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复习范围和参考书目

第一研究院 /2013-11-19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复习范围和参考书
1. 自动控制原理(901)
² 复习范围:
控制系统的传递函数、过渡过程、误差分析、根轨迹法和频率特性法、综合与校正、非线性控制系统的分析、线性离散系统的分析、李雅普洛夫稳定性分析,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占20%,不考最优化控制及滤波估计)。
² 参考书目:
《自动控制原理》(1-9章),胡寿松编,国防工业出版社

2. 传热学(902)
² 复习范围:
传热的基本概念、方式、定律、各参量的物理意义,一维稳态导热的基本规律及计算,复合结构的导热计算,对流过程的特性物理量及其含义,基本的换热计算,辐射的基本定律、规划、常数及其应用,黑体、灰体的辐射换热,三种基本传热模式的基本复合计算。
² 参考书目:
《传热学》(第三版),杨世铭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 信号与系统(903)
² 复习范围:
信号;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傅氏变换及其应用——滤波、调制与抽样;拉氏变换与S域分析;离散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Z变换及Z域分析。
² 参考书目:
《信号与系统》(第二版)上下册,郑君里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 材料力学(904)
² 复习范围:
一般受力杆件的应用和变形分析,压杆的稳定性,能量原理,简单实验应力分析。弯曲杆件的强度的变形,杆件的扭转强度及刚度,复杂应力状态下的强度,超静定分析,重力载荷及高温等效载荷下的强度。

5. 理论力学(905)
² 复习范围:
各种力学平衡,滑动摩擦,重心,点的运动,刚体的运动,质点的运动,微分方程,质点直线振动,碰撞,动力学普遍定理,达朗贝尔原理,虚位移原理,点在非惯性力学中的运动,第二类拉格朗日方程。
² 参考书目:
《理论力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合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理论力学》,清华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6.普通物理(906)
² 复习范围:
力学:质点的运动,牛顿运动定律,运动的守恒定律,刚体的转动(相对论基础不作要求)。
热学:气体动理论,热力学基础(多方过程不作要求)。
电场和磁场:真空中的静电场,导体和电介质中的静电场,恒定电流和恒定电场,真空中恒定磁场,磁介质中的磁场,电磁感应和暂态过程,麦克斯韦方程组,电磁场(电场的边值关系,基尔霍夫定律不作要求)。
振动和波动:机械振动和电磁振动,机械波和电磁波,波动光学(干涉条文的可见度,旋光现象不作要求)。
² 参考书:
《普通物理学》(第五版一、二、三),程守洙、江之水,高等教育出版社 

7. 工程热力学(907)
² 复习范围:
基本概念及气体的基本性质、热力学第一定律、气体的热力过程、热力学第二定律、气体的流动、气体动力循环、实际气体和水蒸气、完全气体混合物及湿空气、热力学一般关系式、蒸汽动力循环、制冷循环、热化学、化学平衡、气体分子运动论简介、统计力学浅说。
² 参考书目:
《工程热力学》(第二版),沈维道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8. 电子技术基础(908)
² 复习范围:
1.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部分(占50%):二极管、三极管基本放大电路和多级放大电路,集成电路运算放大器,反馈放大电路,信号的运算和处理电路(场效应管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信号产生电路,直流稳压电源等不作要求)。
2.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部分(占50%):数字逻辑基础,逻辑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常用组合逻辑功能器件,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常用时序逻辑功能器件(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脉冲波形数模与模数转换及数字系统设计等不作要求)。
² 参考书目: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第四版),华中理工大学电子教研室编,康华光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四版),华中理工大学电子教研室编,康华光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9. 空气动力学(909)
² 复习范围:
(1)流体力学与空气动力学基本理论。 
(2)低速空气动力学:低速翼型及低速机翼的气动特性。 
(3)气体动力学基本理论。 
(4)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高超声速流中的翼型与机翼及其气动特性。 
(5)高超声速流。 
(6)计算流体动力学。
² 参考书目:
《空气动力学》,钱翼稷著,北航出版社,2004 

