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冉常建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5


冉常建,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66年出生,1990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1996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获博士学位。2010年,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后。现任我院导演系主任。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秘书长。
所授课程:
戏曲导演技法、戏曲表导演美学。
研究方向:
戏曲导演创作及理论、戏曲影视导演创作及理论
论文著作:
2011年,主编《戏曲电影导演技法教程》,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2010年,在《戏曲艺术》第1期发表《论戏曲变形传神的创作方法》。在国际学术期刊《南国艺传》发表《表意主义电影》。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表意主义戏剧—中国戏曲本质论》。
2009年,《论表意主义戏剧导演学派》,载《我们的戏剧需要什么—当今导演如是说》,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
2008年,在《戏曲艺术》第3期发表《京剧{樱桃园}导演阐述》;在《上海戏剧》第10期发表《意蕴丰富,含蓄空灵——晋剧{文公归晋}的美学探索》;在《文化创意产业》发表《新世纪的戏曲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关系》。2000年,在《戏曲艺术》第1期发表论文《戏曲写意美学原则与写实因素的结合》。
2007年,主编《舞台与银幕之间—戏曲电影的回顾与讲述》,中国文联出版社;在“第二届京剧国际研讨会”发表论文《论京剧的中和美学精神》;在《戏曲艺术》第二期发表《表意主义戏剧》。
2006年,在第一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论文集《现实与展望》中,发表论文《创建现代戏剧教育的课程体系——戏剧类大学将来的教育形态》。
2005年,在《戏曲艺术》第2期发表论文《古典戏曲人物形象的艺术特征》;在《戏曲艺术》第4期发表论文《戏曲演剧方法的哲学基础》;在《山西戏剧》第2期发表论文《论中国戏曲的观演关系》。
2003年,出版专著《兼容与嬗变——新时期戏曲导演艺术》,中国戏剧出版社;在《戏曲艺术》第2期发表论文《试论戏曲导演的程式思维》;在《艺术教育》第五期发表论文《戏曲小品与小戏的教学改革》。
2002年,在《三晋戏剧》第1期发表论文《试论新时期戏曲的时代精神》。
2001年,在《戏曲艺术》第2期发表论文《现代戏曲舞台灯光的表现功能》;在《戏曲研究》第57辑发表论文《新时期戏曲导演艺术的嬗变》。

科研项目:
2006年,主持北京市教委的科研项目《戏曲电影导演技法》。
2004年,独立承担北京市教委的科研立项,项目名称是《戏曲导演美学》。本项目在2005年还获得了北京市委组织部的高级人才科研立项。
2000年,独立承担北京市教委的科研立项,项目名称是《新时期戏曲导演艺术的革新》。本项目作为《兼容与嬗变——新时期戏曲导演艺术》的专著出版时,曾得到北京市委组织部的高级人才出版经费资助。

主要荣誉:
2009年,北京教学创新人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颁发。
2008年,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颁发。
2006年,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颁发。

相关话题/戏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黄健
    黄健,男,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1年出生,1991-1995年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获学士学位。1996-1999年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主攻舞台设计与理论研究方向,获硕士学位。2010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胡伟工作室,访问学者。现任教于我院舞台美术系,设计基础教研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黄迎
    黄迎,女,副教授,1974年出生。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获本科学位,200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获电影文学硕士学位。现任导演系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表演协会会员。所授课程:影视表演研究方向:电影表演理论及创作论文著作:1、《浅谈影视表演的逼真性》《戏曲艺术》03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梁建明
    梁建明,男,1963年5月出生,北京人,副教授。198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分校历史系,大学本科学历。1987年至1999在北京联合大学工作。曾担任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基础部党支部支部书记、社科部副主任。1999年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顾卫英
    顾卫英,女,国家二级演员,1978年生。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昆曲闺门旦教师,艺术硕士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99年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昆剧表演班。200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戏曲表演大专班。2003年苏州春季昆曲艺术传承进修班结业。2005年文化部昆曲旦行演员培训班结业。2010年中国戏曲学院艺术硕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颜晓华
    颜晓华,女,副教授,1964年生,1987年毕业于北师大教育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北师大教育系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现任基础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学会理事、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教育新闻宣传学会理事等。所授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戏曲教育研究方向: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秦文宝
    秦文宝,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服装设计专业、舞台设计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戏剧戏曲学:研究方向舞台设计与理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员。舞台演出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所授课程:研究生:舞台服装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颜全毅
    颜全毅,男,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4年生,先后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我院戏文系教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会成员、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所授课程:《戏曲剧本写作》《唱词与念白写作》研究方向:戏曲文学创作及理论、京剧学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徐超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蔺文锐
    蔺文锐,女,副教授,文学博士。1972年出生,1995年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院,获学士学位。1996年、2002年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起任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专业教师。所授课程:中国文学史,现当代文学,说唱文学与口传文化,戏曲文献检索与应用研究方向:古代文学,古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徐宏
    徐宏,男,副教授。1964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设计及理论硕士。现任我校舞台美术系基础教研室教师。所授课程:三大构成及造型史论课程研究方向:基础造型理论及传统舞台形态的美学研究论文著作:《试论中国传统舞台的精神》、《曲肱禅呓&mdas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