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仁心似玉璧,大爱亦无疆——记中国工程院士、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6

卢世璧,中国工程院院士,主任医师、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长、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骨组织库分会主任委员。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军首届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原总后勤部“一代名师”,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他是一名党员,用毕生执着铸就对党的忠诚;他是一名军人,先后6赴战场一线和抗震救灾现场;他是一名医生,60多年救死扶伤无数患者;他是一名教授,呕心沥血育人成林;他是一名院士,学术成果丰硕,著作荣誉等身;他是一代名师、是医学大家,他就是我国骨科泰斗卢世璧。
1930年,卢世璧出生在一个医学之家,父亲卢永春是著名结核病专家,受父亲影响,他从小立志从医报国。1948年,卢世壁考取清华大学生物系医学预科,求学期间,他聆听学校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的演讲,深受启发和鼓舞,逐渐成长为一名向往革命、向往新中国的进步青年。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投身到志愿军伤员的救治行列。1958年,已是协和医院科室骨干的卢世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地处西郊荒野的三O一医院,开始了建设全军总医院的拓荒之旅,一干就是一辈子。
卢世璧常说:一名军人,只有把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军队的建设和人民的需要紧紧连在一起,人生才有价值。
他曾率队救治西南边境战事伤员和襄渝铁路铁道兵;他曾先后4次执行全国特大地震伤员救治任务。2008年的汶川,年近8旬、癌症术后的卢世璧主动请缨参加医疗队,成为了救援队伍中年龄最大、专业技术级别最高、参加抗震救灾次数最多的医疗队员。
一周之内,他统筹协调9个手术小组,确保17个手术台24小时连续运转,为300多名重伤员保全了性命,检查、救治了近千名伤员。在地震灾区,这位拄着拐杖的院士沿途奔波,他的最美背影给无数绝望的患者带去生命希望。
他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代人工关节,为数百万患者带来福音;他两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却从未停歇科研攻关的步伐。他开创了人工关节研究的多项先河,解决了当时骨科的这一世界性难题,使我国人工关节技术水平与国外缩短了整整40年,跨入世界先进水平。
他主持的神经损伤修复研究领跑中国,研究成果应用临床,致残率显著降低,在国际引起强烈反响。他在脊柱外科、骨肿瘤领域取得不断突破,大大延长了患者寿命周期。他领衔的组织工程技术前沿研究抢占领域高地,为骨折愈合开辟了新的途径,给软骨损伤、骨折患者带来了福音。
2009年,卢世璧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在学生眼中,他不仅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更是学生学艺做人的航标榜样,他躬身践行医道真谛,悉心培育青年人才,顶层设计学科发展,锻造出了一流的骨科创新团队。
以卢世璧为代表的骨科几代人,戮力同心,使今天的骨科熠熠生辉:首批“全军创伤骨科中心”、首批“全军骨科研究所”,2002年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18年被确定为首个“国家骨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卢世璧经常提到自己的四个选择:选择从医,追求有了奋斗的目标;选择参军,成长有了伟大的学校;选择总医院,事业有了腾飞的平台;选择入党,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
如今已89岁高龄的卢老,不忘初心,依然坚守着他挚爱的医学事业……




相关话题/骨科 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第一医学中心成功实施首例肺移植手术
    5月8日,第一医学中心成功实施首例双肺移植手术,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实现零突破和胸外科几代人的梦想,并从此开启了移植医学新篇章。该中心自去年十月确定肺移植攻关后,得到院首长大力支持,专门设立专项经费给予保障;老专家、相关科室主任和医护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献计献策。半年来,先后8次召开移植工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第一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救治24岁重症战士
    4月21日,解放军火箭军某部一名24岁的年轻战士,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感染腺病毒55型,从长沙经固定翼飞机长途转运至北京,转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接受进一步治疗。此前,这名战士就诊于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及呼吸困难等症状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之后转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ICU,完善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第八医学中心赴四川壤塘县 医疗帮带侧记
    美丽而贫瘠的财神的坝子壤塘县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部,最高海拔5178米,最低海拔2650米。壤指的是藏传佛教中的财神壤巴拉菩萨,塘是藏语坝子的意思,壤塘即为财神的坝子之意。然而,这个美丽、圣洁又略带几分神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创新中心代表团来访
    4月18日,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国际医学创新中心主任、哈佛医学院急诊医学教授、贝斯以色列医院首席信息官JohnHalamka先生带领哈佛医学创新代表团一行五人来我院交流访问。任国荃院长会见了外宾。卫勤部原医学保障部医学工程与维修中心曹德森主任、张政波副主任,医学信息情报所薛万国总工程师、计算机室刘同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骨科关节论坛网络会议在我院召开
    近日,骨科关节论坛网络会议名医葆骨论坛召开,会议由骨科陈继营副主任主持,来自北医三院、北大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第七医学中心等实力雄厚的医学专家,在现场进行学术交流。骨科疾病严重影响到人们长期的生活健康,中国正在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而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提升及对生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医师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4月19日20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医师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大会筹建了新一届的肝胆胰专业委员会,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肝胆外二科主任刘荣教授任肝胆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医用手术机器人自问世以来,在临床得到快速的应用和发展,给传统外科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已成为公认的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让“刀尖舞者”重返海天:飞行教官曹先建身负重伤,第六医学中心全力医治……
    大家快来看,飞行教官曹先建,带领一群刀尖舞者飞向大洋!第六医学中心医务人员看到新华社《舰载飞天向大洋》报道,曹先建担任首批飞行教官以来培养的新飞行学员顺利完成歼-15首飞训练科目时,大家纷纷为他点赞。回顾参与救治、协同助力海天骄子复飞成功的经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第四医学中心多学科联动抢救士兵伤员
    近日,武警某部领导专程给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对该全力救治该部战士伤员表示深深感谢,同时高度赞扬第四医学中心姓军为兵、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为军服务精神,对中心深入践行允忠允诚、至精至爱的总医院核心价值理念给予高度赞赏,并对开展救治工作付出艰辛努力的医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点赞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黄勇华救治患者的故事
    人生中到底什么更能令人感动?是情人节的真情告白,是困境之中的雪中送炭,还是半生之后的再次相逢?在身着白衣的医护人员眼里,在无数等待着亲人生命复苏的患者家属眼里,由一颗始终不抛弃、不放弃的心,再次奏出的生命之音,才最令人感动。你若生死相依,我必不离不弃2000年2月夜晚,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
  • 第五医学中心组织“5•12”国际护士节拓展活动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512国际护士节,4月17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护理部主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拓展活动音乐治疗。中心两个院区部分机关人员和护理管理者来到培训公寓体操室,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的王瀚林老师一起走进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