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考博经验交流之一】考博,你准备好“三心二意“了吗?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2010-05-11

(作者彭金平,中心2009级博士,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联系方式:pengjp@nanoctr.cn


  其实,我的考博,只有一个短暂的准备期,因此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可谈,在这里就当是对考试过程进行一个小总结吧。^_^

  看到题目大家可能觉得有点费解,呵呵。其实这个三心二意我是这样诠释的:平衡心理,端正心态,放松心情,留意研究热点,注意劳逸结合。

  首先,对于是否考博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有盲从心理,看到身边的同学读博了,自己心理不平衡,也稀里糊涂地报考,因为读博是需要时间成本的,要看自己是否愿意投入这3年的成本。此谓平衡心理;然后,一旦你决定要考博,那么着手准备的同时,不要有太大的压力,良好的心态,轻松的心情最重要,让自己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中备战,即端正心态,放松心情。考博的专业知识是理论的升华,更注重一些实际应用问题,所以关注当前一些研究热点,特别是和纳米材料相关的问题是很有必要的,此为留意;另外大家考博的时间段正好和准备硕士毕业论文以及找工作是重合的,所以这一时期,有形和无形的压力会接踵而至,那么注意劳逸结合是很重要的,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只有身体倍儿棒,才能学嘛嘛好啊,即注意~~

  接下来我先简单回顾一下自己的考博历程吧。我是在09年元旦过后,才有想到考博这个问题,因为之前都不是特别想读博,记得直博那会儿,我还信誓旦旦地说过才不读博之类的豪言壮语,对于后来选择考博的个中原因,说出来比火车还要长,所以在此不赘述了,哈。总之,决定考博了,面临的是选择学校,联系导师以及复习迎考等问题。

  1、关于学校/研究所的选择:我个人是觉得在学校呆太久了,想要换个环境,所以选择了研究所。我硕士课题和纳米材料相关,而且当时据了解,国家纳米中心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科研团队,博导们都是一些从国外学成归国的牛人,有配置齐全的科研设备和比较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所以在化学所和纳米中心之间,我选择了后者。如今在有幸进入中心之后,可以说当时选择这样一个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团队是正确的。

  2、关于联系导师:首先这一点对于考博而言,很重要。考研的时候你可以不管以后导师是谁,直接埋头苦读。但考博,事先联系导师是必须的。大家可以在纳米中心的网站上查看所有导师的个人信息以及主要的研究方向,看和自己的兴趣是否相投,看自己是否对该方向有一定的科研基础等等。当然这些都是自己仔细揣摩啦。之后呢,可以尝试给导师发邮件,选择几个和自己专业以及硕士课题相关的导师,和他们进行邮件交流,甚至可以联系当面沟通。以此来最后确定报考的某一位导师。

  3、关于复习备考:考博的准备时间没有考研那么长,而且前面也说了,和硕士论文的准备以及找工作是同一时间段,所以需要合理安排好复习时间,不要蛮干,注意劳逸结合哦。09年是1月18号报名的,之后就是放寒假过春节,回去是不可能有时间专心复习的,这点地球人都知道。我是2月初回学校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到2月底才开始复习,考试时间是3月底。所以我的复习大概是1个月的时间。09年的考试科目是英语,化综和物化。当时化综的指定参考书是8本(包括上下册),然后物化是上下2册,共10本书。当时一看到这架势我想过放弃。其实呢,考下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因为题目是比较活的,偏应用一点(大家看到论坛上09化综真题应该就知道了),并没有完全涉及这10本书的所有知识点。以上这些碎碎念大家可以部分忽略。O(_)o

  下面总结一下我自己对这三科的复习过程,英语:我买了一本中科院考博英语题型解析(看下来发现用处不太大),买了才知道是我们学校出版的,所以后来词汇和真题去图书馆借了。我一向很看重真题,正所谓历史是一面镜子嘛,真题会折射出卷专家的出题思路和理念,所以有章可循才能取胜。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大概做了3、4套真题吧,做真题时不能单纯对过答案看是否过60就OK了,真题的作用主要在于让我们去研读并思考。真题中的生词一定要搞懂搞通,适当做笔记。作文我是在后面两周突击的,看到佳作靓词,要为己有。化综:我倒是把那些指定参考书(图书馆有的)都借回来了,对于之前没有学过的书可以多花点时间研读,那些有理论基础的书就没有必要再去看了(主要是时间不允许,^_^)。而且虽说是8本书,但好多知识点都是相通的,万变不离我们学过的4大化学的基础内容。化综是09年第一次考,所以没有往年的真题,但是论坛上有往年化学类的真题,可以下载来做一下。物化:因为本人物化的基础还可以,^_^所以物化复习的不多,其实主要是热力学和动力学搞熟了就差不多了,物化是化学所出卷子,所以我没有找到往年的真题,在网上下载的几份后来发现是考研的真题。总之,理论看多了,必须拿一些真题来练练手。以上是我个人对这三科复习的一点拙见,我想大家都是经历过考研的人,所以对专业课的复习应该都有自己的一套法宝。没准儿比我的计划还好呢~~

  4、关于准备面试:中心的面试是在笔试之前,具体内容任老师他们都会在中心网站上发布的,面试是让老师们对你有所了解,主要是准备PPT讲述一下自己硕士期间所做的课题,然后老师们会相应地提出一些问题,就是相互之间有一个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当然除了熟悉自己的课题之外,大家要对纳米方面的常识和热点有所了解和准备,因为老师们都是纳米方面的专家,所以大家只有更多地解纳米知识才能更好地在面试中表现自己哦~~~

  还有一个小提醒:平时要多关注纳米中心网站和纳米论坛相关信息的更新,比如报名时间、笔试和面试时间、注意事项等等。还可以在一些考博论坛找到你想要的财富。包括考试真题,考博英语词汇等,可以和其他博友进行交流······这是我当时去过的两个考博论坛:http://www.kaobo.cn/forum/ &http://www.freekaobo.com/

  另外,附件里有个考博词汇总结的.exe文件。大家可以down下来看看。(*^__^*)

  好了,能想到的就这些吧,呵呵。絮絮叨叨说了一堆,也算是自己对短暂考博过程的一个总结啦。希望大家能在其中找到一点对自己有用的建议就好。

  祝大家好运,Fighting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