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科学,离我们很近”——作家尹传红科普主题讲座举办_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校新闻网讯(记者 甘海昀)2017年5月23日18:30,通识大讲堂——“科学,离我们很近”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主题讲座于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本场讲座邀请《科技日报》等多个科技期刊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发表演讲,围绕科学阅读的人生启迪、知识管理与事业规划向在场学生阐述科学与人生的智慧。



“一次邂逅,一生情结。”演讲一开始,尹传红就抒发他对于文字的热爱。“借用歌德的话,当我读到莎士比亚的第一页时,我的一生就都属于他了。”他由对莎士比亚戏剧《麦克白》剧情的介绍,以命运与性格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了“自我验证的预言”:人容易受到周遭人与事物的影响,若要向良好的未来发展,需要尽量远离消极的人群。

除了作为一名科普类作家,尹传红也是一位涉猎广泛的读者。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阅读改变命运——阿西莫夫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位科幻、科学读物作家,他从《科技日报》上读到许多阿西莫夫的作品后,做出了改变人生轨迹的决定:弃学工科,到《科技日报》承担编辑、翻译、写稿工作。他的阿西莫夫情结也一直延续,曾到央视电视台做与阿西莫夫相关的节目、并开展纪念活动。



尹传红十分关注哲学思辨文学,并为在场学生推荐相关读物。他赞赏年轻一代作家成甲的作品《好好学习》,认同其中关于培养深度认知能力的必要性观点;他受益于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书中文字提出人们对于生活的困惑,启发尹传红生命路径的思考,让他在当初只身来到北京时,得以在生活中得到逐渐能独立、自我改善的自信。

接下来,尹传红分别从国家和民族、个人的角度分析了战略探索精神与前瞻眼光的重要性。他指出,在阅读各类书籍中学习到的思想方法,促使他萌生使科学读物普及化的想法,并在《财经国家周刊》设立新栏目“书里书外”,成为编写者,让更多人能在紧张、快速的社会节奏中,接触到著名的科学读物书单及书评。专栏中的文章最终被编辑成三本书出版,其中就包括在《中国科学报》上连载的《该死的粒子》系列。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在场学生提出关于少年、成人科学读物的区别,尹传红回答道,儿童科普文学多用有趣故事引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打好学习数理化的基础;而面向成年人撰写的科学类文章则偏重指导他们掌握一定的科学思维方法。



本次讲座由北京市科技协会主办,保险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协办。

相关话题/科学 阅读 文字 文学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