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玉梅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4-19

基本信息

姓名李玉梅 性别女 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 最高学位博士 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 毕业学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来校时间2011-05-31 职称研究员 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yumei6018@gmail.com 导师类型博导兼硕导 是否外聘否 从事学科专业1 从事学科专业2 研究方向1国际直接投资 研究方向2跨国经营 研究方向3国际贸易 备注

目前指导研究生
作为主导师
在籍 硕士研究生 4 人
(其中 2018:2 2019:2 ) 博士研究生 0 人

不在籍 硕士研究生 7 人
(其中 2011:1 2012:1 2013:1 2014:1 2016:1 2017:2 ) 博士研究生 0 人



作为副导师
在籍 硕士研究生 0 人
博士研究生 0 人

不在籍 硕士研究生 0 人
(其中 ) 博士研究生 0 人



个人简历
教育背景:
2005-200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世界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9-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11年至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任教。



论文与专著
一、发表论文
1. 国际投资规则比较、趋势与中国对策,《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4年第1期。
2.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障碍与政策建议,《国际贸易》,2012年第11期。
3.《金砖国家货币国际化比较及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选择》,《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2012年第5期。
4.《全球FDI区位转移的规律及对我国的启示》,《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5.《金砖国家货币国际化进程比较分析及中国借鉴》,《国际贸易》,2012年第4期。
6.《美中贸易逆差的根源与实证分析》,《国际经贸探索》,2012年第3期。
7.《2012年我国吸收外商投资的前景分析》,《国际贸易》,2012年第2期。
8. Parent Control Structure and IJV Performance: An Empirical Analysis on Sino-foreign Joint Ventures, Contemporary Asian Economy Research, Vol.2, No.4, January 2012.
9.《破解沿海劳工荒 推动外商投资内移》,人民日报《内部参阅》,2011年10月21日。
10. Causes and Effects of the Sole Proprietorship with Foreign Investment in China, Contemporary Asian Economy Research, Vol.2, No.1, April 2011.
11.《应对沿海民工荒 推动外商投资内移》,《国际贸易》,2011年第4期。被《红旗文摘》2011年第3期转载。
12.《FDI与我国内资企业自主创新互动关系的实证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11年第2期。
13.《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与控制》,《国际经济合作》,2010年第12期。
14.《FDI推动自主创新的影响因素与政策建议》,《国际贸易》,2010年第2期。
15.《FDI推动自主创新:理论框架与对策》,《国际经济合作》,2010年第4期。
16.《应对金融危机离不开深化改革开放》,《国际经济合作》,2009年第3期。
17.《全球金融危机下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选择》,(香港)《中国评论》,2009年第3期。
18.《外国直接投资与我国对外贸易失衡》,《国际贸易问题》,2008年第6期。
19.《反垄断法规制外资并购的效应分析》,《国际贸易》,2008年第5期。nbsp;
20.《台湾经济困局与出路》,(香港)《中国评论》,2008年第3期。
21.《缓解我国资本项目顺差的路径选择》,《形势与对策mdash;mdash;中国经贸发展与改革(2007年)》,中国商务出版社,2008年版,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07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
22.《以新开放观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科学决策》,2008年第1期。
23.《过渡期结束后应大力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国际贸易论坛》,2007年第6 期。
24.《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推动自主创新战略》,《形势与对策mdash;mdash;中国经贸发展与改革(2007年)》,中国商务出版社,2007年版,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06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
25.《入世五周年:产业发展环境分析》,《世界知识》,2007年第2期。
26.《巩固开放成果抓住发展机遇》,《国际商报》,2007年1月6日。
27.《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成因与调整》,《国际贸易论坛》,2007年第1期。
28.《紧抓机遇 推动对外开放达到新水平》,《国际商报》,2006年12月22日。
29.《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转移宝贵机遇,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商务部,《商务评论》,2006年12月20日。
30.《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推动自主创新》,《中国当代思想宝库》,中国文联出版社,2006年版。
31.《外商投资独资化:动因与影响》,《开放导报》,2006年4期,获2006年第五届WTO与中国国际学术年会征文论文二等奖。
32.《跨国公司两张脸》,《世界知识》,2006年第7期。
33.《塑造中国自主品牌路在何方》,《经济导刊》,2005年12期。
二、著作
1.《经济全球化视角下的FDI与自主创新》,专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年11月。
2.《国际直接投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
3.《中国出口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2011》,参编,人民日报出版社,2012年4月。
4.《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1)mdash;结构变迁中的外商投资》,参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
nbsp;



