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 辅仁网/2017-10-03

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 5月21日,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加强混合式教学,服务工程研究生教学、服务国际化发展战略”进行深度研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美国佐治亚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兹维·加利尔(Zvi Galil)等出席了论坛。



论坛现场。

杨斌在论坛上介绍,1997年中国开始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目前工程专业学位包括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有40个工程领域,基本覆盖我国主要产业;有407个培养院校,年招生录取约13万人,累计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超过80万人。2011年,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目前有24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成为我国培养和输送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专业学位。

杨斌指出,为推进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专业学位内涵改革与质量提升,教指委与学堂在线合作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协同推进混合式教学。两年来,40个工程领域中已有28个建有在线课程;包括院校和企业在内的29家单位提供了一批在线课程,包括数学、英语、工程伦理等公共课程14门,专业课程超过100余门;授课教师高级职称占70%,目前累计注册学习人数已达28万人次。整体上,由教指委推动的在线课程和混合式教学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杨斌表示,当前中国正从工程大国向工程强国迈进,对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推进工程专业学位内涵改革与质量提升,同时使中国工程专业学位在线课程资源普惠到广大工程建设的国家。为此,教指委倡导全体院校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倡导工程师上讲台、倡导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杨斌致辞。

美国佐治亚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兹维·加利尔,北京大学在线教育负责人李晓明,360公司首席技术官兼副总裁谭晓生,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熊薇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美国佐治亚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兹维·加利尔演讲。



李晓明、谭晓生、熊薇(从左至右)演讲。

“在线教育与工程人才培养”高峰对话由慕华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卫平主持。兹维·加利尔、白海力、李晓明还与非洲工程教育协会主席、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丰索·法拉德(Funso Falade),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等,围绕“在线教育与工程人才培养”的话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工程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能依靠高校唱“独角戏”,一定是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将对工程人才培养很有效果。



“在线教育与工程人才培养”高峰对话。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张学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所长苏东林、清华大学电机系于歆杰分别作了专题报告。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全程使用了智慧教学解决方案——雨课堂进行分享。

论坛向全体培养单位、全体教师发出倡议:

“我们的共同行动是:第一、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反映工程科技成果。第二、改进教学方式手段,积极推进教学创新。第三、加强在线课程建设,丰富优质资源共享。我们的共同愿景是,促进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院校教师与行企专家、课堂传授与实践训练、线下课程与线上课程的紧密结合,推动混合式教学成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教学模式,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工程科技人才。”

教指委将设立“工程学堂杯”,评选表彰混合式教学优秀教师;采取在线课程教学认证措施,保证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不断丰富在线课程资源,引导各院校积极开发在线课程资源,引进国外优质工程在线课程,鼓励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制作优质在线课程、专题讲座、工程视频案例,为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工程科技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堂在线联合主办。学堂在线作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线教育合作伙伴,运营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http://www.xuetangx.com/degreecourse),向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乃至全球学习者公开发布。目前,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数已突破700万,选课门次超过900万,搭建和运营课程超过1000门,合作机构和院校超过200家,学习者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自全国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各学院(系)负责人,国家(省、校)级精品课教学团队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主讲教师以及数字化资源设计与开发人员等近200所院校的400多人参加了论坛。

供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学堂在线 编辑:悸寔 襄桦


2017年05月24日 15:37:35  清华新闻网

相关话题/工程 专业学位 课程 培养 清华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清华大学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 5月16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主持召开清华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清华大学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清华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在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上首演_清华大学
    清华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在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上首演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 (通讯员 廉威)2017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在重庆大学启动。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被选为此次汇演开幕剧,受邀于5月18日至20日在重庆大学虎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密歇根大学副校长霍洛维访问清华大学_清华大学
    密歇根大学副校长霍洛维访问清华大学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记者 李含)5月22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分管全球合作和跨学科教研事务的副校长詹姆斯·保罗·霍洛维(James Paul Holloway)教授访问清华大学,并做客清华论坛-世文系列讲座。演讲前,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在工字厅会见了霍洛维教授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走进昆明健康义诊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走进昆明健康义诊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 (通讯员 胡建立)5月18日21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和副院长朱栓立带领一附院医疗分队走进昆明市东川区,开展健康义诊和先心病筛查活动。此次义诊是一附院自2016年5月18日与东川区建立医疗对口帮扶关系后第一次到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机构对接沙龙召开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机构对接沙龙召开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通讯员 谈永华)5月17日,为充分发挥学校非实体研究机构和继续教育工作的协同作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机构对接沙龙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并讲话。沙龙现场。杨斌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工作的价值定位和发展方向做了讲话。首先,继续教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梶田隆章做客“巅峰对话”_清华大学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梶田隆章做客巅峰对话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 5月19日晚,清华大学巅峰对话第二十期物理分论坛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围绕中微子震荡的发现历程进行学术探讨,清华大学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纪念成立15周年系列活动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纪念成立15周年系列活动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 5月20日,正值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15周年之际,全球新闻学院院长论坛、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揭牌仪式、正在清新时·怦然新动学生节晚会等系列活动隆重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助力培养力促改革清华大学2017年招生亮点频现_清华大学
    助力培养 力促改革 清华大学2017年招生亮点频现来源:新华网 2017-5-205月20日,清华大学举办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今年,清华大学招生亮点频现:打破院系壁垒,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新增2个本科专业,包括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新增2个本科培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清华大学:刷新量子存储容量国际纪录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刷新量子存储容量国际纪录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5-22日前,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段路明研究组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具有225个存储单元的原子量子存储器,将量子存储器存储容量的国际纪录提高了一个多数量级。据悉,量子存储器是实现长程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的重要部件。长程量子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北京多所名校举行校园开放日高校招生有啥新变化_清华大学
    北京多所名校举行校园开放日高校招生有啥新变化来源:《人民日报》2017-5-22 赵婀娜在刚刚过去这个周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届招生预热。在开放日期间举行的招生咨询会上,各学校均介绍了在招生和育人中的新举措:聚焦国家战略需要、通识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