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纪念成立15周年系列活动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 辅仁网/2017-10-03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纪念成立15周年系列活动
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 5月20日,正值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15周年之际,“全球新闻学院院长论坛”、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揭牌仪式、“正在清新时·怦然新动”学生节晚会等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上午,“全球新闻学院院长论坛”开幕式在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中宣部新闻阅评组组长曹焕荣等出席并致辞。

邓卫在致辞中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是后起之秀,历史不长,成就不少;规模不大,影响不小”,精辟概括了学院15年来的办学成果。邓卫对学院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致力构建中国特色的新闻学科;二是培养好国际化的新闻人才;三是利用好清华综合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做好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多媒体,争取新闻话语权。




邓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柳斌杰表示,经过15年发展,学院业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制定了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明确了“构建一个体系、坚持四个面向、建设三个一流”的工作思路,要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坚持面向主流、面向实践,面向国际、面向未来,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




柳斌杰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亚、欧、美、澳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长,在论坛上畅谈在新生态下新闻与传播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应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穆迪传播学院原学术事务副院长斯蒂芬·里斯(Stephen Reese)等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创新教育模式的经验,提出了新闻领域的新定义、新思想,为与会者带来了诸多启发和思考。

全球院长论坛开设了“网络时代的创新”“新型培养模式”等圆桌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的20多位院长参加,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思考。




全球院长论坛现场。

来自海内外的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专家教授、业界同仁还参加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新闻学研讨会”“传媒发展论坛”“新闻业务教育论坛”。与会嘉宾盛赞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建院15年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对学院未来寄予希望。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新闻学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清华-复旦联合基地、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等共同主办。柳斌杰、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讲座教授科林·斯帕克斯(Colin Sparks)、清华新闻学院教授刘建明等数十位学者参加,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理论体系评价及重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传播理论的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践与教学等问题。

在“传媒发展论坛”上,清华新闻学院副院长崔保国发布了《2017年传媒蓝皮书》中的核心报告。清华新闻学院教授尹鸿、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纽约城市大学新闻研究院财经新闻项目主任简·萨辛(Jane Sasseen)等中美学者共同对新科技时代传媒发展的业态、趋势等进行了研讨。

在同时举办的“新闻业务教育论坛”上,来自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界的业务骨干与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就新闻业务教育的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在清华大学揭牌成立。

当天,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在清华大学揭牌成立。柳斌杰、复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任名誉会长,清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任会长,学会理事单位包括国内二十多所新闻院系。

当晚,新闻学院举办“正在清新时·怦然新动”学生节晚会,师生共同纪念学院成立15周年。5月21日,学院还举行了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7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聚集一堂,回顾发展历程,共谋未来方向。




“正在清新时·怦然新动”学生节晚会。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简称:新闻学院)创建于2002年4月,前身是1985年在人文学院设立的编辑学专业方向和1998年成立的传播系,首任院长为《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目前建有1个研究院、5个跨院系校级研究中心、5个院级研究机构,建立了“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媒介融合实验室,承担了众多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了一大批学术专著和系列教材。在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学科评估中,若干重要指标位居前列。

学院秉持“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宗旨,目前共有教研系列教师29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者94%,超过80%的教师有在国外长期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在国际传播、影视传播、新媒体传播、媒介经营与管理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学院已培养本、硕、博学生近2000人,其中留学生超过500人。博士毕业生70%进入高校及研究单位,正在成为我国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一股生力军。

在新媒体日新月异的时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创建一流学科,培养优秀人才,探索先进理念,努力建设成为兼有教学、科研、培训和咨询功能的一流学院,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新闻与传播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供稿: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徐静

2017年05月22日 18:44:45  清华新闻网

相关话题/新闻 清华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学 媒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助力培养力促改革清华大学2017年招生亮点频现_清华大学
    助力培养 力促改革 清华大学2017年招生亮点频现来源:新华网 2017-5-205月20日,清华大学举办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今年,清华大学招生亮点频现:打破院系壁垒,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新增2个本科专业,包括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新增2个本科培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清华大学:刷新量子存储容量国际纪录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刷新量子存储容量国际纪录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5-22日前,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段路明研究组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具有225个存储单元的原子量子存储器,将量子存储器存储容量的国际纪录提高了一个多数量级。据悉,量子存储器是实现长程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的重要部件。长程量子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北京多所名校举行校园开放日高校招生有啥新变化_清华大学
    北京多所名校举行校园开放日高校招生有啥新变化来源:《人民日报》2017-5-22 赵婀娜在刚刚过去这个周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届招生预热。在开放日期间举行的招生咨询会上,各学校均介绍了在招生和育人中的新举措:聚焦国家战略需要、通识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杨斌会见康奈尔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来访教授_清华大学
    杨斌会见康奈尔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来访教授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 5月17日,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n Hopcroft)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学院资深副院长张世富(Shih-Fu Chang)教授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甲所会见了来访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探营清华北大等高校校园开放日新增专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_清华大学
    新增专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记者探营清华北大等高校校园开放日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5-22 赵秀红 焦以璇高考在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多所高校在这个周末密集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北京的骄阳似火,却并不减弱众多考生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吸引众多考生和家长“组团”到场咨询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吸引众多考生和家长 组团到场咨询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 今年清华大学的招生有何新变化?实施大类招生之后高考志愿该如何填报?本科阶段出国交流的机会多不多?5月20日,清华大学一年一度的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举行,众多重点中学的考生和家长组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邱勇出席第二届中以创新论坛:畅谈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合作_清华大学
    邱勇出席第二届中以创新论坛:畅谈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清华新闻网5月21日电(通讯员 张丽)当地时间2017年5月19日,由清华大学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以创新论坛(CIIF)在特拉维夫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特拉维夫大学校长约瑟夫·克拉夫特(Joseph Klafter)作为联席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校党委组织部举办春季学期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_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举办2017年春季学期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 为了加强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队伍建设,5月18日,校党委组织部在第一教学楼举办了2017年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介绍了清华大学党组织概况和优良传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调研清华大学量子点微型光谱技术产学研发展_清华大学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调研清华大学量子点微型光谱技术产学研发展清华新闻网5月20日电 (通讯员 张大伟)5月19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一行来到清华大学,调研电子系青年千人鲍捷老师的量子点光谱集成实验室,了解其量子点微型光谱仪的研发和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
  • 清华召开2017年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_清华大学
    清华召开2017年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清华新闻网5月19日电 (通讯员 常悦)5月18日下午,2017年清华大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单际国主持会议。李一兵在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 ...
    清华大学 辅仁网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