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6年重庆大学工程博士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20

重庆大学2016年工程博士招生简章

 

    为满足我国工业化进程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端工程领域人才的需求,落实国家关于开展工程博士试点工作的战略举措,我校于2012年开始招收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年招生的具体事宜如下。

一、工程博士简介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需求,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在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Doctor of Engineering”,英文缩写为D.E.。

    工 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由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高等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 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成为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作出创造性 成果的工程领域高端领军人才。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应根据培养对象的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设计。实行多学科交叉培养和导师团队联合指导。工程博士的学位论文工作应与解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学位论文能反映学位申请者的贡献及创造性成果。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由高等学校授予。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证书格式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证书由学位授予单位颁发并同时颁发毕业证书。

    2011年10月,国务院学位办批准重庆大学等25所国内重点高校为首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并开展工程博士培养试点。

二、招生计划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要求,获批试点高校应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任务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招生专业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所属板块命名。根据我校或报考者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2016年度计划在“先进制造”与“能源与环保”专业开展招生,拟招生10名(以国家下达招生计划为准)。招生目录及学院联系信息见附表1。

三、报考条件

    1、工程博士招生培养应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相结合,与企业人才需求相结合。考生应来自工程实践行业企业,报考导师直接承担“先进制造”或“能源与环保”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任务,或者考生所在企业在以上两领域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任务。

    2、报考者应已获得硕士学位,具备3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从事工程技术岗位工作,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3、报考者应为企业工程技术骨干,并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取得过一定工程实践研究成果,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主体研究工作,具有成为企业工程技术领军人物的潜质。

4、报考者应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报考者的健康状况符合博士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5、报考者报考类别应为原单位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

四、招生方式

我校工程博士采取“本人申请”+“企业推荐”+“综 合考核”的招生方式。学校与相关企业达成联合培养工程博士意向后,企业内符合条件的员工提出攻博申请,经企业同意并给出推荐意见后提交招生学院审核。学校 对考生组织综合考核,对报考者专业背景、知识结构、工程实践与管理经历、工程创新成果与研究业绩、综合素质与发展潜力等进行考察,择优录取。

五、申报所需材料

申请人采取网上申报,并准备以下申请资料,共计七项:

(一)报名登记表;

(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

(三)学习和工作经历、经验、能力、承担工程项目情况、所获专利及其他工程创新成果与研究业绩、研究成果的陈述;

(四) 学习与工作期间所获专利、科研成果、项目业绩以及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任务及成果的证明文件

(五)由考生工作企业二位专家写出推荐书(网上报名完成后下载表格);

(六)硕士学位证书的复印件;

(七)身体健康状况证明(体检表在网上报名完成后下载表格);

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5 年内不接受其报考。申请材料(一)至(三)请于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工程博士招生信息网填报,申请材料(四)至(七)请按照要求用A4 纸打印或复印,于综合面试时提交报考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以便审核。

六、申报程序及综合考核的时间要求

1、申请人应于2016年3月1日前登录研究生院主页(http://graduate.cqu.edu.cn)进行网上报名,3月10日前向报考学院提交申报所需材料。报考学院于3月20日前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提出资格审查意见,于3月21日前报研究生院审定;经审定合格,取得综合考核资格的报考者,将由报考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通知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各相关学院应于4月30日前将综合考核结果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2、综合考核主要考核报考者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专业知识、综合能力与创新素质等四部分,考核每部分分值均为100分。外语水平、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的考核以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能力与创新素质的考核采取面试或其他方式进行。

3、考生参加综合考核时需缴费300元,由招生学院收取,并开具学校缴费收据。

4、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各招生学院综合报考者条件和综合考核成绩,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择优确定拟录取工程博士研究生名单并网上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对报考者发放拟录取博士生录取通知书。

5、通过综合考核后拟录取的考生,我校将与考生所在工作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后,录取为2016年秋季入学工程博士研究生。学制一般4—6年。达到工程博士学位要求者,将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

              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O一五年十一月

 

(附表1见下页:  2016年重庆大学工程博士招生信息表)

 

附表1     2016年重庆大学工程博士招生信息表

学院

招生专业

招生方向

联系人

机械学院

先进制造

制造系统工程

孙跃芳

023-65106174

高性能机电传动及系统

装备设计制造与测控

材料学院

先进制造

先进材料制备加工技术

阮丽娜

023-65127303

冶金新技术

电气学院

先进制造

电机电器系统制造、监测与控制

沈晗

023-65111935

能源与环境

自动化学院

先进制造

航天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

甘思源

023-65102481

智能电网及新能原系统控制技术

复杂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

动力学院

能源与环保

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曾理

023-65102471

可再生能源及替代能源利用

建筑城规学院

能源与环保

低碳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

孙国春

023-65126327

建筑设计节能理论与方法

城市景观工程节能防灾理论与方法

土木学院

能源与环保

重大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安全性及可靠性

李江涛

023-65123363

城环学院

能源与环保

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及饮水安全保障技术

刘方

023-65126160

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理论与技术

城镇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

化学化工学院

能源与环保

新能源化工

刘姗

023-65112804

资环学院

能源与环保

能源开采及资源综合利用理论与技术

李引勤

023-65102422

环境灾害及风险控制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重庆大学博士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2016年重庆大学博士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0
  • 重庆大学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根 据国务院学位办《关于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15】20号)文件精神,我校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 位,包括法律、工程、风景园林、公共管理、会计、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为我国企业、工程建 设部门、政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0
  • 重庆大学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为了更好地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健全和完善我国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人才队伍,2015年我校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在职人员攻读会计硕士(MPAcc)。重庆大学为首批具有招收会计硕士(MPAcc)的学校之一,欢迎符合报考条件者报考重庆大学。会 计硕士(MPAcc,Master of P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0
  • 电子科技大学关注成电:电子科大2015年农村单独招生简章
      为了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促进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学生入学比例,我校决定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招收符合我校培养要 ...
    电子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
  • 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空天技术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本届暑期学校(空天技术)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航空航天学院在现有学科基础上凝练的测控通信导航及其无线宽带测试、空间微波、空间光通信、声波定向、智能协行助力机器人以及空间信息系统仿真测试等特色研究方向,以电子科技大学现有研究生教育资源和航空航天学院行业内科研合作资源为基础,特别邀 ...
    电子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
  • 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自动测试与仪器技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为全国研究生提供大量学习及聆听前沿技术的机会。2015年自动测试与仪器技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研究所承办,并负责组织实施。本届研究生暑期学校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现有研究生教育资源为基础,特别邀请国内外 ...
    电子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
  • 四川大学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2.考生于6月23日—7月11日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http://www.chinad ...
    四川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
  • 四川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四川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首批认定的14所“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之一。学校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有望江、华西和江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7050亩 ...
    四川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
  • 四川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四川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大学,是国家首批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之一。 为深入推进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改革,发挥博士生指导教师和招生单位在博士研究生选拔 ...
    四川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
  • 四川大学部分招生单位201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详情请访问:四川大学部分招生单位201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
    四川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