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介绍

泉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5-07

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介绍
2012-07-06


  文学与传播学院设有汉语言文学、高级文员、对外汉语、书法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广告学等6个本科专业和1个传媒实验室,在校本科生1480人。目前,学院教学设施完善先进,教学条件充足优越。拥有12间多媒体教室,及全省规模最大的传媒实验中心(含电视演播厅、录音实验室、数字图像制作室和电视编辑室等4个实验室)。有泉州第一中学、泉州培元中学、南安实验中学等20余个教学实习基地及泉州广播电视中心(集团)、泉州晚报社、晋江市广播电视局等5个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教师梯队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共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比例为45%;具博士学位的3人,硕士学位31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有1人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当选省级教学名师,8人当选校级教学名师。学院教师撰著出版了20余部学术专著和10余部教材;主持国家社会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社会基金项目3项,主持省、厅级课题20余项;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市社科优秀成果奖近10项;另外还获得中国书法兰亭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福建海南赛区组织奖。

  学院坚持以“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兼顾传统”为原则,积极推进本科质量工程建设,遴选与整合出水平较高、特色突出的专业进行重点建设,进而形成学院的专业品牌。学院现拥有汉语言文学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省教学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重点学科、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拥有《文学概论》、《外国文学》、《教师口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等6门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已基本覆盖中文专业的主干课程。目前,学院拥有6个校级研究所,6支校级研究团队,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已被学校遴选为首批校级硕士立项建设点。学院将继续以优势专业建设为龙头,加强各专业的内涵建设,培育新的优势学科,建设出新的优势专业。

  学院重视应用文科的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在专业素质、专业技能的培养与训练。学院学生踊跃申报校级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已逾10余个;他们在全国英语竞赛、“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中,也是表现不凡,屡获佳绩。广告学专业学生在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广告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斩获颇丰,获得多项奖励。书法专业学生在参加国家教育部语用司主办的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和全国规范汉字比赛福建福建省高校组中也是表现不俗,多人获得多个奖项。同时,学院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如入学两周年、毕业晚会、学习活动月、社团文化周、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原野剧社相声小品大赛等以“学生为本”的特色活动,努力打造团学活动品牌,以促进形成富有特色的学院文化。

  在学生管理方面,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以学生为主”加强学生的“三自”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学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乐于服务,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在社团活动方面,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基金会、闽南文化传播协会,以及影评协会、心理健康协会、体育沙龙俱乐部等12个优秀学生社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在宣传工作方面,学院创办了综合性学生报纸《文学与传播》、纯文学刊物《清源》,以及各班班刊、协会会刊等,构建多层次宣传阵地,努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学院树立开放办学意识,积极加强国内国际间的联系,逐步拓展专业的发展空间。目前,学院依托对外汉语专业优势,开展留学生汉语教学。既提高了教师的汉语实践教学能力,也为学生创建了用双语进行文化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面对瞬息万变、日益发展的社会,文学与传播学院将奋发有为,务实求进,加快学院的建设步伐,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一个有特色、高水平、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

  

相关话题/泉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