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文法学院举行“证据科学秋季论坛”系列学术活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金秋十月,我校“证据科学秋季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圆满举行。本次论坛以证据科学前沿问题为主题,先后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王元凤教授、北京大学吴洪淇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郭烁教授、影像证据分析系统技术工程师们来校讲座交流,通过系列讲座、实验室开放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多场精彩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04101833.jpg
10月15日,论坛第一讲在瀚学楼610举行。教育部证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王元凤教授以“科学证据的不确定性”为题,结合自己在担任法庭毒物分析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期间参与的案件,从毒品证据复杂多样性对司法鉴定造成的困难切入,介绍了公安刑侦过程中遇到的证据实际问题,论述了科学证据在案件侦查和审理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现实影响,探讨了统计学在法庭科学报告中的应用方式,介绍了欧洲法庭科学的最新发展,展望了科学证据的未来。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王元凤教授耐心解答。整场讲座内容详实、生动形象,现场听众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211104101828.jpg
10月21日,论坛第二讲“刑事证据制度改革的新进展及评析”在瀚学楼610举行。主讲人北京大学吴洪淇研究员以2021年刑诉法解释修改前后证据规定的对比作为切入点,对刑事证据制度改革进行详细阐述,探讨了证据规则修改背后的学理问题,特别是对电子证据、非法证据排除、技术侦查证据、证据移送等问题结合热点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认真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与各位同学亲切交流,提出有关学习和研究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104101821.jpg
10月26日,论坛第三讲由中国政法大学郭烁教授主讲。他结合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从大数据应用的安全问题出发,结合热点案例,反思了大数据时代的伦理问题,分析了大数据侦查与证据适用的现状与趋势。此外,郭烁教授还结合自己留美期间的经历及所办案件,对大数据侦查的程序和证据问题进行反思,并提出自己的对策和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司法实践中大数据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讲座内容丰富,贴合实际,密切联系新时代的技术热点和法律关切。
“影像证据分析系统”开放交流活动于10月19日在瀚学楼618举办。影像证据分析系统技术工程师们来校讲解影像证据分析系统的基本原理、使用方法、常见应用案例等,探讨了分析系统的智能处理业务环境、图像和视频处理功能、色彩校正处理、图像增强处理、图像滤波处理等功能。不同专业的同学们通过学习和交流,熟悉了影像证据分析系统的使用方法,从技术和法律的角度理解了系统化解决方案。
本次“证据科学秋季论坛”系列活动由文法学院法律系、物证技术分析实验室组织开展,文法学院尚华副教授对每场活动进行了交流、点评。活动采用理论****与实务专家共同讲授交流的新模式,对我国证据科学、证据法学的热点问题、最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凸显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学专业特色,更好实现新工科、新法学人才培养要求。活动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效果显著,推动了证据科学研究的发展,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证据科学的新平台,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证据科学的学习兴趣。
编辑:单连良、左芳舟


相关话题/科学 交流 技术 图片 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电控学院主办世界传感器大会分论坛“智慧社会与传感技术学术研讨会”
    11月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承办的世界传感器大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我校作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主办了本次大会的分论坛--“智慧社会与传感技术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多名院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线上做了“学术之路:我的科研从业笔记”学术报告。应用经济学硕士点研究生在励学楼301参加了报告会。段教授从自身艰辛又硕果颇丰的学术经历讲起。详细讲解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所需具备的专业素养、知识储备、综合素质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重点讲解了做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在首都高等学校第二十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获得佳绩
    12月12-13日,首都高等学校第二十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北京市第二届学校体育科学大会)在中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共有61所高校参与其中,并有727篇论文参与了评选,其中343篇文章获得奖励,我校报送8篇文章,5篇获得奖励: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相对于以往我校论文报送质量上取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国社科院法学专家刘仁文来我校交流讲学
    应文法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挂职)刘仁文研究员于10月30日来我校交流,并在我校五教模拟法庭为法学专业师生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我国反腐败犯罪的刑事立法完善--以刑法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讲座预告:《保护嗓音的科学发声方法》
    青年教师成长与成才系列讲座之八讲座题目:保护嗓音的科学发声方法讲座嘉宾:朱孟文讲座时间:2015年11月3日(周二)下午2:00讲座地点:一教342会议室主办单位:人事处、青年教师联谊会讲座内容:朱孟文老师届时将会讲解如何进行科学发声,从而更好地保护嗓音,防范职业病的发生,欢迎广大青年教师届时聆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业学院Martin教授来我校讲学
    5月12日上午,应经济管理学院经贸系邀请,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业学院Martin教授在励学楼1005为经贸系教师作了题为“捷克及欧洲经贸情况”的讲座。讲座由经贸系主任郝凯主持,经贸系教师参加了讲座。Martin教授介绍了捷克布杰约维采市的概况和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业学院的情况,包括院系结构、师资现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一协作组2021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6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一协作组2021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副主任卢思锋、杨禾,秘书长闫彦斌,13所协作组成员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党委书记、处长黄睿主持。会前,党委书记缪劲翔向张雪主任和协作组高校关工委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
    12月8日至10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由四川大学洪玫教授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下简称计算机专业)进行了认证线上考查工作。专家组成员包括上海海洋大学袁红春教授、中软国际厦门分公司吴章勇总经理,以及秘书厦门大学林伟强博士、见习秘书池州学院陈琼老师。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学生在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获佳绩
    11月27日,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在此次比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4项,获奖数量和质量都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北京市属高校中排名第一。本届竞赛历时三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60所高校和企业的333支团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科学节第九届模型大赛圆满落幕
    4月1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科学节第九届模型大赛决赛在学生服务楼四层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玉良、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出席比赛现场,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勃同来访的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师也观摩了比赛。评委由建筑系教师马欣、潘明率、宋睿、李婧、张娟、安平、彭历担任。本届模型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