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08

各校内培养单位:

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生生源质量,加强高层次创新性科研人才的培养,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开展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一)我校2017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我校2017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成功后须先转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三)我校2012级5+3”一体化本硕连读学生(申请硕博连读成功后须先转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选拔条件(以下条件须同时满足)

(一)学科条件:

1.本次选拔在以下专业进行:

0831生物医学工程、1001基础医学、1002临床医学、1003口腔医学、1004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1007药学。

2. 硕博连读应在本一级学科内进行,可以更换导师。儿科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的硕士生不能跨二级学科申请。

(二)申请人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2.申请人为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3.硕士学位课程各科成绩合格;

4.申请人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追求真理的恒心;

5. 申请人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CET-6成绩≥425分;

2TOEFL成绩≥80分;

3IELTS成绩 6.0

4)国家英语专业四级成绩合格;

5WSKPETS4PETS5)成绩合格;

6)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英语成绩≥65分;

6.须有两位申请专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其中一位为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对申请人的学术水平进行书面评价和推荐。

推荐免试研究生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权。

(三)接收硕博连读导师条件:

1.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业务素质精湛。

2.年龄≤65岁(以本通知下发之日计算)。

3.学术条件及招生指标:(见附件1)

(一)正在承担纵向研究项目(不含子项目)负责人,单个项目批准经费50万元的,每个项目可招博士生1名;

(二)正在承担的纵向研究项目(不含子项目)负责人,单个项目批准经费200万元的,每个项目可招博士生2名;

(三)正在承担的纵向研究项目(不含子项目)负责人,单个项目批准经费500万元的,每个项目可招博士生3名;

(四)正在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单个项目批准经费200万元的,每个项目可招博士生1名;

(五)正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单个项目批准经费500万元的,每个项目可招博士生2名;

(六)正在承担横向项目负责人,单个项目到位经费200万元的,每个项目可招博士生1名;

(七)两院院士、国家****专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在获得上述称号5年内的,可招博士生2名;

(八)若不符合上述任何一类情形,但作为负责人曾经承担单个批准经费50万元的纵向研究项目,且结题时间未超过2年的,可招博士生1名。

(九)近3年内由学校全职引进的的急需人才、且具有我校博导资格,又不符合上述任何一类情形,可享受招博士生1名的扶持。

导师是否符合以上条件,须由人事处和(或)科研处认可;招生指标在上述9类情形中,只能选择其中一种,就高不就低。同时,每位博士生导师招生总数不得超过4人。

无论是否跨院系招生,导师通过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招收的博士生总数,原则上不能超过导师当年可招收博士生的总数。

三、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6月20日,启动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学校公布可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导师名单。

(二)6月26日前,申请人向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1.《重庆医科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2.英语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

3.学术报告1份;

4. 《专家推荐书》2份(附件3)。

另需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原件,由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汇总名单统一到研究生院打印。

(三)6月26日—7月8日,各院系统一组织选拔考核,公示名单,召开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

1.考核形式:各院系统一成立一个选拔考核小组(申请人较多的院系可按二级学科成立若干个选拔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位博士生导师或正高职称专家组成(人数必须是奇数)。考核以面试为主(申请人较多的院系,可考虑在面试前采取笔试进行筛选),每位申请人的面试考核时间不少于10分钟。

2.考核内容:重点考核考生政治思想素质、外语水平、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科研潜质等。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包括以下四部分:

1)综合素质和能力:30分,主要考查申请人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英语水平:20分,主要考查申请人英语听说能力。

3)科研能力:30分,申请人汇报学术报告,专家提问。主要考查申请人的科研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时间不少于8分钟。

4)专业水平:20分,主要考查申请人对专业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及本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

3.考核结果:

各院系将所有申请人的选拔考核成绩排序,根据学校下达的2019年硕博连读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划线。上线的申请人须经申请导师接收方为通过考核。

4.各院系将通过考核的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经院系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通过后报学校研究生院。

(四)7月10日前,学校校长办公会对全校的硕博连读候选生名单进行审定,公示5个工作日。

四、硕博连读候选生的确定

学校公示无异议者,即确定为硕博连读候选生。以下情形不能确定为硕博连读候选生: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二)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选拔期间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身体条件不合格者;

(三)综合成绩低于60分者;

(四)无博士生导师接受的申请人。

五、分流机制

从硕士生入校算4学期进行硕博连读候选生综合考核。通过者,取得博士研究生资格,由学校作为新录取的博士研究生上报国家教育部备案;未通过者,但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已经完成的培养环节可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一部分,综合考核可作为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考核参照中期考核的要求进行,考核内容包括三个方面:①思想品德、科学作风考核;②课程考试成绩及其他必修环节完成情况复核;③课题研究进展报告(主要考查科研能力及潜质,是否适合硕博连读培养)。已由专业学位转为学术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如未通过硕博连读候选生综合考核将不能再次转回专业学位,需继续跟该导师完成后续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流程。

8学期进行中期考核,考核方式方法与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相同。具体见《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10学期符合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毕业和授位要求的,可申请答辩和授予博士学位;不符合的,可申请延迟一年毕业,或按硕士学位授予要求申请硕士学位。

六、授位标准

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授位标准为:学习年限为5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授予博士学位对发表文章的要求为在SCI收录的国外期刊发表1篇影响因子≥5.0的学术论著,或多篇累计影响因子≥7.0的学术论著;学习年限为6年及以上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授予博士学位对发表文章的要求为SCI(含SCIE)收录的国外期刊发表1篇影响因子≥2.0的学术论著,或多篇累计影响因子≥3.0的学术论著。文章认定要求以当年公布的授位文件为准。

七、总体要求

(一)院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系的选拔工作统一指挥和领导,确保选拔的公平、公正。院系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须明确专家小组、导师在选拔过程中的质量保障责任,确保选拔出真正有志于科学研究,勤奋进取,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潜力的优秀生源。选拔工作须有严格的文字记录和视频记录留存备查。

(二)申请人要保证提供的申请材料真实可信,若出现弄虚作假,通过伪造、欺骗、隐瞒等手段取得选拔资格者,无论选拔进行到何种环节,一经查实,将全校申请人的申请、选拔及录取等资格。

(三)凡在选拔工作中不按规定进行,私下与申请人达成协议,或为自己、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研究生招生管理人员、各院系相关人员、研究生导师等,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从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要自觉接受校级及院系纪检部门的监督。学校纪委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如对选拔工作有疑问,考生可通过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或学校纪委进行申诉。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重庆医科大学纪委办公室电话:023-68486606。

(四)各院系、导师须严格把控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强对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考核、监督和管理。

(五)在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和培养过程中须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对因导师失德、失职而造成研究生未达到培养要求,或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者,将对导师进行处理。

(六)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再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录取数据与次年“申请审核”制录取的博士生同时上报。硕博连读候选生在注册博士生学籍之前,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将取消博士生入学资格。

(七)本通知解释权归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

                            2018年6月20日

 

附件:硕博连读通知及如下三个附件.rar 

附件1:2019年各院系及博士生导师招生指标控制数

附件2: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3: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相关话题/硕博连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