近五年承担的主要项目
主持课题: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沿海外商投资企业撤资风险防范, 2012年2月。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世界经济结构变迁中的FDI撤资与风险控制研究,2012年5月。
参与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主要目标与政策选择研究,子课题负责人,2011年11月。
2.商务部委托课题:软件出口(创新)基地扶持政策课题研究,2011年8月至12月。
3.商务部委托课题: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出口能力评估体系实施和推广,2011年8月至12月。
4.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项目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0年7月。
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色科研项目中国出口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2010年5月至2012年5月。
6.北京哲学社科基金课题:马克思主义的全球化理论与中国对外开放的实践,2007年6月至2010年1月,课题组主要成员之一。
7.商务部委托课题: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与区域化国际化研究,2010年9月至2011年1月。
8. 商务部委托课题:我国新兴市场战略的拓展与深化,2009年4月至11月。
9.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利用外商投资推动我国自主创新机理与保障体系, 2007至2009年。
10. 商务部委托课题:FDI向我国中西部及周边国家转移趋势评估,2008年7月至2009年4月。
11. 商务部委托课题:西藏在我国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2008年1月至2008年12月。
12.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委托课题:西藏自治区贸易与投资指南,2007年1月至2008年6月。
13. 商务部委托课题:我国装备制造业利用外资问题研究,2006年1月至2006年12月。
14. 深圳市WTO事务中心委托课题:深圳市WTO反倾销与产业损害预警信息库数据服务项目,2006年。
15.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世界贸易组织十年:中国的视角(项目号:05JJD790001), 2005年至2008年。
1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条件、内容和路径(项目号:04BJL005),2004年至2008年。


承担的教学工作
《国际直接投资》、《世界经济》、《WTO与中国对外贸易》


相关话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汤碧
    基本信息姓名汤碧性别女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南开大学来校时间2005-09-01职称研究员职务办公电话电子邮箱tangbi2007@126.com导师类型博导兼硕导是否外聘否从事学科专业1理论经济学020105-世界经济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方向2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方向3宏观经济管理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2人(其中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桑百川
    基本信息姓名桑百川性别男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来校时间1990-08-01职称教授职务院长办公电话电子邮箱导师类型博导兼硕导是否外聘否从事学科专业1理论经济学020105-世界经济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国际直接投资研究方向2国际贸易研究方向3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2人(其中2018:12019:1)博士研究生8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庄芮
    基本信息姓名庄芮性别女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来校时间2004-08-23职称研究员职务副院长办公电话电子邮箱zrbj11@163.com导师类型博导兼硕导是否外聘否从事学科专业1理论经济学020105-世界经济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方向2中国对外贸易研究方向3台港澳经济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4人(其中2018: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西村友作
    基本信息姓名西村友作性别男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校时间2010-08-20职称研究员职务办公电话电子邮箱xicun_youzuo@uibe.edu.cn导师类型博导兼硕导是否外聘否从事学科专业1理论经济学020105-世界经济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金融市场研究方向2金融风险管理研究方向3金融风险量化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顾学明
    基本信息姓名顾学明性别男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最高学历毕业学校来校时间职称研究员职务办公电话电子邮箱导师类型博导是否外聘是从事学科专业1理论经济学020105-世界经济从事学科专业2理论经济学020105-世界经济研究方向1研究方向2研究方向3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0人博士研究生1人(其中2016:1)不在籍硕士研究生0人博士研究生1人(其中2010:1)作为副导师在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蔡彤娟
    基本信息姓名蔡彤娟性别女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来校时间2011-08-15职称副研究员职务办公电话电子邮箱caitongjuan@126.com导师类型硕导是否外聘否从事学科专业1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开放宏观经济学研究方向2国际金融研究方向3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0人博士研究生0人不在籍硕士研究生4人(其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田丰
    基本信息姓名田丰性别女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来校时间职称研究员职务办公电话电子邮箱tianfengbj@163.com导师类型博导是否外聘是从事学科专业1理论经济学020105-世界经济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世界经济研究方向2经济发展研究方向3全球治理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0人博士研究生0人不在籍硕士研究生0人博士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冯鹏程
    基本信息姓名冯鹏程性别男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来校时间2007-12-20职称副研究员职务办公电话电子邮箱导师类型硕导是否外聘否从事学科专业1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研究方向2宏观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与产业园区发展研究方向3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1人(其中2018: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姜荣春
    基本信息姓名姜荣春性别女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来校时间2006-08-15职称副研究员职务办公电话电子邮箱jrongc@126.com导师类型硕导是否外聘否从事学科专业1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服务外包与服务产业发展研究方向2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研究方向3世界经济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3人(其中2018:22019: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胡玫
    基本信息姓名胡玫性别女所属院系国际经济研究院最高学位博士最高学历研究生毕业毕业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来校时间2015-10-29职称副研究员职务办公电话电子邮箱christinahu@163.com导师类型硕导是否外聘否从事学科专业1从事学科专业2研究方向1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方向2国际产业转移研究方向3美国经济备注目前指导研究生作为主导师在籍硕士研究生4人(其中2018:22019:2)博士研究生0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