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陶海教授研发新型人工泪管获首都转化医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6

陶海教授研发新型人工泪管获首都转化医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9月1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首都转化医学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眼科泪器病中心主任陶海,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首都转化医学创新大赛设立于2017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赛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健康界承办。今年参赛项目共有209项,经过初赛线上函评和复赛答辩评审的精彩角逐,历时近1个月,共有24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据统计,泪道阻塞的发病率高,眼科门诊约5%的患者患有泪道阻塞,目前国内外广泛使用来治疗泪道阻塞的人工泪管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专门治疗鼻泪管阻塞的管径较大的人工鼻泪管,另一种是主要治疗泪小管和泪总管阻塞或狭窄的管径较小的人工泪管。
但管径较大的人工鼻泪管不能用于治疗泪小管阻塞,而管径较小的人工泪管对于同时患有泪小管阻塞和鼻泪管阻塞的患者治疗效果较差。所以,临床急需能够克服上述缺点的新型人工泪管,陶海主任带领团队潜心研究,于2018年自主研发的改良人工鼻泪管及分体式人工泪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这种人工泪管的样品经过临床初步应用,临床效果明显提高。
第三医学中心眼科泪器病中心成立于2008年10月,是国内第一个泪器病专病诊治中心,开展了原创性的新技术新业务十余项:经鼻窥镜自体组织移植泪道再造术治疗泪道严重外伤毁损,“经皮肤一针吻合法”修复泪小管断裂,采用Tao I型、II型和III型置管术(为陶海教授团队所创造,所以被同行命名为Tao X型)治疗泪道阻塞,带蒂结膜瓣转位泪小管再造术治疗泪小管外伤严重毁损或先天缺失,L形微小切口经皮肤悬吊前瓣式泪囊鼻腔吻合术治疗复杂泪道阻塞等。
现每年接诊2万多例门诊泪器病患者,完成复杂泪器病手术900余台,均取得了满意疗效,已发展成为全国泪器病疑难患者会诊中心和泪器病诊治人才的培养基地。



相关话题/创新 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第一医学中心首届解剖性肺段手术青年医师成长论坛现场直击
    继今年5月12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胸外科成功举办第三届解剖性肺段手术学习班之后,应广大胸外科青年医师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解剖性肺段手术的学习交流,第一医学中心近日成功举办首届解剖性肺段手术青年医师成长论坛,第一医学中心胸外科刘阳主任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第一医学中心、第四医学中心、第六医学中心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祝贺!令狐恩强教授荣获2019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9月17日,2019年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终审会议在北京欧美同学会召开。评委对8月23日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专家评审会选出的获奖者进行了确认,宣布2019年度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名单。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令狐恩强主任获奖,获此殊荣的还有董晨、张卫东、王伟、王升启、陈翔五位教授。第十四届健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第一医学中心医疗队助力“健康快车临夏光明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助力三区三州健康扶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充分发挥健康快车公益慈善的良好作用,携手解放军总医院以医疗队的形式赴国家重点贫困州之一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计划为东乡族自治县和永靖县2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临床护理教师增列审核工作再创新
    9月6日,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举行2019年授帽仪式,标志着新入职的100名护士正式成为白衣天使。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部长皮红英,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秦力君、张利岩、杨丽、王新华,通过视频传递对新护士的祝福与期许,谆谆善诱,发人深省。海南医院周院长、李政委等院部领导出席,部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临床护理教师增列审核工作再创新
    按照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实习护士临床护理教师增列审核工作部署安排,9月2日下午,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对9个病区的18位护士进行了理论授课考核。朱秀勤总护士长现场指导,并对开展护理教师增列审核工作提出指示要求。考核在李海燕护士长的精心组织、统一筹划下,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在苏州召开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办,江苏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于8月30日在江苏省苏州市拉开帷幕。2019年正值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成立40周年之际,国内外检验人在此齐聚一堂。中华医学会饶克勤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第一医学中心推进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研究
    着眼未来医学竞争制高点,紧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加快医学科技创新与战略布局,推进多项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目前,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已有骨科、放射、呼吸等多个学科展开多项在研项目,主要涉及医学机器人、智能影像分析、辅助诊断、治疗规划和决策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特别是手术机器人应用技术优势凸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第六届中国远程医学大会在杭州召开
    8月24-25日,我国远程与移动医疗技术领域的年度盛会第六届中国远程医学大会在杭州成功举办,大会由解放军总医院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药信息学会、全国医药技术与市场协会全程协办。来自全国主要医学科研机构、三甲医院、智能医疗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第五医学中心全力救治房山氯气中毒患者
    8月14日上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南院区儿科病房医生值班室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2名因泳池消毒氯气泄漏而中毒的患儿拉着何玺玉主任的衣角,仰头笑着说:伯伯,我们这么快就好了,出院后我们想你可怎么办呀?何主任抚摸着两个小家伙的头,微笑着说:想我了,就让爸爸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解放军总医院44名专家担任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重要学术职位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召开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解放军总医院40余位专家受邀参加会议,经大会选举,2人当选科委会副主任委员,9人当选科委会常务委员,34人当选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占90个专业委员会的38%,10人当选副主任委员、常委委员,充分体现解放军总医院在全军医学科学领域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