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举行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 辅仁网/2017-10-03

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5日电(记者 徐静 赵藤子)5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甲所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理事长陈旭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旭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常志东

陈旭首先对关心支持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设立和发展的各位校友、学校老领导表示感谢。她说,英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其历史与当代英雄榜样的价值推崇、情感认同、精神传承,是提高民族凝聚力不可或缺的历史文化土壤,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精神力量。

陈旭表示,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设立后,希望能遵循“发挥清华优势,与社会力量结合,以清华为基地,向社会辐射”的原则,在三个方面发挥好作用:第一是加强青年学生群体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以历史与当代的英雄人物为人格化的教育载体,发挥对当代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第二是推动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弘扬英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是深化理论研究和方法创新,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正确的方法实施,开展英雄文化宣传、教育和创作活动。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宣布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组成名单:陈旭任基金理事长,海军装备部原副部长、清华电子工程系1970级校友赵登平海军少将,及清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任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清华精仪系1965 级校友陆健健、清华大学原党委常委钱锡康担任顾问,另有9人担任理事。




赵登平发言。常志东

赵登平在发言中表示,基金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开展各项与英雄文化有关的公益活动。一是,办好清华大学英雄文化讲坛,组织指导以英雄文化为主题的青年学生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二是,支持创作英雄题材的文化和文艺作品,塑造弘扬平凡中见之超凡、普通中见之伟大的当代英雄人物形象。三是,开展以革命老区和英模后代为重点的精准教育扶贫,办好贫困子女圆梦班。四是,重点褒扬在艰苦地区、基层、教育、科技、国防和企业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和业绩的优秀校友和社会先进楷模。此外,针对虚无中国革命史、党史的历史虚无主义,基金将致力于推动正本清源工作。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表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英雄文化都是文化的命脉,中国的英雄文化更与众不同,因为它追求真理,更基于人民。英雄文化基金的成立有着重要且特别的含义,有利于引导把握好文化发展方向,让英雄文化具有时代性和实践性。



杜汇良发言。常志东

航空航天学院2014级博士生吴承晋在发言中分享了他对英雄文化和英雄精神的理解。他说,在清华200多家学生社团中,有众多关注基层、践行公益、服务社会的社团协会,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不同时代、不同人群中的英雄文化,也体现着清华人的责任和担当。

工程物理系2016级博士生孙启明作为今年暑期“寻访我们的时代英雄”主题社会实践支队代表作了发言。他表示,将围绕工物系开展的“核能兴邦2020”专业实践项目,做好英雄模范人物的寻访、记录和宣传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学生代表发言(左:孙启明,右:吴承晋)。常志东

随后,陈旭、杜汇良为基金揭牌,并为即将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代表授旗。著名画家、雕塑家、中国文物学会书画雕塑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987级校友刘人岛为英雄文化基金赠送了自己的原创画作。



揭牌仪式现场。常志东

揭牌仪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在社会上弘扬英雄文化”和“如何办好英雄文化基金”两个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进行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现场。常志东

来自共青团北京市委和企业界、文艺界的代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宣传部、武装部、团委、艺教中心,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学院、人文学院等院系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由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单位和热心校友共同发起成立,宗旨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大力弘扬英雄文化和英雄精神。

编辑:襄桦 徐静

2017年05月26日 14:47:41  清华新闻网

相关话题/文化 清华大学 基金 教育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