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如何准备研究生复试?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2010-05-11

硕士生的复试工作已经开始了,(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3月底就要开始了。接到了研究所里的通知,要求上报复试小组和复试程序了。关于研究生复试,这么多年了,复试了不少学生,有自己的,有其他老师的。研究生复试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无论对导师,还是对研究生。对于导师这是唯一的一次录取前的面对面考核,对于研究生也可能是被录取与否的关键一次考核。由于现在一般是差额复试,有的考生被淘汰是必然的。


说句题外话,如此大规模的集中组织研究生考试,有组织进行复试,是中国研究生招生的一大特色。导师和学生的某些选择的权利也被剥夺了,在当今的形势下,在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下,谁都没有一个好的办法,谁也不敢贸然去冒一些风险。但是,导师们知道,考分高的,不见得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研究生们也应该清楚,研究生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如果自己没有这个兴趣,将来根本不想从事这个行业,最好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读研究生这条路,很清苦。你要是喜欢,一路都可能是鲜花,虽有坎坷,但兴奋不断;你要是不喜欢,一路都是荆棘,艰难跋涉,疲惫不堪。



好,你既然已经铁了心走这条路,就做好充分准备吧。接到通知参加复试,就是值得祝贺的。该准备些什么呢?其实,你平时学习掌握的知识,打下的基础,受过的训练,应该是最重要的复试内容。以下一些方面,只是给你提醒一下。


如果你是硕士研究生,需要准备和考虑的事情有:


1.
你对所报考的导师的研究方向有多少了解?读过几篇他们的文章?如果没有,就花点时间查阅一下相关信息,了解一下。尽量花点时间读几篇他们发表的论文。实际上有些信息应该是在报考前就要了解的,否则你怎么说你对人家的方向有兴趣啊。

2.
拍胸脯问问自己:你是否真的对所报考的专业感兴趣?既然感兴趣,了解多少啊?

3.
在大学里做过研究工作吗?进过导师们的实验室吗?如果做过的话,选的什么题目?自己选的还是老师给的?如何进行的实验设计?想得到什么结果?使用哪些仪器设备?…一连串的问题,都可能被提问到。

4.
对自己大学里学过的课程应该熟悉,有些课程尽管没有考,很可能是专业上很重要的基础课,有些老师会问的。如生理学专业,现在由于统一考试,可能不考《生理学》这个科目,但是《生理学》毫无疑问是生理学专业中最最基础的课程。要是问到生理学的基础知识,你都不了解或者不熟悉或者回答错了的话,想想会留下什么印象?

5.
对于生物学领域的学生,由于实验性要求较强,必要的实验技能是需要掌握的,象基本原理、操作程序、注意事项,等等,都还是应该了解的。有时候,最基本的知识,可能会决定你的成败。

6.

英语阅读能力是需要有的。现在大家的英语水平都不错,一般交流估计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要注意专业英语的阅读。要是让你读一篇专业文献,或者翻译一段专业文字,感觉如何?

7.
对自己的长处应该知道吧?自己的不足呢?也认真总结总结,或许有用的。业余爱好有哪些?既然是爱好,要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对一些社会问题也应该有自己的看法和思考。



做了这些功课,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要充满自信,有信息,有底气。一个没有自信的学生,在这个时候不是很受欢迎。自信,不是狂妄自大。如果你目空一切,更不会受欢迎。要自信,不狂妄,更不能自卑。呈现一个实实在在的你,信心十足的你。
2.实事求是,别来虚的。回答问题时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不要兜圈子。你的角色是来参加复试的,面对的是考核小组。
3.有礼有节,恰到好处。独生子女时代,自我意识往往比较强。有时候必要的礼节是应该具备的,但要是一进门就一个大鞠躬也过了点。做到有礼有节,自然些就是了。进门应该打招呼吧?复试结束离开时,该打招呼吧?坐要有个坐相,可别翘二郎腿,也别注意力不集中。
4.让老师们看到一个新的希望,幻想着你的到来会给他们研究集体带来新的气息。


那么博士生呢?博士生复试就简单多了。有关硕士研究生复试要注意的方面,博士生应该没有问题了吧?也提几点建议吧:


1.
对所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必要的理解和思考是必须的。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讲,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有哪些长项和优势?自己已经有哪些想法?哪些好点子?未来自己有哪些设想?有独立的新颖的思想,来是追梦的,这是导师们十分喜欢和期待的。

2.
硕士学位论文做了什么工作?要熟悉自己的课题内容,开题、设计、主要结果、主要结论、国际上发展动态,是要熟悉的;

3.
发表过什么论文?或者写过什么稿件?这可是很重要的一点。博士生要求自然要高一些了。

4.
硕士期间受过哪些训练?掌握了哪些新的技术?自己的特长是什么?

5.
外语阅读能力也很重要。怎么阅读科技文献?如何查阅?怎么理解文献中的图和表?读过哪些专业书?本领域的著名实验室有哪些?主要代表人物了解多少?参加过哪些学术会议?做过哪些学术报告?这些都是基本功,要是有这些经历的话,自己理一理头绪。

6.
学术思想和逻辑性思维,对于博士生是重要的。

7.
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要知道一些。



还是要说,复试应该是很轻松的事情,尽量自然表达,越自然越好,能做到谈笑风生最好。不要有任何思想压力,把一个真实的你,呈现给老师们。如果有能力,有思想,这个时候一定要显示出来,一定要让老师们知道和了解。不妨自己列个提纲。


作为导师,一般注重的是考察考生的能力、思维、基本知识。提问可能是不经意地询问,是根据当时的对话情景即时询问的,往往这些对话,可以反映你的本质性的东西,比较真实。老师们有时候问题可能会“很刁”,但不是故意为难学生。一般对于某个问题能连续追问3个轮回,一问一答,镇静自如,你就很优秀了。导师们复试的目的就是要选择有能力的学生,为了避免一些能力强,而一时考试成绩不是很冒尖的学生失去机会;或者避免录取一些就是擅长考试,不善于实际工作,或者被评价为“高分低能”的那些学生。


随便想的,只是复试需要注意的一些侧面。每个老师的提问角度都是不同的,关键是自己平时的努力。
祝福各位学子!希望更多有才华、有理想、热爱科学的年轻人,走进科学的殿堂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