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级交通部班区域经济学专业 培 养 方 案

中共中央党校 /2013-11-09

 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

2013级交通部班区域经济学专业
培 养 方 案
 
一、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社会调查和论文写作,本专业要具备: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党性修养,掌握区域经济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独立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的区域经济学专门人才。
二、学制
三年。在具体安排上,第1~4学期每学期安排2门必修课、1门必选课;第5学期安排1门必选课,布置毕业论文,配备指导老师,进行毕业综合考试;第6学期进行毕业论文的审定及答辩。
三、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8门)
基础理论课: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2、西方经济学(闭卷考试)
3、区域经济学原理(闭卷考试)
4、发展经济学
专业课:
1、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闭卷考试)
2、区域经济发展前沿问题研究
3、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4、城市经济学(闭卷考试)
(二)必选课(5门)
1、产业经济学
2、金融学概论
3、宏观经济管理
4、中国企业发展与改革
5、县域经济发展研究
(三)公共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4门)
      1、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
      2、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
      3、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四、教学安排
第一学期 
            必修课: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2、西方经济学(闭卷考试)
必选课:产业经济学
            公共必修课: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
        第二学期  
             必修课:1、区域经济学原理(闭卷考试)
2、发展经济学
必选课:金融学概论
             公共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
        第三学期  
必修课:1、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闭卷考试)
2、区域经济发展前沿问题研究
必选课:宏观经济管理
              公共必修课: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
        第四学期   
必修课:1、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2、城市经济学(闭卷考试)
必选课:中国企业发展与改革
             公共必修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第五学期
    必选课:县域经济发展研究
    布置毕业论文,配备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毕业综合考试:西方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原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发展经济学
第六学期
    撰写毕业论文和论文答辩
五、学习方法与考核方式
1、本班实行在职自学和集中授课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必修课每门课程70学时,其中安排10次左右的集中讲授,并适当组织研讨。必选课以自学为主,每门课40学时,安排2~4次左右的集中辅导。
2、必修课为考试课。其中,四门课采取闭卷考试,拟采用判断题、选择题、辨析题、案例分析题等题型;四门课采取当堂开卷考试,采用辨析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题型;个别涉及学科前沿问题的研究型课程,则采用撰写课程论文的方式,一律实行当堂命题作文,旨在防止抄袭、他人代写等作弊现象的发生。如果安排课程研讨的,则要求撰写2000字以上的发言提纲并参加讨论。考试的目的在于检查学生掌握每门课程基本理论的深度和广度。按百分制计分。闭卷考试为每场150分钟,开卷考试每场180分钟。
必选课为考查课,由学员在听完教员辅导并自学指定教材后参加当堂开卷考试。考试题型由课程主持人根据各自课程特点自行决定,以能全面、系统地考核学生的学习成效为准,按百分制计分。考试时间为每场150分钟。
毕业综合考试是学习成效的大检验,采取当堂开卷的方式,内容涵盖至少4门基础理论课,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和统一评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为贯彻中央党校研究生教育“坚持国家标准、突出党校特色”的方针,落实“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的教学布局,特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一课,采取网上教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一学期发一本指定教材,同时在网上发表一篇相应的学习辅导材料,供学生课后自学。按照必修课的要求,每学期考核一次,方式为按教学大纲的指定内容进行一次开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所有的考卷、作业均在教员评阅后发回给学员本人。
3、考试全部合格者,取得撰写毕业论文资格。由学员根据本专业所开设的课程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选择毕业论文题目。教研部根据学员的选题,聘请论文指导教师。导师负责确定具体题目、写作提纲和初稿的指导,撰写评阅意见。毕业论文字数以1~2万字为宜。通过论文答辩者,方准予毕业。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区域经济教研室
2013年7月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