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金融前沿系列讲座——“中美贸易战:历史的清算”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15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简报


2018年第20期


2018年5月31日 总第378期


金融前沿系列讲座——“中美贸易战:历史的清算”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刘煜辉教授来校作讲座


2018年5月29日晚上,金融前沿系列讲座——“中美贸易战:历史的清算”在沙河校区行政楼2012报告厅举行。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煜辉教授作为主讲人,就中美贸易战的底层逻辑向同学们作了富有深度的分析。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兼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刘煜辉教授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从历史到现状及未来、从贸易到金融及产业、从经济到政治及社会、从中国到美国及全球对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和演变逻辑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分析。他首先就中美贸易战的经过和背景作了简单的阐述。之所以中国政府对达成贸易停战安排付出了代价,是因为中国金融系统中存在着不少风险。从国际清算银行制定的金融周期指标来看,我国目前似乎正处于美国金融周期的2009年,即美国金融危机后被迫去杠杆的时候。但去杠杆进程会对经济造成相当的损害。所以当前我国中美贸易谈判的主要目的是需要赢得时间和空间来进行休整,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
刘煜辉教授接着讲到我国去杠杆的进程,2016年我国货币金融政策开始转向,2017年信贷增量得以被控制,并出台了一系列非常严厉的监管措施,这表明高层对金融风险的隐忧。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2018年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因此,今年将是去杠杆防风险的关键之年。我们原本期待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对于我国去杠杆的进程具有积极意义,可以有效缓解去杠杆过程对经济的损害。就像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实行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及高速增长为美国做出了贡献一样。然而,美国在春节过后对中国开启301调查,挑起了贸易争端。由于我们对美国政治局势的误判,缺乏对特朗普本人及其政治理想的研究,我们并没有预料到美国会发动这么大的贸易战。

过去五十年,世界经历了三大变革,即全球化、冷战帷幕落下以及美元信用本位的确立。美国认为中国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而全球化则导致了美国产业的空心化和美国金融业的繁荣和贫富差距的扩大。特朗普的理念是反建制的,他选择降税等供给侧改革手段,要求改变国内目前产业空心化的现象,改变全球资本结构,促进企业回流,为中产阶级谋求更多利益。我国的供给侧改革,从这个角度上讲,是与美国进行竞争的。
所以,中国要与美国在成本上竞争,就必须积极抵抗和防守,争取尽可能多的时间,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加速金融去杠杆的进程,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深化改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科技创新。美国为金融去杠杆付出了代价,中国今天为去杠杆也必须要付出代价,我们需要有这种准备。
主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主持人欧明刚教授对刘煜辉教授来校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并做了高度的概括和富有深度的评论,并提醒同学们在这个不断变化、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唯有具备扎实知识功底和科学的分析方法,才能深刻理解事物的底层逻辑,才能看清并适应未来的发展。
(供稿人:2015514 杨佩玮)


相关话题/金融 贸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