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农林大学2016年硕士自命题考试说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10

福建农林大学2016年硕士自命题考试说明

001作物科学学院

《作物生理学》考察考生对作物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涉及的相关生理过程,特别是在逆境条件下作物产量品质形成生理机制的掌握程度,以及如何运用学习的知识分析作物在生产过程中生理现象的能力

《作物栽培学》 考察考生对作物栽培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特别是作物生长发育、产量品质形成规律及主要农作物的栽培技术措施的掌握程度,以及如何运用所掌握的栽培学的知识解决作物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产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遗传学》考查考生对遗传学基本概念的理解程度,对遗传学基本知识和分析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对遗传学历史和发展现状的了解。内容涵盖孟德尔遗传、细胞遗传、分子遗传、群体遗传以及新发展的基因组学等。

《作物育种学》考查考生对作物育种学的基本概念的理解程度、农作物主要育种技术(方法)及其原理的掌握程度及应用能力,以及育种新技术和主要农作物育种进展的了解程度。

《农业可持续发展》考查内容主要包括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基础、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因子、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模式、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评价等。

《农业推广学》考查内容主要包括农业推广的发展历史、农业创新的采用与扩散、农业推广教育与培训、农业推广方式与方法、农业推广模式与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与评价等等。

《农业知识综合一(作物)》考查内容主要包括植物学基础、生态学基础和气象学基础三部分。

《农学概论》考查内容主要包括农学与作物生产、作物的起源与分类、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作物品种改良、作物栽培技术、作物种植制度、现代农业等。

002植物保护学院

《普通植物病理学》:植物病原生物学、植物病害的发生发展规律,诊断、监测与控制的原理和方法。

《普通昆虫学》:昆虫形态学、昆虫生物学、昆虫分类学、昆虫生理学及昆虫生态学的基础知识。

《微生物学》:微生物的特性,微生物主要类群,微生物的营养、生长与代谢生理,微生物遗传学和生态学等。

《植物病理学》:植物病理学原理,主要作物重要病害的发生与防治,植物病理学科进展。

《农药学》:农药学的基本概念、农药剂型与加工、农药作用原理与应用技术、农药的安全性评价。

《农业昆虫学》:农业害虫防治原理的方法,农作物主要害虫的形态识别、生物学特性、发生特点以及综合治理。

《植物保护概论》:植物病理学、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的基本原理,农作物主要有害生物的发生与防治。

《农业经济学》:农产品供给与需求,农产品市场体系,农产品国际贸易。土地与水资源、农业劳动力、农业技术进步、农业资金。农业家庭经营、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保护政策、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农业产业结构、传统农业的改造与农业现代化、农业可持续发展。

《植物保护学》: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药学的基本知识,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

《农业综合知识一》:植物学基础知识、植物生理学基础知识、遗传学基础知识。

 

 

003园艺学院

学术型:

《园艺植物生理学》:园艺植物物质代谢、能量转化、生长发育生理、环境生理及其生长发育的调节与控制。

《园艺植物遗传学》:遗传物质的细胞和分子基础、遗传学三大遗传规律及其应用、数量遗传与杂种优势、染色体变异、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基因突变、细胞质遗传与植物雄性不育、园艺植物基因工程基本技术等。

《园艺植物组织培养》: 植物组织培养基本设备、基本原理、方法与技术;植物组织培养的应用领域;植物组织培养在园艺植物(果树或蔬菜或花卉或茶树等)上的应用。

《果树栽培学》:果树的栽培分布、主要种类和品种、生物学特性、适宜的环境条件以及相应的育苗、建园定植、土肥水管理、树体管理等栽培技术;常绿果树(柑桔、龙眼、荔枝、枇杷、香蕉等)和落叶果树(桃、李、梨、葡萄等)栽培技术。

《蔬菜栽培学》:蔬菜栽培生理基础;不良气候环境对蔬菜栽培的影响;主要蔬菜栽培技术;蔬菜栽培耕作技术。

《食用菌栽培学》:食用菌栽培的生理;食用菌制种技术;主要食用菌栽培技术。

《茶树栽培育种学》:茶树生长发育规律及对外界环境条件的要求,茶园建设、幼龄茶树培养、成龄茶园管理,无公害优质高效茶叶栽培技术;茶树育种的原始材料,茶树良种产量、品质等性状与经济效益的关系,茶树良种与茶类适制性关系,选育新品种的途径与技术。

《茶叶加工学》:茶树鲜叶化学组成、鲜叶质量与管理技术,六大茶类的加工原理、工艺及品质特征,茶叶加工过程理化变化及其调控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技术及主要产品。

《花卉学》:花卉种类多样性与分类、生长发育与环境、花卉繁殖、各类花卉的特性和栽培管理技术、花卉应用、花卉经营管理方面等。

《设施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的种类和分类;设施植物的生长发育;园艺植物栽培设施的类型、结构与功能;设施环境特性与调控技术;设施植物育苗技术;园艺植物设施栽培等。

《植物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植物工厂化育苗的基本原理、植物工厂化生产的工厂及设备;植物工厂化育苗的基本技术;植物工厂化育苗的应用。

相关话题/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