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考研初试+复试经验分享

北京科技大学 考研论坛/2013-09-08

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考研初试+复试经验分享
考研论坛 2012-08-02


  如果要考钢铁冶金的,北科大的钢铁冶金是首选,其中初试要考试四门,分别是:数学一、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关于专业课,初试出题人应该是郭汉杰,至少现在主要是他出,他编写了一本书叫《冶金物理化学教程》,目前到了第2版,定价是45元,考试时就主要参考他的,绝大部分考试的内容在上面都可以找到,另外,有些年份可能会用到《冶金物理化学》,是北科大张家芸编的,不过,这本书用的少,如果时间充足,可以选择来看。
  
  复试一般在4月。事先在报到的时候能看到自己的分组情况,一般一组有5位老师面试,但真正面试的时候可能不到5人,有的老师时间上有冲突。面试过程:进门后,首先是一位老师用英语要求你做自我介绍之类(用英语),这个时候就可以拿出自己的法宝了,事先背熟悉的自我介绍就可以脱口而出了,接着是用英语问一个比如说是你在研究生阶段准备做什么方面的研究的问题,你的回答也应该是英文,借此可以考验你的英语水平和应试能力,再接下来剩余的老师就会对你回答的内容提问相关的问题让你做答了。我所被问的是:1.炼铁,高炉喷煤、高风温、富氧三者的关系是什么?(张炯明提问)2.炼钢,电弧炉炼钢节电的措施有哪些?(朱荣提问),在面试前一定要看清要面试自己的老师是搞什么的,有针对性地做出自己的复习,最好是提前几天到,找些北科大冶金工程的课件之类的,这是很有用的,特别对于外校的学生,本身自己的地区优势就没有,只有到了地方再去补充了,当然,如果是提前可以找到那就再好不过了。

  北科大在钢铁冶金方面是注重电炉炼钢、高炉炼铁、连铸和炉外精炼,铁水预处理和转炉炼钢倒是涉及的不多,因此,对于在平时主要学习转炉炼钢的学校要格外注意,否则可能要栽跟头,在笔试时考查的综合能力比较强,又侧重于北科大平时的课件,所以一定要找到最新的课件,可以到论坛里下。在课件上都可以找到,所以找到课件看是主要矛盾,由于复试题目不允许带出,原题是记不得了,记得有RH和LF的原理、高碱度烧结矿和酸性氧化矿的烧结极力、我国高炉原料的特点和将来炼钢的发展趋势、连铸坯的主要缺陷和防护措施、去除钢中夹杂的措施等,这些都是和实际的联系在一起,应用性较强。

  坦白说,贝壳冶金挺好, 报考的人挺多,就是一点,几乎每年过线的 人就是不够招生的人,今年冶金物理化学专业一志愿过线就两个,起他是调剂的,那两位实在是实力和运气的典范,其实贝壳很多专业还是比较好考的,在北京他的性价比可以说是一流的,最主要还是看你能不能坚持了,很多人报考了,结果后半年要不去找工作了,要不心累了放弃了,不过想一下报考的学校,虽然不能和清华比大名气,不过它已经不愧为一个传统贵族了(当然办事效率有些低),就业挺好,给自己些信心,我报考的时候也是又兴奋又害怕,挺挺也就过来了,捎带减肥了

  下届准备考试的同学,祝平安!

  
  ※ 来源:考研论坛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