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总决赛获佳绩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本网讯 10月14日-15日,“青岛勘测杯”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在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夷平面堆积层降雨滑坡及NPR锚杆/索防护结构模型”,“雅安宝兴县青江村第四系杂填土傍山公路滑坡预测与支护工程”两个地质模型作品均斩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任树林博士“微观NPR钢锚固节理岩体剪切力学性能研究”报告荣获“优秀研究生报告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荣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是由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省地质学会共同指导,青岛理工大学主办,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承办的创新实践赛事。大赛启动以来,各大高校热情高涨、踊跃参赛。经过初赛阶段筛选,共有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58支参赛队伍入围决赛。决赛阶段各支代表队通过模型展示和现场答辩角逐总决赛名额,在总决赛阶段,多位工程地质领域资深专家组成评委团联席坐镇,整个过程紧张刺激,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选手们沉稳答题,观众们热情参与。
自7月份启动“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筹备工作以来,在学校与力建学院统一部署下,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分阶段多批次对参赛作品进行辅导。最终由陶志刚老师、郭隆基博士指导的本科生刘倩、朱怡霏、硕士研究生徐浩田“矿世奇才”团队,赵健老师、陶志刚老师指导的本科生陶术、杨尚寒、硕士研究生罗森林“依山兴建,沿路振兴”团队,两支队伍经过初赛晋级全国总决赛,晋级项目数量在参赛队伍中位居第一。总决赛经过实体滑坡模型展示、现场答辩、地质知识竞答等环节的角逐,我校力建学院两支代表队不负众望,在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众多强校中突出重围,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项目介绍
矿世奇才—“夷平面堆积层降雨滑坡及NPR锚杆/索防护结构模型”
“夷平面堆积层降雨滑坡及NPR锚杆/索防护结构模型”根据三峡的实际降雨情况和地质特点建立了缩小比例的实际模型,深入研究降雨对于山体滑坡的影响。根据时代的需求,主要从具体性、先进性、实用性三方面开展。具体性体现在建立的过程中体现出全比例模拟现场地质情况、降雨细节,先进性体现在首次建立降雨滑坡条件下NPR锚杆/索模型建立及地质岩体大变形NPR控制方法,实用性体现在根据三峡的实际情况建立降雨滑坡NPR加固防护的新模式,形成基于恒阻大变形NPR锚杆的降雨滑坡加固技术体系。
依山兴建,沿路振兴—“雅安宝兴县青江村第四系杂填土傍山公路滑坡预测与支护工程模型”
“雅安宝兴县青江村第四系杂填土傍山公路滑坡预测与支护工程模型”根据四川盆地西部,雅安市北部于傍山公路地质情况设计滑坡模型。当地边坡已经出现不均匀沉降、错台以及局部滑坡的现象;由于降雨较为集中,边坡覆土吸水软化,土体容重增加,最终诱发滑坡。针对该类滑坡的诱发因素设计了综合监测与加固的防治体系,意图打造傍山水系公路新模式。
相关话题/地质 公路 创新 工程 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