10. 流体力学(910)
² 复习范围:
流体物理性质与运动的描述、流体静力学、流体运动基本方程、无粘性流体的一维流动、粘性不可压流体的一维流动、粘性流体层流的基本运动、粘性流体湍流的基本运动、气体动力学基础两相流动基础、计算流体力学基础。
² 参考书目:
《流体力学》 林建忠、阮晓东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

11. 工程流体力学 (911)
² 复习范围:
流体的主要物理性质,流体静、动力学、运动学,管内流动的能量损失,孔口、喷嘴流动,相似原理及因次分析法,气体动力学基础,一维定常流的基本方程,膨胀波和激波,管内流动,粘性气体,动力学方程。

12. 高分子物理与高分子化学(914)
² 复习范围:
1.高分子物理:
高分子链的近程结构、远程结构、链构象;高聚物的凝聚态结构;高聚物的分子运动;高聚物的力学性能;高聚物的流变性;高聚物的介电性能和导电性能;高聚物的热性能;高分子溶液;高聚物的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
2.高分子化学:
逐步聚合反应;自由基聚合;自由基共聚合;聚合方法;离子聚合;配位聚合;开环聚合;聚合物的化学反应。 
² 参考书目:
《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第二版),马德柱等主编,科学出版社。
《高分子化学》(第四版),潘祖仁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13. 传感器(916)
² 复习范围:
传感器原理、特点,电路2-12章,传感器的数学模型与特性。
² 参考书目:
《传感器》最新版,哈工大强锡富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14. 半导体物理与集成电路(917)
² 参考书目:
《半导体物理》,刘恩科、朱秉升编著,国防工业出版社
《半导体集成电路》,朱正涌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15. 无机材料的物理性能(920)
² 复习范围:
热力学、化学平衡、晶体结构和缺陷、相平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本性能等。
² 参考书目:
《硅酸盐物理化学》,李丽霞,天津大学出版社,2010年;
《材料科学基础》,潘金生,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年;

16. 粉末冶金原理(921)
² 复习范围:
粉末的制取;粉末性能及其测定;粉末压制压力与压坯密度的关系、压制过程中力的分析;粉末等静压成形、注射成形等特殊成形;粉末烧结过程的热力学基础、烧结机构、单元系烧结、多元系固相烧结;粉末锻造工艺、粉末锻造过程的塑性理论、断裂、变形机构等。
² 参考书目:
《粉末冶金原理》(第2版)、黄培云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

17. MEMS技术(922)
² 复习范围:
《MEMS技术及其应用》第1-7章。
² 参考书目:
《MEMS技术及其应用》,李德胜、王东红、孙金玮、金鹏编著,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2年3月

18. 微机原理(923)
² 参考书目:
《微计算机原理》,潘名莲、马争等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19. 金属学原理(924)
² 复习范围:
纯金属的晶体结构;纯金属的凝固;合金相的晶体结构;二元合金相图;铁碳系;固态金属中的扩散;合金凝固及铸件组织;金属的塑性变形;回复、再结晶与金属热加工;金属强化的位错机制等。
² 参考书目:
《金属学原理》,侯增寿、卢光熙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 光电子技术(925)
² 复习范围:
光纤传输及光通信基础,物理光学(干涉、偏振、波动方程),激光原理、激光器、激光技术,光探测技术,光电子器件,光纤传感技术,光电子技术应用等。
² 参考书目:
《光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石顺祥 过已吉编著,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光通信器件与系统》(国外经典教材),J.H.Franz等著,徐宏杰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2年版

21. 电工基础(926)
² 复习范围:
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尔霍夫定律,线性电路,正弦电流电路,非正弦周期电动势作用下线性电路的分析,受控源电路的分析方法,网路拓朴和矩阵分析,静电场及导电介质中的恒定电势,恒定磁场和时变电磁场。
² 参考书目:
《电工基础》上、下册,邱关源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2. 终点弹道学(927)
² 复习范围:
(1) 终点弹道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应力波基础知识;
(2) 穿甲作用;
(3) 杀伤作用;
(4) 聚能破甲作用;
(5) 碎甲效应;
(6) 爆炸作用
² 参考书目:
《终点弹道学》,赵文宣著,兵器工业出版社,1989 

相关话题/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