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人民大学与清华大学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1

9月19-20日,为促进高校青年学子深入理解我国参与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参与气候变化谈判的能力和素养,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及内蒙古老牛基金会提供支持的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MCCCOP 6)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办。

9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党委副书记席劲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办公室主任韩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特别协调员王之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原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薛玉雪,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政策研究部主任高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YOUNGO(国际青年组织)主席Marie Claire(玛丽·克莱尔),内蒙古环境宣教中心、老牛基金会代表和来自全国47所学校的153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与会嘉宾与全体参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大会宣传片《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在行动》。
刘书明在致辞中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2021年是全球环境合作的重要一年。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等相继召开,国际社会对联合起来保护地球家园表达了强烈意愿。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加深对全球议题的认知,加强自身青年责任感,努力成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未来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同时,他也希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之间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的全球治理人才。

崔守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面向国际、服务国家未来国际战略发展大计的复合型国际组织人才。此次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共同举办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双方不仅加强了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上的合作,同学们也将通过沉浸式谈判体验,全方位提升气候谈判能力,为日后加入国际组织、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打下坚实基础。

玛丽·克莱尔在线上致辞中讲述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性以及青年在气候变化中的独特作用:青年不应只是未来气候变化的接受者,更应是现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者。她介绍了她在家乡瑞士领导气候行动、可持续发展、青年和妇女赋权等协会,并从COP25开始参与技术转让和性别问题谈判的经历。她认为,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令青年及公众了解国际气候谈判的好机会,参会代表在谈判过程中不仅要从自己代表的国家立场思考,更可观察各个国家、各个集团的分歧所在以及合作的可能性,体验气候谈判的艰巨之处和使命感。

王之佳在致辞中肯定本次大会的时代性。他表示,本次大会响应了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共同行动”的号召。同学们将学习到气候谈判的规则及要求,通过研读资料和协商讨论,积极寻求各方利益共同点,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终极目标,进一步强化青年学子责任使命感和家国情怀。最后,他期待在本次大会中同各位代表一道,共同见证未来中国气候谈判人才的诞生。

本次大会的秘书长、来自清华大学全球环境国际班的周宇辰分享了他在筹备会议过程中的感悟。他希望大家在本次大会中能够体验到环境会议的真实氛围,在讨论和谈判中探索《巴黎协定》发展的方向。他希望大家能够享受本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感受它的魅力所在。

与会嘉宾共同敲响大会启动锤,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式开幕。
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进程,与会同学代表不同国家针对特定议题进行谈判,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寻找各方同意的解决方案。本次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期两天,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47所学校的153名代表和8名主席、30余名大会筹备人员齐心协力,共同保障了大会举办。

大会围绕《巴黎协定》第六条,针对有关实施细则展开谈判。代表不同国家的同学对国家自主贡献(NDC)外的减排成果核算以及是否需要逐年进行调整等问题也进行了辩论。通过5次碰头会与2次自由磋商,与会同学对部分议题达成了共识,但部分问题仍存争议,暂时搁置。
9月19日晚,大会举办了以碳市场、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学生社团、城市里的小动物为主题的4场圆桌会议,并邀请了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高级主管刘洪铭、碳中宝首席执行官宋迈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赵明等嘉宾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9月20日,代表们又进行了多次碰头会和自由磋商,围绕有关议题的核心问题进行谈判。

经过两天谈判,代表们将关于合作方法的指导意见草案提交MCCCOP 6全会进行审议,并形成了决议,大会闭幕。经过评选,共26名同学获得奖项。




闭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政策研究部主任高翔对本次大会中同学们的谈判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总结点评。高翔自2009年以来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拥有丰富的谈判经验与技巧。在他的讲解中,同学们对气候谈判的艰难进程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高翔结合自己之前的参会经历,认为本届MCCCOP代表们的专业知识、谈判技巧以及英语口语水平等与自己当时相比有了巨大的进步。他希望同学们为环境事业而努力,在未来真正的气候变化大会上为国家争取利益,促进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责任编辑:李宇轩 张凯怡)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联合国 气候变化 大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4名外方院长荣获“孔子学院院长纪念奖章”
    9月27日下午,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致敬历史,开启未来——2021孔子学院日”。全球共75位任职满十年且贡献突出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荣获“孔子学院院长纪念奖章”。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4名任职已满十年的外方院长荣获奖章并受邀在线上参加颁奖典礼,他们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院共建签约仪式举行
    9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共建签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共建仪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和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代表双方学院签署共建协议。邹吉忠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商务部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宣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9月23日上午,商务部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宣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宣讲会前,副校长胡百精会见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林卫龙一行。胡百精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积极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理论型、管理型优秀人才,长期以来学校毕业生入职党政机关的比例较高,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远洋集团2022届校园招聘宣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9月23日晚,远洋集团2022届校园招聘宣讲会——中国人民大学专场举办。会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会见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一行,双方就校企合作、校园引才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胡百精对远洋集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毕业生情况。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第十届中美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9月24-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美国公共管理学会、美国罗格斯大学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共同组织的第十届中美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公共管理领域的500余名专家、****、师生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本届会议原定于2020年举办,因为疫情原因延至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获5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9月2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的立项名单,全国共立项4642项。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立项57项,其中重点项目14项、一般项目24项、青年项目19项,立项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二,其中重点项目、青年项目立项数均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全校共有18家二级单位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团队获第六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9月25-26日,第六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全国财经院校联盟2021年年会在吉林财经大学举办。本次大赛决赛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数百名学子、六十余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赛。中国人民大学束维创业团队以总决赛全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共同富裕研究院、双碳研究院、国有经济研究院
    9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双碳研究院、国有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刘东生,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招录宣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9月18日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招录宣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行。会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会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谢庆林一行。胡百精对谢庆林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次来到学校招录毕业生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及毕业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期初工作会议
    9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期初工作会议召开,副校长胡百精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处、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校团委、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档案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学院(书院)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和教务秘书参加会议。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