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张 雄

清华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3-06-07

张雄,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动力学研究所所长。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等奖励,现兼任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InternationalJournalofComputationalMethods编委、HKIETransactionsInternationalAdvisor、《计算力学学报》编委,近年来主要从事计算力学(有限元法、无网格法等)、冲击动力学、爆炸力学和工程结构数值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教育背景2003年1月~2003年5月,TheUniversityofManchesterInstituteofScienceandTechnology(UMIST),获ThePostgraduateCertificateinTeachingScienceandEngineeringinEnglish。
1989年9月~1992年7月,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研究所计算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1986年9月~1989年7月,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研究所计算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2年9月~1986年7月,宁夏大学物理系本科生。
工作履历2003.12~现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9),其中2005.1~2005.2和2006.7~2006.9赴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合作研究
1998.08~2003.11,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副研究员,期间于2002.7~2002.8赴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合作研究
1997.08~1998.7,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合作研究
1994.12~1997.7,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副研究员
1994.06~1994.12,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助研
1992.08~1994.5,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水利工程系博士后
学术兼职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3~)
北京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2005~)
《计算力学学报》编委(2003~)
《计算机辅助工程》编委(2010~)
《InternationalJournalofComputationalMethods》编委(2004.1~)
HKIETransactionsInternationalAdvisors(2009.3~)
ExecutiveCouncilMember,InternationalChineseAssociationofComputationalMechanics(2007.8~)
国际计算力学协会会员
社会兼职清华大学宁夏招生组组长(1999年~)
研究领域计算力学(有限元法、无网格法等)
计算冲击动力学
计算爆炸力学
工程结构数值分析
高性能计算
研究概况近年来主要从事计算力学基本理论、数值方法及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强冲击载荷作用(如碰撞、冲击和爆炸)下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的多尺度、多种介质(刚体、固体、流体)、多物理场耦合(力、热、化学、电磁)数值分析方法(无网格法及粒子类方法、有限元法及扩展有限元法、有限体积法)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计算冲击动力学、流固耦合、超高速碰撞动力学、微纳米力学及多尺度分析、高性能计算和大型工程结构分析,在航天航空、国防、机械、土木、能源、交通等工程领域有广阔的应用背景。
奖励与荣誉200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新型高效稳定无网格法的研究,张雄,刘岩,陆明万,潘小飞,胡炜,马上.
200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碳纳米材料和器件的力学与机理创新研究,郑泉水,陈冠华,刘哲,王立峰,徐志平,张雄
第6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力学学报惟一获奖论文)
2005年“清华大学优秀教学软件”一等奖,理论力学网络辅助教学系统,第1完成人
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4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2)
2004年“清华大学教学工作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4)
2004年“清华大学优秀教材评选二等奖”(第2)
2003年“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
2002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2002年“清华大学教学工作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2)
2000年“清华大学教学工作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4)
1996年“清华之友-优秀青年教师奖”二等奖
1995年“清华之友-优秀青年教师奖”二等奖
1991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4)
学术成果已出版专著1部,教材3部,发表论文百余篇。2004年8月出版了《无网格法》专著(一年内印刷3次),已成为研究生学习无网格法的主要参考书之一,对促进国内无网格法的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
建立了一类精度高、稳定性好的新型高效无网格法,并研发了冲击爆炸三维物质点法并行数值仿真软件MPM3D(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09SRBJ4761)。提出了能分析纳米管各类力学行为的薄膜-扭簧模型,很好地模拟了单壁纳米管屈曲和后屈曲构型,并提出了原子积分的概念以引入原子间的vanderWaals力作用。该模型从物理机制上较好地体现了纳米管的变形特点,保留了材料的微观信息,克服了国际上关于壳模型中石墨厚度定义的争议。提出了光滑分子动力学(SMD)和自适应光滑分子动力学方法,将分子动力学(MD)模拟的时间步长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建立了MD-SMD多尺度分析方法。分析了超级石墨结构在单向拉伸作用下的力学行为,并建立了其等效力学模型以及等效参数的计算方法。
提出了高效的时域三维土-结构相互作用分析新方法,在基本不损失计算精度的情况下,计算效率提高了40倍以上;提出了边坡稳定性分析的改进条分法。
曾应邀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SymposiumonMeshfree/Meshless,ParticleandGeneralized/ExtendedFiniteElementMethods(2009.10.12-10.16,中国南京)做大会报告、InternationalSymposiumonComputationalMechanics(2007.7.30-8.1,中国北京)作半大会报告,在2008全国计算力学大会上作特邀大会报告;担任了国际会议ICCESSpecialSymposiumonMeshless&OtherNovelComputationalMethods(2008.10.13-10.17,中国苏州)和InternationalSymposiumonMeshfree/Meshless,ParticleandGeneralized/ExtendedFiniteElementMethods(2009.10.12-10.16,中国南京)的当地组委会副主席,连续组织了2005、2007、2009年三届中国力学学会学术大会中和无网格法相关的专题研讨会。

相关话题/导师 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