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劳动人事学院举办迎校庆海外杰出校友学术交流系列活动_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辅仁网/2017-10-03

9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劳动人事学院海外杰出校友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和第二场学术讲座在求是楼报告厅举行。

第一场讲座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授姜铠丰主讲。主题为“It’s About Time – A Longitudinal Adaptation Model of High-Performance Work Teams”。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李育辉,副教授王青、王桢、刘相波,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王震、天津大学教师潘静洲以及各高校在校研究生、博士生等近40人参与此次讲座。



姜铠丰介绍了他所主攻的学术研究领域,并分享他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所做的两个研究。这两项研究分别以不同形式探讨了时间如何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他表示,忽视时间因素会导致对员工绩效和人力资源管理作用的不准确估计。而利用时间动态方面的数据所得出的结果能更有效地说明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周文霞肯定了姜铠丰从时间角度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就利用人工智能等科技工具进行大数据研究的伦理问题提出疑问,与会教师就此话题进行讨论。姜铠丰表示会做进一步努力,争取将好的数据建设方法引入中国。

第二场讲座是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授胡佳主讲。主题为“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of Work Teams”。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程延园、李育辉,副教授王青、王桢、骆南峰、刘相波,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王震、天津大学教师潘静洲以及各高校在校研究生、博士生等近40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胡佳对她的研究课题和所发表的期刊进行介绍,以中国女排等运动团体为例解释领导力与团队之间的关系,引出两项关于领导人格和变革行为的研究。在两项研究中,胡佳对“领导的正面人格和变革行为是否一定会带来正面的影响或作用”进行分析。通过在权力距离、价值观匹配方面的测量,她认为领导的正向人格或行为不一定全都会带来正向的影响。并以马云、王卫、董明珠、乔布斯等领导者为例,从实践的角度进一步验证说明两项研究结果。



在互动环节中,教授李育辉提出研究团队领导与上下级团队员工间的价值观一致性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并就此课题样本选取的多元化提出进一步研究的建议和构想。王桢和骆南峰就价值观测量方面的问题与胡佳进行讨论。

本次活动是劳动人事学院举办的80周年校庆海外杰出校友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和第二场。据悉,九月份和十月份会陆续迎来更多的海外杰出校友的学术讲座,这种交流活动的举办不仅是对母校八十华诞的庆贺,也有利于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启发师生学术思考,推动学院学术发展。
相关话题/人力资源管理 学术 数据 中央财经大学 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