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观乎人文以成天下:听易学大师张其成剖析中华传统文化_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秋雨 摄影 杨智清)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查时变,观乎人文以成天下。2017年6月1日18:30,讲座“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我校图书馆109室举行。本次讲座是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七讲;主讲人张其成系著名国学、养生专家,中医文化学家,文人书法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图书馆馆长邱小红出席此次活动,图书馆副馆长齐晓航主持此次讲座。



合影

在讲座之始,张其成以当下流行的“国学热”为引,结合中央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政策导向,铿锵有力地指出:国学是中国人的心灵家园。在他看来,国人面临的最大危机是信仰危机,“一个没有信仰的人绝对没有幸福”;而文化最高层次的价值体现就是信仰。



主讲人张其成

随后,他由“博大”而至“精深”,从经史子集到五经,再从易经到太极图,层层深入讲解,剖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一种信仰的内涵和根本。他引用冯友兰等国学大师的观点,指出,易道作为一种可以追溯到炎黄时期的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儒教、道教和中国化的佛教,是以易道为源、分流而生。张其成认为,国学最重要的五部经典为《易经》《论语》《道德经》《坛经》《内经》;在这之中,后四者分别是对前者的明解、暗解、活解和直解。他将中国文化的核心概括为“易魂佛心、儒风道骨、医艺并用、五经归元”。

而易道精髓,在张其成看来,又莫过于太极图。在哲学上,乾卦阳刚,可表示儒学;坤卦阴柔,可阐释道学。在民族精神上,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文化上,相较于西方文化常常以鲜明的对立为特点,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是八卦式的中正、和谐。

最后,他作出总结:国学修心;国人应怀有敬畏之心。



讲座现场

此外,谈及当下将《易经》与“算命学”等同的错误观念,张其成不无痛心地强调,《周易》是实而不虚的,应当“以道领术”而非“以术领道”。当被问到“如何对待西方文化”时,他巧妙地结合太极图,提出“知白守黑,黑白相容”的观点,即理解、学习西方文化是必要的,但也一定要守住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张其成回答观众提问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教务处、民革朝阳区第七支部主办,旨在使广大师生在课堂之外更好地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文化大师进行面对面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的深度沟通,同时强化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播的功能。

相关话题/国学 图书馆 文化 人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