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部分考试科目复习范围和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9

 英语(1001)

英语试题以检验考生对硕士阶段公共英语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运用所学英语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要求学生掌握6000左右英语词汇,熟练掌握英语基本句子结构,能通过对英语语篇的阅读获取知识并解决针对语篇内容所提出的问题,能就某一话题撰写合乎文法的英语短文,并能对非专业英汉语篇进行互译。

高等数学(2001)

内容比例:

高等教学约40%、线性代数与矩阵理论约30%、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约30%。

参考书目:

1.同济大学数学系编《高等数学》的第六版,上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2.杨刚,吴慧彬编,《线性代数》,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3.史荣昌,魏丰编,《矩阵分析》(第3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

4.盛骤,谢式千,潘承毅,《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三、专业课

  1. 工程热力学(二)(3005)

    复习范围

    热力学第一定律、气体的热力过程、热力学第二定律、气体的流动、气体动力循环、实际气体和水蒸气、完全气体混合物及湿空气、热力学一般关系式、蒸汽动力循环、制冷循环、热化学、化学平衡、气体分子运动论简介。

    参考书目

    《工程热力学》(第五版),沈维道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 自动控制理论(3006)

    复习范围

    控制系统的数学建模及流程图;线性系统的时域分析及稳定性分析;线性系统的频域分析及稳定性分析;线性系统的控制器或校正设计;线性离散系统的分析与校正;非线性控制系统设计与稳定性分析;线性系统的能控性、能观性以及状态观测器设计;最优控制;动态系统辨识与状态估计。

    参考书目

    (1)《自动控制原理》上、下册,李友善主编,国防工业出版社;

    (2)《自动控制原理》,胡寿松主编,科学出版社;

    以及覆盖上述复习范围的其它书目。

  3. 随机信号模式识别(3007)

    复习范围:

    模式识别(占50%)、随机信号(占50%)。

    (1)《随机信号分析》

    1)一维、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函数的数字特征的计算;

    2)理解随机变量的特征函数的应用;

    3)随机过程的数字特性的计算;

    4)平稳随机过程的功率谱密度和白噪声的定义;

    5)窄带随机过程的分析方法;

    6)应用有关理论方法处理雷达信号检测问题;

    (2)《模式识别》

    1)二维随机过程(如,图像)的特征生成

    2)Bayes决策理论和有关计算

    3)线性判别函数和多层神经网络

      两类问题的判别准则,多类问题的判别准则;

      感知器算法,扩展的感知器算法,最小均方误差算法,支持矢量机;

      前馈神经网络分类器的基本结构,前馈运算的方法;

      误差反向传播算法。

    4)非监督学习与聚类

              非监督学习的基本概念,聚类的准则函数;

     聚类方法:K-均值聚类,模糊K-均值聚类。  

  参考书目

(1)《随机信号分析》,哈工大出版社,赵淑清等著;

(2)Sergios Theodoridis,Konstantinos Koutroumbas.Pattern Recognition.Second Edition.机械工业出版社。

4、电子技术基础(3008)

  复习范围:

  集成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

  参考书目

  (1)《现代电路理论》,邱关源,200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2)《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杨拴科,2003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张克农,2003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4)《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精粹》,Willy M.C.Sansen著,陈莹梅译,2008年,清华大学出版社;

  (5)《数字集成电路:电路、系统与设计(第二版)》,Jan M.Rabaey等著,周润德译,2010年,电子工业出版社。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