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重庆煤炭科学研究院粉尘研究所介绍

煤炭科学重庆研究院 考研网/2016-01-24


  一、部门介绍
  粉尘研究所是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所属的以煤矿粉尘防治、工业粉尘(烟尘)治理为发展重点,同时从事煤矸石综合利用、煤的工业分析、煤尘爆炸性鉴定的专业机构。我所在煤炭行业具有较高的地位,煤矿行业煤矿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粉尘防治及设备分会、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粉尘防治专业委员会以及原劳动部工业防尘专业委员会矿山分会均挂靠在我所。
  粉尘研究所建有一批大型科研设施及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条全长400m、断面10.1m2的粉尘、通风、火灾实验巷道;建成了行业领先的粉尘性质实验室、煤层注水实验室、综合防尘实验室、激光雾粒测定实验室、除尘器性能测试实验室、粉尘监测技术实验室、高压喷雾降尘实验室以及煤尘爆炸性鉴定实验室,为煤炭科研的发展提供了先进的试验条件。
  粉尘研究所自建所以来,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攻关项目和部、总院、省市的重大科研项目近100项,其中约20项获得国家、部、总院、省市的科技进步奖,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在已完成的科研项目中,90%以上已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粉尘研究所走科工贸一体化的道路,坚持煤矿粉尘防治技术专业的研究,形成了成熟的成套技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技术:
  1.掘进工作面防尘技术:掘进工作面分段式深孔注水技术、综(机)掘工作面控尘除尘技术、掘进机高压外喷雾降尘技术和炮掘工作面高压喷雾降尘技术;
  2.采煤工作面防尘技术:煤层长钻孔动压自动注水技术、干式钻孔孔口除尘技术、采煤机高压外喷雾引射降尘技术、采煤机尘源跟踪喷雾降尘技术、液压支架自动喷雾降尘技术和破碎机抽尘净化技术;
  3.煤矿其它产尘点防尘技术:定时喷雾降尘技术、粉尘浓度超限自动喷雾降尘技术、带式输送机自动喷雾降尘技术和带式输送机转载点除尘器抽尘净化技术;
  4.粉尘测定技术:粉尘浓度在线监测技术和直读式测尘技术。
  在解决煤矿现场存在的技术问题方面,粉尘所可以提供包括总体方案设计,设备研制和选型、试验,现场安装、调试直到通过检测、验收的全套服务,即“交钥匙”工程。服务范围包括:
  1.承担煤矿井下或矿山的综合防尘工程项目的技术咨询、方案设计和施工;
  2.承担工厂的粉尘、烟气及噪声治理等工程项目;
  3.开展煤尘爆炸性鉴定、煤层可注性鉴定、游离SiO2含量测定、煤的工业分析等技术服务;
  4.承担煤矿(矿务局)标准粉尘测定实验室建设工程及技术咨询服务。

  二、资质介绍
  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甲级资质

  三、人力资源介绍
  粉尘研究所现有员工近50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90%以上。在专业技术人员中,有研究员3名,高级工程师5名,工程师16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11人,本科学历20人。
  

相关话题/煤炭科学重庆研究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