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考博经验交流之二】考博随想与心得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2010-05-11

博士入学考试虽然已经过去,现在回顾自己的历程和感想,觉得如下方面比较重要。

   首先, 是选择导师。对于该选择什么样的导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导师的专业方向,直接决定自己将来的事业走向,这就要求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此外,就是一定要选择你认为很优秀的导师,他的魅力不仅是你考博复习期间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柱,也是你以后做科研做学问的不竭动力。报考前和导师联系很重要。因为很多博导都有自己的要求,比如对你的专业背景、英语水平等。所以你一定要和导师联系,听他的意见,阐明自己的读博打算和自己的基本情况,在与导师沟通之后明确得知愿意招收时再作精心准备。要是导师觉得你的专业背景不适合他这个方向所作的研究,他会明确告诉你。

   另外,考博前后的信息收集工作很重要,特别是目前考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自己报考的专业方向报考当年招不招生,导师是否已有意中人,是否有硕博连读的占名额,对外实际招生招多少,有多少人报考等。
  
   对于复习考试专业课方面,平时准备十分重要,临时抱佛脚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招生简章会列出参考书目,我觉得这已经差不多了。我在复习的时候也是围绕这些参考书目,适当作一些扩展。主要是看书时思维要发散,多理解,多思考,少硬背。中科院考博英语题较难,最好作长期准备,词汇方面一定要扩展。另外,平常有时间可以做做阅读、写写作文。其实也没那么恐怖,做完中科院的那一套历年真题应该也差不多了。


   其实,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考博的动机,考博前一定要花时间认真分析自己,通过两三年的硕士学习,自己是否热爱自己的专业并愿意一生为之奋斗,自己是否适合继续做科研,是否能以清苦的学问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对于大多数基础性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一般很难有丰厚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在当今整个社会的的风气比较浮躁的情况下该如何对待读博士。这些问题一定要想清楚,如何取舍。博士和硕士不同,要独立开拓自己的研究领域,甚至终身为之奋斗。生活的孤独和清苦一般人不能想象和理解,沉重的科研任务是博士的一个主要压力。 

   最后,祝选择热爱并选择学术研究的同学们考博顺利,今后的研究道路越走越宽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