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学子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2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审结果正式揭晓。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北京市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金美扎巴入选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自幼受家庭影响便投身于公益事业,2012年初中二年级阶段创立了“虔诚之家”爱心团,于2020年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铜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铜奖,西藏拉萨市青年志愿项目大赛一等奖等荣誉。随后他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2017年发起并开展“藏北行”大型公益活动,致力于为藏北地区提供助学、扶贫等支持,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2019年,通过腾讯乐捐募集善款近万元,开展“情系藏南&爱心温暖包”发放活动,为70名学生送去温暖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起成立了“西藏大学生爱心防冠公益项目”,筹集善款53万余元并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讲,为西藏地区疫情防控助力,相关事迹被中央统战部官网、人民网、中新社、中国新闻网、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等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12月为公益项目累计筹款200多万元。
用公益的方式,实现青春梦想
爷爷的善举从小激励着他
“小学时,每年寒暑假都会跟着爷爷一起回家乡,到他创办的希望小学,给那里的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会跟学生们一起过节,特别开心。”回忆起那段时光,金美扎巴难掩喜色。说起金美扎巴的爷爷顿珠,这位普通的养路工人退休后,用毕生的28万元积蓄自费办校,在当地建了2所希望小学,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更是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敬重和感激,也在金美扎巴心中埋下了公益的种子。

到了初中二年级,金美扎巴接棒爷爷的公益之路,组建了虔诚之家爱心公益团队,这颗种子便开始生根发芽,从开始的他一个人,到后来两个人、三个人……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了拥有50多名成员的公益大家庭。

团队里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在校学生,每年寒暑假,金美扎巴会带着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到孤儿院、敬老院、学校等最需要他们的地方送温暖、送爱心、送知识。“看到他们的笑脸时,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也会给我带来前进的动力。”对于金美扎巴而言,公益俨然成为了一个获得欢乐的力量源泉。他说:“做公益不仅仅是提高自身的实践水平,更多的应该是学会承担社会责任,这种责任感会使你不断地进步!”


为更多贫困地区送去温暖
和大多数公益人一样,金美扎巴的公益之路并不轻松,尤其是团队成立初期。“刚开始组建公益团队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团队里的成员都是高中生,大家都没有做公益的经历,刚开始有很多人参加,但是没过多久就退出了。而且在管理成员方面,我也不是特别擅长,有时候组织活动会出现很多问题。”金美扎巴说。
但经过这几年的打磨和努力,金美扎巴已经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带队人,不仅能管理好自己的队伍,还为更多贫困地区送去了温暖。金美扎巴说:“我希望能带动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搭建‘爱’的桥梁,将爱心救助项目向社会广泛传播。”金美扎巴的公益团队在拉萨SOS儿童村、儿童福利院、老年福利院、那曲市双湖等地举行过慰问演出和环保、防艾、健康卫生宣讲、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开展的“藏北行”从2017年到2020年已经连续开展四届,为那曲嘉黎县麦地卡乡小学、双湖县完小、班戈县完小等地捐赠了7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和3万元的奖学金。开展义务支教、乡村打扫十余次,给牧区的儿童讲内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环境,帮助学校翻新修建校舍,让孩子们在更好的环境中树立美好愿景。



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医务人员驰援一线,金美扎巴也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于是2020年1月24日,正值除夕之际,金美扎巴发起成立了“西藏大学生爱心防冠”组织,他和返藏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其他成员在腾讯公益发起了“在藏区发放一次性口罩,向公众传播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卫生知识”的筹款倡议,并通过腾讯乐捐,倡导社会公众奉献爱心,短短一周时间,总共筹到来自1000个团队、33355位爱心人士共计530623.47元的善款,为西藏的七个地级市和四川省的甘孜州和道孚县送去了医用一次性口罩和消毒液、检查手套、预防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手册等爱心物资。

“西藏大学生爱心防冠”工作札记




青年是未来社会的生力军,在国家面临重大考验的时候,正是祖国需要大学生们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候。尽管公益之路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金美扎巴仍愿意继续坚持。“虽然我不能到疫情最前线,但我时刻都准备着,学有所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公益行为将点燃给社会带来温暖的 “火炬”,照亮自己的灿烂人生。
一路追光自强,一路发光发热,他的故事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活动中。在公益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在无私奉献中展现青年风采,在西部建设中彰显青年担当,他的青春因公益奉献而闪亮!

审核:盖姝
相关话题/西藏 大学生 社会 知识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青马读书会”荣获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十佳“最受欢迎的阅读推广组织”
    12月19日下午,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主办,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北京新华文化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总结会在北京图书大厦报告厅举办,华北电力大学“青马读书会”荣获十佳“最受欢迎的阅读推广组织”。《人民日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学子获评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本网讯:近日,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公布,经济管理系硕经管214班研究生任长铭获评本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大学生》杂志、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旨在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本网讯: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日前发布,我校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共获得三金三银一铜并有一项获得全国第二名,获奖数量和级别均创历史新高,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由教育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和中国工程院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举办2021年校规校纪知识竞赛决赛
    本网保定讯: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对规章制度的了解,激励学生刻苦学习,规范广大同学的日常行为习惯,营造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12月1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教六一阶举办“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年校规校纪知识竞赛决赛”。环工系党委副书记贺运政、系团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保定校区校史趣味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本网保定讯:12月11日至12日,由党委宣传部(保定)主办、校史宣讲协会承办的线上“校史趣味知识竞赛”顺利开赛。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同学踊跃参与。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下,此次比赛采取线上答题方式开展。比赛题目从《华电图志》《华电记忆》等校史文本中选取,史料严谨真实。竞赛以随机抽取选择题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学生深造工作专题会
    为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风建设,12月9日中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学生深造工作专题会。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谢桂庆主持。谢桂庆汇报了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与深造情况。结合具体数据,从宣传力度、队伍建设、保障工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经济管理系举办辅导员工作交流沙龙
    本网保定讯: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聚焦和破解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辅导员破解难题的能力,12月3日,经管系联合数理系举办了以“提升本科生深造率”为主题的辅导员工作交流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动力系党委副书记王栋、辅导员张春明作为交流嘉宾,经管系和数理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活动由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华北电力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专题研学
    12月6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了《华北电力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以下简称《办法》)专题研学,并结合《办法》有关规定对学院主要规章制度进行了讨论。学院全体在京处级干部、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等参加了研讨。专题研学由学院党委书记卜春梅主持。学院党政办主任刘春磊领学《华北电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举办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能源电力人文学术英语论坛
    12月4日,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能源电力人文学术英语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我校举办。我校副校长王增平、复旦大学教授蔡基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等出席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外国语学院院长康建刚主持闭幕式。论坛旨在进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动力工程系举办新生学籍管理讲座
    本网保定讯:为帮助新生认识学籍管理的重要性,了解学校教学管理相关规定,12月2日下午,动力工程系在教六一阶开展“学籍与成长”专题讲座,教务处(保定)刘军红老师主讲。讲座由动力工程系2021级辅导员张春明主持,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学习。讲座中,刘军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学籍管理的相关文件。刘军红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