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物理专业课考研经验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2010-05-11

Nanofan曾在普物资料中回复问普物考研用什么教材,现在把回复单独列出来,方便考研的同学讨论和交流。

  我个人觉得准备普物的考试不用买什么新的教材,用自己大学的教材就行,当然这教材不能太简单了,最好用物理理科专业的,工科的相对来说就是小儿科了。

  复习的时候参照考试大纲,一定要把所有知识点都复习到,力学和电磁就不必多说了,每年要占到110分以上,重中之重,必须全面深入复习,其它三门课考纲上要求的知识点不少,但每年就出那么五道题,也就是五个知识点,所以全面的复习尤为重要,只要所考的知识点能复习到,这二三十分很轻松就拿到手了。考纲中没有要求的知识点,看不看都无所谓吧,反正是不会出的,这样一来,就重点抓力学和电磁,其它三门课花个一两周集中突击一下就行了。我同学都说普物比较难对付,但我却觉得没什么,可能就是这些原因吧。

  我们大学期间用的是漆安慎和杜婵英的力学,梁灿彬的电磁学,杨福家的原子物理学,姚启钧的光学教程和秦允豪的热学,考研时自己又买了新概念物理教程和清华大学的工科普通物理教程,但复习过程中总感觉新概念中概念太新,知识又太多,不大适合准备考研时使用,而清华的又过于简单,所以还是的大学学的教材,也比较顺手。除原子物理外,其它三门对考研来说已经足够,杨福家原子物理中没有的内容我是参考褚圣麟的原子物理学。其实参考书用谁的并不是很重要,考纲才重要,推荐用自己大学的教材,教材中没有的知识点去图书馆借一两本同类的教材就解决问题了,不用再破费去买了。

  想多说的一点是力学和电磁不能满足于只做课后的习题,考研题一般都比课后题难,课后题做遍后一定要找来历年的真题好好研究研究。而其它三门课,光学,原子物理和热学,个人以为只需把考纲要求知识点吃透,课后题看看做做就足够了,都是些常见的知识点和题型,不必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邮箱里上传的历年考研试题,不一定就是中科院的,但拿来做做也无害处,我们同学考中科院和中科大的都用的这些习题。

  至于量子嘛,不敢说太多,我是觉得课本知识和做题同等重要,甚至做题更为重要。我们班考研时流传了一本山东大学物理系陈鄂生编的量子力学习题与解答,小本蓝皮的,考研的几乎人手一本,每人都知道只要这本书吃透了,中科院和中科大的量子就可高枕无忧了,结果确是如此,08的量子所有的题都能在上面找到,有至少三道还是原题,09年也有三道是原题,只有最后的两题中微子和变分没有,网上有的卖的量子考研试题就是复印的这本书,我们寝室一个同学买了,很是郁闷。考量子的同学可以在网上搜一下,应该能找到的电子版的。

  其实这些所谓的经验了资料了试题了,网上各大考研论坛上多的是,也大可不必过于迷信,参考一下就行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努力和坚持。附件是一些比较有激励作用的文章,邮箱里也有,与喜欢纳米考中心的朋友们共勉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