个重点课题,大都围绕《资本论》开展研究。已出版四部《资本论》的研究专著,形成系列。现在主持的国家社科规划课题也已经完成,将再出版该系列的第五部专著。他对《资本论》的研究和领会深刻而新颖,提出许多系统、有深度、有影响力的新见解,同时开辟了《资本论》研究的新领域:经济行为理论研究,发掘了《资本论》的几种新方法,研究自成一家。其《资本论》研究的多项成果曾先后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两次,泉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此外,还主笔出版一部《发展经济学批判》,主编一部高校教材:《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尚准备出版《西方经济发展思想批判》,与《发展经济学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构成系列批判专著。发表的80余篇论文中也涉及一些现实经济、科社、经济哲学、泉州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曾受聘为某上市公司为独立董事。
  
  在华侨大学工作期间,从1991年起即开始指导科学社会主义硕士生撰写学位论文,至今已有十余届。长期为硕士生开设学位课、选修课:《资本论》研究,《资本论》辩证法研究,市场经济学批判,发展经济学批判,西方经济发展思想批判,现代化批判等课程,现在还为博士生开设《资本论》经济哲学研究,《资本论》转型理论研究。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0名考取为博士生。
  
  陈俊明的《资本论》研究科研在省内外已有一定的影响,近几年经常应邀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研讨会做报告,有多篇与会论文曾在《经济学动态》、《当代经济研究》等刊物上被评介。2006年曾参加漳州师院硕士点增列工作而获漳州师院“学术贡献奖”;从2007年起,被聘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思想史、华侨大学科学社会主义博士生导师,已开始招生。今年起,还开始指导一个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已开始招生。去年起,开始指导一个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
  
  
  
  如果发现导师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联系方式

相关话题/泉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