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未来健康交叉培养项目招生FAQ(不断更新,4月12日更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3


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

未来健康交叉培养项目招生FAQ(不断更新,4月12日更新)

 

 

 

1.本项目与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有什么不同?

本项目是隶属“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的子项目,是一个跨学科交叉培养项目。

为了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构建在未来健康领域高端工程人才培养格局,清华大学决定设立“未来健康”交叉培养项目。本项目定位为交叉项目,旨在招收和培养具有健康相关工程实践经验,融合工程、医疗卫生及健康等多学科知识,贡献我国未来健康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2019年春季按照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电子与信息领域085271、先进制造085272和能源与环保085274)招生。

 

2.本项目的招生对象是哪些领域或从事哪些方面工作的人?

招生对象应来自与医疗卫生健康紧密相关的行业、产业或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医学与公共卫生科研、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研发生产、医疗卫生信息等。

招生对象在满足基本招生条件之外,应具有较丰富的医疗健康产业工程实践经验,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大健康工程项目的行业领军人才,或者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企业的技术企业家,能够从事医疗健康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领域创新。

 

3.本项目的学位论文有何要求?

学生需要完成培养方案的全部要求,包括满足研究成果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并答辩通过。

学位论文选题要求应与医疗健康领域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学位论文研究成果应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

研究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发明专利、行业标准、科技奖励、新产品设计、科技论文等。具体以培养方案要求为准。

 

4.本项目导师都有哪些?深圳研究生院的导师是否招生?

本交叉项目的指导教师来自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均为从事与医疗健康工程或医工结合领域研究的专家。学生学籍归属导师所在院系,但未来健康交叉项目的学生整体成班,共同开展基础课程学习、企业调研实践等,在专业论文研究阶段则接受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中心、导师所在院系及论文指导教师的共同管理、指导和服务。

本项目仅在清华大学本部招生。清华大学同期正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开展“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具体请参见该项目简章。

 

5.可以同时报名未来健康交叉培养项目和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吗?

不可以。本项目不接受与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同时报名。

 

6.本项目学生什么时候入学?

本项目录取的申请人于2019年秋季入学。

 

7.申请人如何注册申请?

本项目面向中国内地所有申请人,不限年龄、工作单位,不接收境外人员。中国内地所有申请人(含军人)报名,需在研究生招生系统注册,并使用本人二代身份证申请报名登记表号。

 

8.申请人需具备什么条件要求?

      满足本项目招生简章所述要求的申请人均可申请。

 

9.学费标准是多少?

总计15万人民币/生,分两学年缴纳,其中第一学年缴纳9万元人民币,第二学年缴纳6万元人民币。

 

10.录取前是否需要签订协议?

学校、工作单位和拟录取本人将签订工程博士定向培养协议。

 

11.如何选定意向指导教师?

申请人可根据项目招生目录联系相关院系或登录相关院系网站咨询意向指导教师情况。

 

12.本项目如何选拔?

本项目招生采用“申请-审核制。分为个人申请、材料审查、资格审查、综合考核(面试)4个步骤。综合考核地点在清华大学,综合考核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及时间请关注清华研招网发布的相关通知。

 

13.是否安排住宿?

所有录取学生均为非脱产定向培养,不安排校本部住宿,不转档案、户口、组织关系及工资关系等。

 

14.工程博士学制多长?

基本修业年限为3-4年;最长修业年限8年。

 

15.工程博士培养过程是如何安排的?

与“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相同,但具体课程会针对本项目定位进行设计。课程学习阶段一般为集中排课。

课程

公共必修课

(集中授课为主)

创新模块

领导力与职业素养模块

专业课

工程领域专业课程

必修环节

选题报告

企业调研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选题报告、年度进展报告、最终研究报告

研究成果要求

综合性工程科技报告以及发明专利、科技奖励、标准、论文等

 

16.授课地点在哪里?

清华大学本部。

 

17.是否可取得学历、学位证书?

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由清华大学颁发毕业证书;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学校授予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18.专家推荐信有要求吗?

   要求真实,其它无要求。

 

19.研究生阶段成绩单或本科阶段成绩单有什么要求?

   要求真实有效。

 

20.申请条件3中的工作年限要求是截止到什么时间?

  201991日前满足五年以上工作经历且已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获学士学位后满足十年以上工作经历。

 

21.报名登记表如何获得?

  须在2019412日后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正确填写报名材料且缴纳报名费,上传照片后打印。

 

22.本项目各工程领域涵盖哪些院系?招生系统内如何信息填报院系、专业、方向、导师?

  本项目覆盖我校多个工程、医学等相关院系,申请人在《计划书》填报工程领域、意向院系可参考下表,并根据申请的工程领域,按照附表所示填报路径,选择院系、专业、方向、导师。

工程领域

意向院系名

报名系统内填报路径

电子与信息

电子工程系

以电子系为例:

院系:023电子系→专业:085271电子与信息→方向:02未来健康→导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自动化系

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    

医学院

软件学院

先进制造

机械系

以机械系为例:

院系:012机械系专业:085272先进制造方向:02未来健康→导师

精仪系

工业工程系

航天航空学院        

材料学院

能源与环保

建筑学院

以环境学院为例:

院系:05环境学院专业:085274能源与环保方向:02未来健康→导师

环境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工程物理系               

化学工程系               

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22.报名材料填写的相关问

 

a.“一、个人信息”中,专项计划如何填写?

请选择“无专项计划”。

b.“三、学习工作单位信息”中,在校生注册学号如何填写?

请忽略此项。

c.“四、报考信息”中如何填报志愿信息、如何选择导师?

首先选择申请院系,其次选择报考专业一定为:“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其中之一,报考方向选择:“未来健康”,最后才能选择相应院系的导师。

d.“四、报考信息”中考试方式如何填写?

请选择“公开招考”。

e.“四、报考信息”中考试科目如何填写?

只需选择考试科目4“综合考试”即可。

f.“四、报考信息”中报考类别如何填写?

请选择“非脱产定向”。

g.“四、报考信息”中是否申请资助如何填写?

请选择“否”。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