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德国莱比锡“孔院日”_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辅仁网/2017-10-03

金秋9月,一年一度的“全球孔院日”在世界不同角落正以多样的形式展开。作为德国莱比锡当地了解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窗口——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也为此次“全球孔院日”精心筹备了“中国日”活动,并于9月23日当天,为莱比锡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盛宴。



“孔院日”在莱比锡市中心附近的Clara-Zetkin公园举办,为此,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早早预约了公园里人气最旺的“音乐亭” Musikpavillon,并以此作为中心,开展了包括音乐表演会、朗诵会、体验汉语课、卡拉OK大赛、中华美食区、茶道品尝区、写书法、做龙扇、画面具等手工体验活动,以及踢毽子、打兵乓球、舞彩带等户外活动。充分的媒介宣传和丰富的活动安排,吸引了上千名莱比锡当地居民特来参加。



在莱比锡中方院长杜荣老师和外方执行院长岳拓先生热情的开场致辞之后,首先献上表演的是旅居德国多年的中国传统艺术家陆建国老师领衔Neue Salonorchester 乐团带来的二胡及交响乐。中西合璧的视听觉双重享受,伴着莱比锡迷人的秋色,让台下所有的听众都沉浸其中。



与其同时,音乐亭一侧的中华活动体验区里,来往着无数好奇又惊喜的当地人。因为这里正开展着小朋友最喜爱的剪纸、做龙扇、画面具、取中文名字的体验活动。



而在音乐亭正前方偌大的草坪上,还开展着朗诵会与体验汉语课。朗诵会主要是面对孩子们的中国文化故事朗诵,而讲者却是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感兴趣的德国当地人。绘声绘色的故事朗诵让孩子们笑得乐不可支,也让他们从中领会到了不少中国文化。同样也是在草坪上开展的,还有体验汉语课。这堂短短半个小时的体验课由孔院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国老师执掌,该老师借助丰富有趣的游戏活动寓教于乐,也吸引来了不少孩子和家长。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场外的活动还不止于此,更有踢毽子、舞彩带、中国扇、太极球、乒乓球、幸运转盘、京剧脸谱摆拍。为此,孔院专程运来了两台乒乓球桌,置于草坪中间,不仅孩子们乐此不疲地争相打球,很多德国年轻人也纷纷加入阵中。



此外,孔院还特邀了一位长期习练中国武术的德国师傅Andreas Gran,向孩子们传授太极课、气功课和防卫术。这位德国师傅不仅在国内先后拜师多位中国武术师傅,还曾获孔院奖学金赴北京体育大学学习,因而中国话也说得相当地道。


在“卡拉ok之夜”,经数日选拔而来的中德歌手,有的曾获校园歌手大赛冠军,有的则是德国本土的汉语教师,当日个个都穿着一身中国红来到现场,在与特邀的德国乐队稍作排练后,纷纷献上了自己的“成名曲”。


相关话题/音乐 汉语 表演 中文 北京体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