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财政金融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9-25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我院推免生复试办法如下:

一、成立由主管院长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职责:

1、制定本院具体推免生复试办法。

2、组织成立复试小组。

3、负责推荐免试生的复试、接收。

4、负责专业课笔试、口试题目命制,外语口试方案制定。

5、审核复试结果。

6、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7、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被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处理遗留问题。

二、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及以上相关学科教师组成,教师原则上为副教授以上职称。

三、推免生申请条件

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博士学位的学生,须是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给予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生资格经本科学校所在地区省级招办审核通过后方有效。其他具体条件如下:

(一)外校推免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原则上要求参加国家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达到426分以上(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其他种类外语国家级考试成绩)。

3.应具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授权招生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经所申请学院组织相关学生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考察认可后,可适当放宽申请要求(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的;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的;在境外知名大学学习一年以上且成绩优异的)。

4.核心课程考核成绩为优异,对于有专业研究潜力和学业进步潜力的学生,将作为重点考核和选拔对象。

(二)本校推免生

本校推免生首先应符合学校教务处有关文件的规定,原则上还须满足上述(一)中要求的1、2、3、4项条件。

四、复试安排

请志愿参加我院推免生选拔的全国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已参加我院夏令营并获得优胜者资格的不用参与报名)请务必于9月24日17点前,扫面二维码填写推免生相关报名信息、并将本科前三年成绩单扫描件(须加盖校教务处公章)、六级成绩单扫描件、推荐免试资格证明表扫描件(见附件一)发送zgrmdxcjtm@sina.com

9月25日财政金融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名单。

9月26日下午在明德主楼610教室报到

9月27日上午专业课笔试

9月27日下午专业面试

9月28日-9月29日发放待录取通知

具体面试笔试地点,报到时通知。

五、推免生接收专业介绍

金融学、财政学、金融工程、保险学:由学院向学校优先推荐夏令营考核优胜者,不再接受未参加夏令营选拔的学生

金融(025100)税务(025300)保险(025500):由学院向学校优先推荐夏令营考核优胜者,同时金融(025100)仍接收未参加夏令营的优秀推免生

六、复试内容与形式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专业课目录见第十条。

(2)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课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试、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3)跨一级学科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须在复试时加试一门专业课,满分100分。

七、复试需携带的材料

(1)有效期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每学期按期注册的学生证及复印件;

(2)本科前三学年成绩单,加盖校教务处公章;

(3)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或其他相应级别外语类考试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发表的论文或获奖证明复印件;

(5)推荐免试资格证明表原件

八.组织接收

1.复试结束后,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免生的学业情况和复试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参照研究生院建议的拟招生人数,确定拟接收名单。

2.对于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已通过参加夏令营,被我院提前考核并获得优胜的推免生,由我院优先向学校推荐接收。

3.我院在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向所有拟接收的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我院规定的时间内确认是否接受我校发送的待录取通知,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

九、其他事项

(一)推免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应真实准确。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或因各种原因受到本科所在高校处分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其研究生录取资格。

(二)研究生院将组织各学院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复查,已经被录取的推免生必须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取消其研究生录取资格。

(三)我校推免生接收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规定执行,如本办法与教育部最新文件内容不一致,应以教育部文件规定为准。

(四)本办法由财政金融学院负责解释,自正式公布之日起实施。

十.专业课目录

财政学:财政学

金融学:货币银行学、公司财务、投资学

保险学:保险学、保险法

金融工程:货币银行学、公司财务、投资学

金融硕士:货币银行学、公司财务、投资学

税务硕士:中国税制、财政学

保险硕士:保险学、保险法

跨学科加试科目:经济学综合

相关话题/推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中国人民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5
  • 清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_推荐免试
    清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_推荐免试.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
  • 北京大学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校本部)
    招生目录博士推免理学部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城市与环境学院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信息与工程科学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工学院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部 中国语言文学系 考古文博学院 哲学系(宗教学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
  • 北京大学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校本部)
    招生目录硕士推荐免试理学部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 城市与环境学院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信息与工程科学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工学院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部 中国语言文学系 历史学系 考古文博学院 哲学系(宗教学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
  • 北京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校本部)
    按照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北京大学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 一、申请人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及名额。 二、申请办法与流程 1、北大网上申报 2018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
  • 【硕士招生】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须知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每年拟接收部分免试推荐研究生。面向全国各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要求专业:数学、物理、化学、气象、生物、环境、植物学、林学、农学、地理信息系统 等相关专业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学术型与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申 请 条 件1.凡获得当年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攻读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
  • 关于2019年推荐免试生考核安排的通知
    我所定于9月20日组织2019年推荐免试生考核。一、具体时间安排报到时间:9月20日上午8:3011:00 报到地点:金属所文化路园区郭可信楼 210办公室 考核将于9月20日下午进行,具体时间及地点将于报到时告知考生报到时需携带身份证、学生证等材料。二、抵沈到所乘车方式 外地考生乘坐火车到沈阳(共两个到达车站),终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
  • 接收2019年高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
    接收推荐免试生遵循公平公正、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一、申请条件 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 1.有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学生所在学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当年免试生推荐资格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
  • 关于我所接收2019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通知
    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2019年接收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工作已经开始。我所可在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各专业范围内,接收高等学校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包括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在高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可以同我所招生部门联系推免接收事宜。 请报名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
  • 关于招收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化物所张大煜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各位同学: 我所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的张大煜学院目前尚有少量学术型/直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欢迎感兴趣考生积极报考。招生导师如下: 导师姓名 人才类型/职称 大连理工大学 招生专业 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