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设计艺术学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27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设计艺术学
2009-10-20


                 设计艺术学


  设计艺术学硕士点于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2002年开始招生。设有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工业产品造型艺术设计等4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至今已招生7届,毕业生除一位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大部分在高校任教。中职硕士研究生已招收2届、艺术硕士(MFA)学位授予权,艺术设计领域已招收2届。目前该硕士点在校全日研究生共有18人,艺术硕士研究生23人。

  一、培养目标:
  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了解和熟悉国内外艺术设计理论和实践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艺术设计实践能力;能独立从事研究工作;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胜任本学科教学、创作设计以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秉承“百年学府“深厚的文化积淀,将艺术与科学、技术与美学、科技与创新完美结合,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特长,构建国际交流、闽台高校教学合作和学校企业文化产业研发合作为平台。服务海西,积极参与地主经济建设,为海西建设做贡献。

  二、师资队伍及学科建设:
  该硕士点有硕士生导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还配有20位本专业教师。该硕士点师资队伍年富力强,充满生机活力。有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有10人获得硕士学位。近年来艺术设计学科在城市景观设计、室内外设计、广告招贴设计,服装设计、企业VI识别设计等领域已取得一批瞩目的成果;近年来出版专著、编著、教材50余本,并有作品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获铜奖,并获2007年福建省第五届百花文艺奖,显示出其专业优势和雄厚的技术力量。硕士点还拥有较为完善的计算机、服装、工艺、摄影等实验室,以及校图书艺术分馆和资料室,这些都为培养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2005年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是教育部“全国职教师资培育基地”和“国家体育与艺术人才培训基地”。近五年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努力拼搏,锐意改革,成绩斐然。打造出核心教学团队,参与闽台Idea团队和产业研发设计团队,形成良好口碑,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

  三、课程结构:
  公共学位课程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列经典著作选读,3门共8学分。专业学位课程:现代设计理念与方法、中外美术比较研究、设计与设计文化、基础设计研究、造型基础研究,五门共10学分。还有不同研究方向的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学生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修满32分以上学分,完成毕业创作和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毕业。

相关话题/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