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2017年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校级本研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_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校新闻网讯(记者 霍嘉铭 摄影 王秉乾)2017年5月27日1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校级本研辩论赛决赛在宁远楼二层模拟法庭举行。到场嘉宾有法学院党委书记于海纯教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阎丽鸿,法学院教授卢佩,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涂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书记毕帆,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赵越,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陆闯,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邓文雯,信息学院分团委书记黄伟钊。我校法学院教授卢佩,我校法学院辩论队前队长翟会杰,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辩论队队长、中国政法大学校辩论队成员刘家琪共同担任决赛评委。崔铭君担任本场主席。



决赛现场

本场比赛论题为“当代青年更应着眼于‘实现大目标’还是‘过好小日子’”。国际关系学院辩论队为正方,认同前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辩论队为反方,认同后者。决赛伊始,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及参赛队伍。双方辩手入场就座,辩论正式开始。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欧阳茗指出,“着眼”是因为人的精力与时间有限,必须做出权衡与选择。集体积极进取的精神更能促进社会发展,“大目标”更有利于社会价值的实现。同时,青年时期试错成本低、承担风险能力强,因而更适合追求大目标。

反方一辩高睿男则认为,“大目标”与“小日子”本质上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并无高下对错之分,“着眼”的关键在于二者中何者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对于当代青年中大部分普通人,他们的未来包含求职、成家立业、子女教育、养老等压力源,“过好小日子”在可预见的未来是能够被实现的,故对于他们的激励更加有效。高睿男还以中东战乱地区为例,从反面论证青年人过好小日子是国家进步繁荣的重要基础。

在随后的申论环节,反方二辩李宇航继续强调距离现实太过遥远的理想很难支撑青年坚持下去。正方二辩冯羽茜则提出,当下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为青年人提供了好环境、好资源,让他们可以充分发挥年龄优势实现大目标。



辩手风采

对辩环节,双方全员出动,就“价值引导的激励作用有多大”、“若倡导无效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倡导”、“青年人在试错过程中的优劣势”等话题进行了一番唇枪舌战。盘问环节与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抓住对方在之前的阐述中未能明确论证的问题进行轮番回击,精彩的交锋令全场观众和评委们都凝神细听。正方始终强调长眼光、大格局的重要性,反方则将重点放在人生目标引导的可操作性上。



评委点评

评委点评环节,众评委从辩论技巧、论题定义切割、价值选择与社会现实等几个方面做出点评。最后,主持人宣布经评委讨论决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辩论队为获胜方。评委们为此次辩论赛中的获奖队伍及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



颁奖环节

“贸大学生应当明白,个人命运一定要和国家命运结合,否则走不远。”于海纯教授简单的致辞后,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
附: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本研辩论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二等奖 国际关系学院

三等奖 金融学院 法学院

决赛最佳辩手:徐天一

优秀辩手:龙柯宇 娄昕钰 王云鹏 王仪文 谭心阳 王漫嵩 张希 杨惠玫 李甲 唐悦怡 陈庚 柯鑫 冯怡莹徐天一(注: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话题/法学院 贸易 国际经济 国际关系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