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心理研究所 /2013-11-24

 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者应具备的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志为祖国建设服务,具 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品德优秀,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基础知识深入扎实,且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与学习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和 创造精神;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热爱科研工作,对所学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并能全心投入;
申请人应获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一般应为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重点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
学习成绩优秀,前三年总评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

申请推荐免试程序 (1)

申请人需于9月20日前向我所研究生部提交下列材料:
1. 推荐免试申请表; 
2. 本科正式成绩单1份,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 国家英语6级成绩(450分以上)证明1份、或TOEFL成绩(600分以上)证明1份、或GRE成绩(语文笔试550分以上、作文4分以上)证明1份、或其他与以上相当的英语水平证明1份(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定);
4. 所在院校教务处提供申请人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信,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否则申请无效;
5. 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6. 至少两封班主任或任课老师推荐信。

推荐免试生的初审、复试与录取 (1)

研究生部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后,提交有关部门或专家委员会评审,确定复试名单,并由研究生部通知,在规定的时间,来参加复试与体检。
复试小组由不少于三位专家组成,从德、智、体等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
复试内容:综合素质面试、专业知识综合测试(口试或笔试)、英语口语测试等。
招生领导小组在复试和体检都合格者中确定拟接收免试生名单,再由研究生部发给拟接收函。申请人必须根据当地高招办的要求办理推荐免试硕士生报名手续,并将正式报名材料寄往我研究生部。
以上所有工作约在10月底之前结束。在申请人函调政审合格后,由我处研究生部于下一年6月中旬将正式录取通知书寄给本人。

关于硕博连读 (1)

我所大多数导师接收硕博连读生(其中行为遗传学专业只招收硕博连读生),申请硕博连读者需要在入学后办理响应手续。硕博连读学制5年,第二学年结束时将对硕博连读生进行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考核,考核通过者转为博士研究生,否则视考核情况转为硕士生或者按肄业处理。

报考我所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何时、何地报名? (1)

报名时间是10月份左右,以教育部的通知为准。考生可在全国各地报名点就近报名。
报考人员在规定的日期内到报名点交验报考的有关证明材料,交纳报考费,领取有关表格。报考登记表由报考点或考生本人在规定日期寄到我所研究生部,审查合格后,发准考证。
报名所需证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报考,其他人员持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历证书报考。

硕士考生填写报名表时如何填写专业代码? (1)

我所的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 邮政编码:100101
单位代码及单位名称:8000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科专业代码、研究方向代码、应试科目代码请查阅我所招生专业目录;
院(系、所)代码及名称:125 心理研究所。

专科生满足什么条件才可报考硕士? (1)

专科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方能报考:①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②已取得报考专业大学本科8门以上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③有相当于本科毕业论文水平的文章发表。

同等学力报考者复试时需加试吗? (1)

复试时需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

考生是否可以跨专业报考? (1)

允许跨专业报考。

近二年硕士复试分数线是多少? (1)

2005年的复试分数线为:总分350,英语和政治最底分数为60(满分100),专业课90(满分150);2006年的复试分数线为:总分339,英语和政治53,专业课80。复试采用差额复试的方试,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为招生规模的120%左右。

心理所招收自费生吗? (1)

不招收自费生。

近两年年的硕士报考和录取人数分别为多少? (1)

2005年报考人数为320人,录取39人。2006年报考人数为282人,招收计划为39人。

推荐免试生占多大比例? (1)

一般情况下为计划招生人数的三分之一。每年的情况略有不同。

达到国家分数线,但未达到我所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怎么办? (1)

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复试分数线和基本要求的考生,可以往外单位调剂。我们也将尽力推荐、协助做好调剂工作。
考 生准备个人简介(本科成绩、获奖情况等)等材料,及时与有关招生单位联系。考生落实好调剂单位,将调剂单位开出的调剂接收函(盖章)、考生调剂申请,寄到 我所研究生部(或发传真:010-64872070)。研究生部在收到调剂接收函与调剂申请后,随即将考生报考材料挂号寄到调剂单位。

心理所有没有专业课辅导班? (1)

没有专业课辅导班。考生可在网上查询相关科目的考试范围和参考书。

心理所是否出售参考书? (1)

不出售,考生自行到各大书店去购买。北京师范大学东门马路对面有几家书店买心理学书籍。

考生考前是否要和导师联系一下? (1)

可以和导师联系,但不是必须。导师并不参与报考的全过程,也不决定考生是否被录取。当然,考生事先了解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也是必要的,可以浏览我所研究生网页上的学科介绍和导师介绍。

报名时一定要确定报考导师吗? (1)

确定导师。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在复试时,可能会在所内进行相近学科的调剂。

关于对统考课“查卷”的情况 (1)

考生如果对统考课“未返还试卷”评卷结果有异议,可向我所人教处研究生部提出复查申请。经审查同意后,开具“查卷”介绍信。考生持介绍信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应评卷点办理查卷手续,逾期不再办理。具体时间随时在网上公布。
“未返还试卷”包括:政治理论答题卡;外语卡1。

关于对专业课“查卷”的情况 (1)

考生如对专业课试卷评卷结果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我所人教处研究生部提出书面申请(每科查分手续费:5元),由研究生部组织专门人员认真复查,对于漏判、成绩累计、登记错误的要予以纠正,复查结果将通知考生本人。

何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1)

科学院实行统一招生。我所在完成录取工作之后,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待招生办审批完毕,下发录取文件,再由我所人教处发放录取通知书,一般在6月份将录取通知书挂号寄给考生本人。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和相关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到我所报到。

相关话题/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