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考研经验交流之二】好心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2010-05-11

(作者程志强,中心09级硕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本科专业为生物医学工程,录取专业却为凝聚态物理,体现着中心学科的交叉性,Emailchengzq@nanoctr.cn

   我决定下来要考研的过程很曲折。大二大三的时候,怀揣着出国的梦想,忙着准备TOEFL和GRE。大三的暑假来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在这期间,零距离地感受到了导师的和蔼、师兄师姐的勤奋和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经过一暑假的时间反复考虑,我最终被中心优越的基础设施实验条件和蓬勃朝气的科研团队深深吸引,放弃了继续走出国的这条路,决心投入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来。

   我拿不到保送外校的资格。8月底,在学校的保研资格考试中稍稍挣扎了一下后,下定决心考研。也就是说我是在9月初才开始关注考研的流程,才开始购买考研的书籍,大概是最晚准备的一批。我考的科目是两门公共课加上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在本科学习中,我这两门专业课学的都不是很出色。那个时候很沮丧,感觉老天对我开了个玩笑:如果保研成绩不计算政治、英语、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我几乎一定可以拿到学校的保送资格。

   有些学弟学妹喜欢问我这样的问题:学长,你什么时候开始决定要考研的?你认为复习多长时间就可以考研成功?是不是应该选择自己本科期间学的最好的几门专业课作为考研科目?我的回答是:考研,我从决定到考试只有4个多月时间;我选择的考试科目恰巧是我考的最不理想的几门功课。

   考研的最初阶段,我认真剖析过自己的实际情况——我热爱大自然,我热爱生命科学,我热爱探索未知的世界。与此同时,我拥有取得胜利的信心和静下心来品味我所爱的方向的勇气。正是这种信心和勇气,让我在整个考研过程中,沉迷在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这两门专业课中。

   早晨起来,洗漱完毕,我会坐下来静静回忆头一天学习到的生化细胞的知识和要领,它们像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回放。上午下午,我细细翻过生化细胞的课本,生怕自己遗漏了哪一个知识点。常常,自己碰到了一个有趣的生物现象,又得到了准确的科学解释,这种感觉妙极了。时间长了,自己也开始提出自己的问题,把书本翻遍也找不到很好的解释,就猛的一推书本,奔去图书馆去查阅。不想放过自己提出的很多问题。如果还是解决不了的就跑去问老师。甚至有一次,老师突然问我是哪个研究组的研究生。晚上睡觉的时候做梦,都常常梦见生化细胞中的很多片段。在整个考研中,我不像是一个被痛苦的生活和厚重的书本压迫的考生,倒像是一个在生命科学领域中自由探索的细胞。4个月下来,不仅仅是千余页的生物化学和2大本细胞生物学被我翻遍,就连图书馆里的生命科学进展、端粒、酶学、肿瘤生物学等等领域的书籍旁都留下了我的影子。

   在这里给准备考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两门专业课(以及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等)的考生一些体会。面对浩如烟海的知识,不如分分专题,狠下心来在一段时间内把这个专题内的问题解决掉。平时没事的时候可以给同学讲讲这个专题中的内容,自己重复一遍是对自己知识的一次梳理和总结,并且用语言表达了出来。常常倾听我梳理的,是一个考中科院微电子所的同学,我绘声绘色的描述让他都对生物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如果没有别人倾听的话,也可以自己给自己讲一讲,不要只是单纯地一遍又一遍的看书本上的知识,要懂得运用并解决自己的碰到的问题,有逻辑有系统的表述出来。另外,尤其重要的,大家一定要关注今年刚出的诺贝尔奖,是什么人获得,获得的是什么,有什么应用和意义。2007年生化考了RNAi;2008年的题我没有得到;2009年生化考了绿色荧光蛋白,生化分子也考了绿色荧光蛋白。因此,今年的端粒和核糖体,大家一定加倍留心。

   然而,我对政治复习的不是很多,“红宝”认真的看完了。我的很多同学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收获了激励自己前进的理论知识,不仅仅记住并掌握了它们,而且还鼓舞了自己,这很好。英语方面我压根就没怎么复习。自认为修过英语专业双学位,考过GRE的我在英语上差点载了大跟头。考研英语和以往的英语考试大不相同,阅读是重中之重。记得考北大的一个同学说,“考研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这是很有道理的。在政治和英语两方面上,我准备的很不充分,轻敌使我差点吃了大亏。因此,我在政治和英语两方面几乎没有发言权。

   考研的结果和当初的付出很成正比。生化和细胞还可以,政治一般般,英语没有得到好成绩,勉勉强强地通过而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现在离考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调整好心态。好的心态几乎是成功的一半。和你们一样,去年的此时,我也在为名额的事情忧心着。我从去年8月份,我就一直和研究生部的老师保持着联系。任怀诗老师和潘海莲老师都非常nice,及时地解答了我当初的很多顾虑,让我在最后的考研冲刺中拥有了良好的心态。

   导师的名额问题可能是大多数考生很关注的问题,我曾经也很彷徨,可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的确多虑了些。10月份报的志愿只不过是选择了自己的方向和考试科目,等到了复试前,是可以重新选择导师的。与其在考研冲刺的时候忧心来忧心去,倒不如现在踏踏实实地准备考试,等到考完了,再踏踏实实地联系导师。

   最后,祝大家考研顺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