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重庆理工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07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教学厅【20179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做好我校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录取原则

1.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按需招生。

2.坚持把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的重点,确保质量,择优选拔考生。

3.继续推动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主动适应国家需求,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4.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5.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二、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校研究生院及各相关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须成立相应的复试小组,具体负责对考生的复试考核工作。

三、复试录取工作纪律

1. 实行校院两级复试巡视监督制度。

校领导、校纪委办、研究生院、校教学督导团等单位组成校巡视小组,深入各专业领域及研究方向复试现场,在不干扰正常复试工作的前提下,采取随机走进考场、旁听面试等措施以了解、监督复试工作。

2. 实行回避制度。

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3.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有关硕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徇私舞弊和严重失职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其责任,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4. 实行复议制度。

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应规定时限。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相关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四、复试分数要求:

1.对报考除会计硕士研究生(MPAcc)、大学生退役士兵项目之外的其它专业考生,其初试成绩要求为:

教育部划定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对报考会计硕士(MPAcc)专业的考生,其复试分数要求为:

总分≥208分且英语≥42分且管理类联考≥84分。

3.对报考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其复试分数要求为:

考试科目满分为500分的,总分降80分;考试科目满分为300分的,总分降50分。对其它情况,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另行公布。

五、复试方案

1.复试范围

符合以上各专业相关分数要求的考生。我校将严格挑选合适考生进入复试名单,并在招生公告平台、我校招生信息网、学校及各学院官网等相关网页进行公示。

2.复试比例

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全校差额复试的比例在1:1.2及以上。

3.复试内容

1)资格审查

复试前将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在报到时携带本人以下材料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格审查:准考证或初试成绩单;有效身份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一张近期1寸免冠照片(体检表用);往届考生须提供毕业证书及一份复印件、学位证书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应届考生须提供学生证及一份大学期间成绩单(须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盖章);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

凡之前未能通过学历认证的考生,请联系教育部学信中心出具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并在复试资格审查时提交。如未能提交学籍学历认证报告者,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

2)其它相关考核

来校复试的考生通过资格审查后,需根据各专业的要求,完成以下相关内容的考核。

A、报考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的考生:

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107号)等教育部有关文件执行。

政治理论考核(笔试,MBA的政治理论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综合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除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参加2门该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的加试(笔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科目每科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B、报考会计硕士(MPAcc)的考生:

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107号)等教育部有关文件执行。

思想政治理论考核(笔试,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专业课笔试: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综合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除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参加2门该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的加试(笔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科目每科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C、其他专业考生:

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10 7号)等教育部有关文件执行。

专业课笔试: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在面试中进行,由面试小组给出合格与否的评定,但不计入100分之中。

外语口试及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除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加试2门该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笔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科目每科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4.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计算方法分别为:

1)报考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的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3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70%

2)报考会计硕士研究生(MPAcc)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10%+专业课笔试成绩×5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3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10%
   
3)其他专业考生的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40%+外语口试与听力测试成绩×20%

5.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及地点安排

325日开始,具体安排请咨询各相关学院(中心)或查询其各相关学院(中心)网页。

2)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请见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3)相关费用

复试费:将实行网上缴费。同等学力考生250/人,其他考生150/人(标准:50/门)。

体检费:90/人,由体检部门直接收取。

6.对复试结果的处理

请及时联系相关学院(中心)确认结果,同时,我校也会在指定时间内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学校官网、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发布相关信息。

六、录取方案

1.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能录取:

1)资格审查不合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审查不合格。

3)体检不合格。

4)报考MBA、会计硕士专业的考生,复试中政治理论考核不合格(低于60分)。

5)复试总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

6)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中所加试的本科阶段主干课程有任何1门不合格(低于60分)。

2.录取办法

按照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优先录取符合条件的、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在入学考试总成绩一样的条件下,优先录取以往学习成绩优秀或工作业绩突出或科研能力突出(公开发表过相关学科的学术论文、承担过科研项目或取得过科研成果)的考生。拟录取名单一经确定,将进行网上公示。

报考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会计硕士研究生(MPAcc)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其他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七、其他

1.有工作单位的考生,应提前处理好因报考研究生与所在单位所产生的相关问题。若因考生本人或考生所在单位原因造成考生不能参加复试或复试后不能被录取的后果,我校概不承担责任。

2.复试的监督和复议的具体办法和形式

我校2018年研究生招收录取工作在校纪委及教学督导团的全程参与下进行,考生如对我校的复试录取工作有所异议或投诉,我校特开通了申诉与复议渠道。我校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期间申诉电话与电子邮箱如下:

纪委办:023-62563125

研招办:023-68667302

电子邮箱:yjs@vip.cqut.edu.cn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重庆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要求
    重庆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要求 一、 各专业执行国家一区线;二、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国家一区线降30分。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重庆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一)
    重庆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一) 现对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事宜公告如下:一、复试时间3月24日、25日(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二、复试内容复试包括英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面试、同等学力加试等内容。专业课测试、面试、同等学力加试内容请见附件1。三、其它1、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名单公布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名单公布一、2018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名单如下 姓名 准考证号 贾鸿 11799********007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关于公布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合格分数线的通知
    关于公布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合格分数线的通知各位考生:根据2018年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生复试录取方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合格分数线为: 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会计硕士(MPAcc)招生复试须知
    一、复试线初试成绩总分214分,英语单科成绩42分,综合84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外)。二、复试安排 时间 事项 地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会计硕士(MPAcc)招生复试名单
    重庆工商大学 2018 年会计硕士(MPAcc)招生复试名单 姓名 考生编号 备注 刘梦薇 11799******0285   汪美君 11799******025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会计硕士(MPAcc)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会计硕士(MPAcc)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为了做好学校2018年会计硕士(MPAcc)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工作,保证2018年会计硕士(MPAcc)研究生招生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基础上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重庆市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施办法》和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MPAcc复试科目及参考指定用书
    【复试科目】 《专业课笔试》(包括中级会计实务(一)、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科目1:《中级会计实务》(二)科目2:《管理会计学》 【参考用书】 一、复试科目参考教材:1.《中级会计实务》,2017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中级会计资格)(第1至第14章),财政部会计资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
    一、复试时间地点(一)复试报到报到时间:2018年3月 30日(星期五)8:30-12:00,14:00-16:00。报到地点:重庆工商大学南岸校区厚德楼1012室。(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轨道3号线至五公里站下车即到学校正门。)(二)复试时间地点时间:3月 31日(星期六)4月1 日(星期天)地点:各培养单位具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
  • 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
    现将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名单(不含会计硕士)公布如下,详见附件。会计硕士复试名单另行公布。 调剂志愿复试名单以重庆工商大学研招办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给各位考生发放的“复试通知书”为准,在该网上收到并回复了同意接受“复试通知书”的考生方可来校参加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