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重庆邮电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奖助体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22

研究生奖助体系

 

为了激励研究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我校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

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全日制研究生(全脱产学习)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奖励标准为30000/·学年,硕士研究生奖励标准为20000/·学年。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名额以当年财政部、教育部下达情况为准。

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学校根据国家政策设立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基本生活支出。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10000/·学年,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6000/·学年,按每学年10个月发放。

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优秀的研究生。

(一)博士研究生

一等奖20000/·学年,二等奖12000/·学年。

(二)硕士研究生

一等奖12000/·学年,二等奖8000/·学年,三等奖4000/·学年。

(三)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录取的所有推免硕士生,第一学年可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其余学年动态评定学业奖学金。

四、博士研究生科研津贴

博士研究生科研津贴由学校和导师共同出资设立,用于支持博士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在完成科研任务并考核合格的情况下,博士研究生科研津贴不低于30000/·学年,其中学校资助20000/·学年,导师资助不低于10000/·学年,按每学年10个月发放。

五、硕士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津贴

为调动硕士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教学实践及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加强能力训练和培养,学校出资设立教学助理(助教)、研究助理(助研)、管理助理(助管)、学生辅导员岗位(即“三助一辅”岗位)津贴。完成规定岗位职责的研究生可获得相应的岗位津贴,基本标准为300/·月,按每年10个月发放。对每学期聘用时间达5个月的研究生,每学期考核合格后,根据考核具体情况再一次性发放500–1000/生的三助一辅奖励。

六、社会奖学金和郭长波奖学金

社会奖学金由企业或个人捐助,用途、额度和评审按照设奖协议执行。现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 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天科技集团、通鼎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西山科技 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学校设立了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和科研能力突出的研究生,最高奖励金额达15000/·学年。

郭长波奖学金来自郭长波教育基金,主要奖励来自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奖励标准为5000/·学年。

七、优秀学位论文奖励

奖励校级优秀学位论文作者。每年6月份评选一次,其中硕士1000/生,博士2000/生。

八、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百佳先进个人、研究生优秀团队等奖励

按《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评优实施办法》的规定执行。

九、研究生实习津贴

研究生实习津贴由学校出资设立,用于支持研究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具体标准按照《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外出实习管理及资助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十、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

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其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按照学生申办地点及工作流程不同,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模式。

(一)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学生在新学年开学后通过学校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贷款金额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学年。

(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前,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贷款金额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学年。

十一、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

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由学校出资设立,用于资助突遭自然灾害、重大疾病、家庭经济困难等意外情况的研究生,按照其实际情况予以一定临时困难补助。

 

 

说明:

本《研究生奖助体系》中具体内容如与学校相关文件相抵触,以学校文件为准;最终解释权归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

相关话题/奖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奖助学体系是怎样的
      问: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奖助学体系是怎样的?  答:1、研究生奖学金: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的研究生均可获得研究生奖学金,覆盖面100%。其中:一等奖学金10000元/人学年;二等奖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2014年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奖助政策改革问答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奖助政策改革基本情况  1.学校为何要进行研究生奖助政策改革?  2013年2月28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三部委共同印发了《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完善研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2013年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奖助政策问答
      1.学校为何要进行研究生奖助政策改革?  2013年2月28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三部委共同印发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西南政法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学费及奖助政策
      学费和奖助学金   (一)学费:据国家有关规定,西南政法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均要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学费。   (二)奖助学金:我校将按照国家规定和学校政策通过各种途径为符合条件的硕士生提供奖学金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2013年西南财经大学奖助学金考研问答
       一、《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科研奖励办法》相关问题解答  1.哪些研究生可申请科研奖励?  自2014级研究生起,每年招生计划内所有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科研奖励。  2.科研奖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重庆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奖助政策
       奖助政策  重庆大学从2008年开始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以科研为导向、鼓励优秀为目的的动态奖助体系。按照国家政策,从2014年入学的研究生开始实行收费制度。学校将按照国家和重庆市的规定收 ...
    重庆大学 考研网 2016-01-20
  • 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是怎样的
      问: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是怎样的?  答:重庆大学从2008年开始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以科研为导向的培养模式、以导师为主导的导师资助制、以鼓励上进为目的的动态奖助体系。全日制非在 ...
    重庆大学 考研网 2016-01-20
  • 成都理工大学2013年后勤集团奖助项目评审名单公示
    2013年后勤集团奖助项目评审名单公示经学生申请,学院推荐,学校评审领导小组审核,我校2013年优秀辅导员后勤服务集团奖、后勤集团优秀学生奖学金、后勤集团学生助学金三项评审名单已经确定。现予公示,公示时间:2013年12月19日—2013年12月25日。请广大师生予以监督,如有异议请实名向学生工作部 ...
    成都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0
  • 电子科技大学华润微电子奖助学金签约仪式举行
      10月10日,华润微电子奖助学金签约仪式在我校沙河校区举行。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坤、校党委副书记王亚非代表双方签订“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协议”。华润微电子捐赠100万设立“华润微电子奖助学金”,以奖励、资助我校优秀在校学生。  王亚非对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电子科技大学 ...
    电子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0
  • 电子科技大学37名优秀学子获得汇顶科技奖助学金
      10月11日下午,汇顶科技奖助学金颁奖仪式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37名同学获得“汇顶科技奖助学金”。汇顶科技研发副总裁邓耿淳、研发部总监叶金春,校长助理、合作发展部部长徐红兵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以优异成绩回报社 ...
    电子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