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实施意见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14-05-06

                                                  

 

 

 

 

科闽物〔2010〕##号

 

 

福建物构所关于博士研究生

培养方案的实施意见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化学、物理学、生物学、材料科学及相关学科领域内具有一定造诣,能够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能够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应的产业部门教学、科研、高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一)掌握坚实宽广的基本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技术,及时了解相应二级学科的国际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

(二)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独立从事相应二级学科的专业科学研究、教学或担负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在科学研究中能够做出创造性成果。

(三)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运用计算机与现代信息工具。

二、研究方向

(一)物理化学:以金属团簇化学为主攻方向,开展金属团簇结构与性能、纳米材料结构与性能、超分子聚合物、电磁功能化合物的分子设计、功能材料的理论探索以及结构敏感功能材料的研究。

(二)无机化学:以无机合成化学、无机材料化学为主攻方向,开展无机配位聚合化学和晶体工程、无机-有机杂化材料与纳米化学、无机半导体材料结构与性能、无机功能材料的设计与模拟以及无机纳米分子设计合成、无机药物化学的研究。

(三)有机化学:以有机金属化学为主攻方向,开展有机合成化学、有机功能材料化学、生物有机化学等研究。

(四)凝聚态物理:以新技术晶体和新型光电子功能材料为主攻方向,开展新型非线性光学变频晶体材料、材料中激活离子的激光性能、人工晶体生长和机理、激光与非线性光学材料物理和激光晶体与器件的研究。研究方向涉及到晶体物理、晶体化学、晶体生长工艺学、晶体光谱学、计算材料学、激光物理、激光技术、非线性光学物理等多学科,充分体现现代科学的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特点。

(五)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开展重要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生物体系中的一些重要化学过程的研究;重要生物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化学模拟生物固氮研究;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

(六)材料物理与化学:瞄准国际重大功能材料科学问题,在光电子功能材料的研究方向上,从晶体材料拓展到了半导体、纳米和陶瓷材料研究,从激光和非线性光学功能拓展到了光、电、磁等多种物理功能和复合功能研究;纳米分子材料物理化学研究;在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研究方面,从晶体结构、分子结构延伸到了纳米结构、界面效应等从微观到介观的材料多层次结构与物理性能的关系研究。

三、修业年限

博士生培养实行弹性学制,全日制博士生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非全日制博士生修业年限可为4年,最长修业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生基本修业年限为5年(其中博士阶段3年),最长修业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在学制规定期限内,课程学习或学位论文质量尚未达到要求水平,则必须适当延长学习时间,应提前6个月递交延长学习时间的申请报告,说明工作进展情况和要求延期的时间,由导师签署意见后交研究生部,报所领导批准。

对特别优秀者,如确实在不足学制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学业,经导师推荐报研究生部,并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可允许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但最多只可提前半年。

四、培养方式

(一)博士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二)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用系统的理论学习、讲授与指导、课题研究与课外实践等多种方式。可以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来校讲学指导,采取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共同指导或与其他科研单位联合培养的方式。

(三)实行学术交流与报告制度。博士生应广泛参与学术讨论、学术报告等活动,每年至少听3场学术报告。博士生在学期间结合自己的论文工作在硕士生、博士生和教师的范围内至少作2次学术报告。

五、学分及课程设置

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所需的学分,由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学术报告、中期考核、社会实践等)学分两部分组成,两者不能相互替代。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总学分不低于42学分,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37学分,必修环节5学分。具体的课程体系及学分要求如下:

1、        公共学位课(13学分)

政治理论课(6学分):自然辩证法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第一外国语(7学分):硕士英语、博士英语。

2、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4学分)

专业学位课是研究生的主要学位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等。

    (二)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总学分不低于17学分,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12学分,必修环节5学分。具体的课程体系及学分要求如下:

1、公共学位课6学分,其中:

政治理论课(2学分):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第一外国语(4学分):博士英语。

2、专业学位课:不低于6学分;选修2-3门专业学位课。

可选修专业学位课:

前沿领域系列专题讲座;现代仪器分析测试原理与技术;金属有机;固体光谱理论;X射线晶体学;固体无机化学;半导体光学材料;晶体生长理论等所内开设课程。

    六、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培养研究生独立工作能力的关键步骤,从查阅文献、选题、实验操作、数据处理、结果分析、撰写论文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严格的基本训练。

    (一)开题报告。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大量阅读本研究领域的文献资料,并撰写文献综述,尔后正确选题,论文应与导师的科研任务密切结合。在入学半年内,在组内做开题报告,就其选题的科学依据、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计结果、实施方案进行论证,接受同行专家审查,并向研究生部提交书面开题报告相关材料。

    (二)中期检查。论文进行的中期,学生应通过学术报告的形式,向本研究室或同行专家报告,以征询改进意见。

(三)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化学学科的必须在SCI或E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发表(含已接受)3篇研究论文;物理、材料学科的必须在SCI或E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发表(含已接受)2篇研究论文。只发表一篇SCI影响因子达到3.0以上的论文,即可达到要求。     

以上论文必须是学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除外的第一作者。

如没有达到上述要求,但有授权专利、专著、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等,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已达到所申请学位要求的学术水平,也可作为论文答辩所要求的科研成果条件。

    达不到上述要求者,可申请先进行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可先予以毕业,博士毕业后两年内满足论文的基本要求后(成果内容应与学位论文内容有关,并以培养单位名义发表),由本人申请审议其学位问题。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但经答辩委员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可作出半年后至二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的决议。

若答辩委员会未作出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申请人逾期未完成论文修改、或重新答辩仍不合格者,一般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七、相对标准考核

为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行奖励与淘汰相结合的原则,以激励研究生积极向上,勤奋向学,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根据国家教委和中科院研究生院有关文件精神,对我所研究生建立中期考核筛选分流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中期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

中期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表现、学位课程成绩和所修的总学分、科研和实践能力或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中期考核筛选分流的流向及标准,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

1、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任务,课程考核成绩优秀、科研能力和动手能力突出的硕士研究生,具有博士生培养前途的,可作为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的选择对象。

2、思想品德好,能够按时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任务,课程学习成绩优良,具有一定的科研工作能力的博士研究生,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

3、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进入学位论文工作,应终止学习,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⑴ 思想品德较差、组织和学习纪律松弛、表现不好,经教育仍无悔改表现,已不宜继续培养为高级专门人才者。

⑵ 学位课程成绩有2门不及格;或学位课程成绩1门不及格,补考后仍不及格者。

⑶ 无特殊原因,在第四学期末未修满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分者。

⑷ 在课程学习和文献阅读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差,明显缺乏自学能力者。

八、其它

培养方案是制定培养计划及进行培养工作、制定招生计划和学位授予工作的主要依据。培养方案由负责人组织制定,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实施。培养方案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特殊情况需要修订的,必须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报研究生院审查备案。

                                         

二O一O年六月十二日

 

主题词:学生 培训 实施 意见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2010年6月12日印发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