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光机所等在钙钛矿量子点微纳激光性能提升方面取得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5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重庆大学合作,在实现钙钛矿量子点稳定发光的合成控制及微纳激光性能提升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2019, DOI: 10.1002/advs.201900412)。
钙钛矿量子点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能,如窄带发光、单色性好、荧光量子产率高等特点,在多个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然而,卤化物钙钛矿量子点对极性溶剂和高温比较敏感,限制了其进一步应用。此外,单个卤化物钙钛矿量子点存在荧光闪烁性,阻碍了其在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纳米激光、固态照明等领域的应用。
该研究中,首次将CdS纳米材料对单颗粒的CsPbBr3量子点进行包覆,有效提高了其在高湿度、高温度下的稳定性。通过荧光显微镜技术对包覆前后的量子点进行闪烁性测试,结果表明包覆后的CsPbBr3/CdS量子点呈现出明显的非闪烁性特征。研究表明由于CdS壳成功包覆之后,将CsPbBr3量子点中的载流子限制在其表面,从而有效抑制了非辐射俄歇复合,保证了载流子在量子点内部的辐射复合发光,抑制闪烁性。此外,研究小组利用显微光学系统分别对CsPbBr3量子点及CsPbBr3/CdS量子点的自发放大发射及激光性能进行研究。在自发放大发射(ASE)的测试中,包覆后的钙钛矿量子点展示了更优异的性能,其ASE阈值下降了14%。为进一步探索CsPbBr3/CdS量子点的激光性能,将CsPbBr3/CdS量子点作为增益介质,填充入微毛细管中,在双光子泵浦源的激发下,成功检测到稳定的回音壁模式(WGM)激光,并且该激光呈现低阈值、高品质的特点,在纳米激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该项研究得到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 该研究作为Advanced Science 2019第6卷第8期封面文章发表。

图2 (a)纯CsPbBr3量子点的荧光强度波动轨迹图和荧光强度统计图;(b)CsPbBr3/CdS量子点的荧光轨迹图;(c)反荧光漂白曲线;(d和e)纯CsPbBr3量子点和CsPbBr3/CdS量子点在不同时刻的视频截图。

图3 (A)CsPbBr3/CdS量子点WGM微纳激光发射光谱;(B)发射强度与激发强度的依赖关系,品质因子为1217。
责任编辑:叶瑞优
(来源:中国科学院
相关话题/激光 辐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欧司朗推出两款红外激光发射器,可“看”的更远
    激光雷达(LiDAR)作为自动驾驶的核心关联技术,也是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必要组件之一,而红外激光发射器又是激光雷达的最重要部件之一。欧司朗是这一市场的领导者,而且也是目前905纳米激光颗粒的最大供应商。日前,欧司朗推出四通道和单通道脉冲激光器---SPL S4L90A_3 A01和SPL S1L90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高功率窄线宽光纤激光器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由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高功率窄线宽光纤激光器”项目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突破了半导体增益芯片设计制备与高效封装耦合、玻璃光纤制备中新型热熔键合及高浓度均匀掺杂、窄线宽光纤激光放大器非线性效应抑制等关键技术,开发出高功率窄线宽光纤激光器样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上海光机所在锁模拉曼光纤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实验室在锁模拉曼光纤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采用全保偏的非线性光学环形镜锁模,获得高性能线偏振耗散孤子拉曼激光输出,激光脉冲的时域稳定性大幅度提高;在锁模拉曼光纤激光器中引入脉冲峰值功率钳制效应,实现了高能量的矩形脉冲输出。拉曼光纤激光器以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研究显示:NRL开发激光加工方法以提高光电器件的效率
    据外媒报道称,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RL)一个团队近日已经发现了一种钝化下一代光学材料中的缺陷以改善光学质量并使发光二极管和其他光学元件小型化的新方法。该研究的领导Saujan Sivaram博士说:“从化学角度来看,我们发现了一种利用激光和水分子的新型光催化反应这让令人兴奋, 从总体的角度来看,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合肥研究院在共掺三价铬离子提高近、中红外激光晶体性能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激光技术中心研究员孙敦陆课题组在1.06微米近红外和2.7-3微米中红外激光晶体的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共掺Cr3+对Cr,Nd:YAG晶体的光谱和1.06微米激光性能影响的研究》和《共掺Cr3+提高Er:YAG晶体单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Polariton滤波器将普通激光转换为量子光
    由麦格理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展示了一种将普通激光转换为真正的量子光的新方法。他们的方法是使用由夹在两个镜子之间的砷化镓制成的纳米厚的薄膜来操纵入射光子。光子与半导体中的电子 - 空穴对相互作用,形成称为极化子的新的嵌合粒子,其携带来自光子和电子 - 空穴对的性质。极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超快激光实现三维纳米级周期性的超晶相
    利用超快激光脉冲与物质相互作用可以实现和操纵具有极端电磁现象的物质状态。然而,这些非平衡阶段通常是短暂的,目前的问题在于如何将这些短暂状态转变为稳定持久的状态。本文使用亚皮秒光脉冲将PbTiO3/SrTiO3转换为超晶相,在原子级超晶格交替层中实现了应变平衡和极化状态。在此环境条件下该阶段可无限期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激光二极管彻底改变了光学传感和材料加工
    据麦姆斯咨询介绍,激光二极管(Laser Diodes,LD)是一种激光发生器,其工作物质是半导体,属于固态激光器,大部分激光二极管在结构上与一般二极管相似。由于激光二极管在工作中,电子的能量转变过程只涉及两个能阶,没有间接带隙造成的能量损失,所以效率相对高。除了效率高,激光二极管还具有体积小、寿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超对称激光阵列
    对称性在物理科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确保能量和动量守恒,同时规定了支配我们世界的允许的动力学定律。麦克斯韦方程中的洛伦兹不变性对发展相对论至关重要,交换对称性使人们能够将基本粒子分为玻色子和费米子。在高能物理学中,其他主要的对称性,如电荷对称、宇称对称、时间反转对称和超对称(SUSY),也作为揭示自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
  • “合肥造”激光雷达技术实现新突破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安光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日前通过由科技部组织的综合验收,它可有效、精确地了解大气污染的情况,同时实现实时监测,为我国大气环境实时监测能力建设和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打破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