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吕锁森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5


吕锁森男京剧武生、导演硕士,现任中国戏曲学院表导演教授。出生于1964年7月。
1975年在山西省京剧院当学员演员学习工作,1985年在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学习京剧表演,行当武生。1988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在中国戏曲学院实验京剧团当演员,1992年担任表演系当表演教师兼任系秘书,1999年攻读李紫贵教授的导演硕士研究生,2002年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到导演系,现任导演系基础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客座教授,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
所授课程:
表演方面:戏曲表演体验(一)唱念做打舞之功法(二)京剧剧目导演方面:导演创作课(一)戏曲小品(二)戏曲小戏判断(三)
研究方向:
中国戏曲演出文化、戏曲表导演实践及理论、戏曲武打概论、表演、教育
论文著作:
论文:
1、2011年5月在第四届京剧艺术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论文《认识行当》。
2、2010年7月参加第八届国际汉语学术理论研讨会并发表论文和演讲。
3、2010年6月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聘请我为中华文化艺术国际传播专家组专家。
4、2006年在第一届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上发表“戏曲教育中的口传心授的方法是否过时”一文。
5、2006年在《记者观察》上发表“酒与饮料”的学术文章。
6、2006年第三期的《戏曲艺术》上发表论文戏曲悲剧挑华车的分析”。
7、2003年第一期的《戏曲艺术》上发表论文“戏曲武打的分类及特征”。
8、1999年第二期《戏曲艺术》发表了论文“论起霸”。
9、1998年第一期《戏曲艺术》上发表了“大敦煌的导演体会”。
10、1997年撰写“戏曲角色创作”的戏曲舞蹈身段。
11、1986年在学生时期的“五·四”研讨会上,就宣读发表了学术文章《论程式》。
专著:
1、《中国戏曲武打概论》中国戏剧出版社2006年
2、合著的有《现实与展望》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
3、《戏曲角色创造教程》文化艺术出版社2004年
4、《缀玉集》中国戏剧出版社2003年
5、与他人共同撰写了“艺术教育·戏曲卷·《京剧剧目纲要》、《戏曲功法》。

科研项目:
1、2009年“创新人才”支持的“中国戏曲武打概论的深化及影像制作”正在进行中
2、2003年独自申报《中国戏曲武打概论》2006年完成

创作:
表演艺术实践:
演出过《林冲夜奔》《挑华车》《英雄义》《洗浮山》《铁笼山》《艳阳楼》《长板坡》《火烧裴元庆》《战冀州》《赚历城》《周瑜归天》《战太平》《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白水滩》《杀四门》《武松打店》《三岔口》《文昭关》《乾元山》《战马超》《岳母刺字》《平贵别窑》《快活林》《四杰村》《武昭关》等传统戏。还学习和演出过现代戏《智取威虎山》《蝶恋花》中的毛岸英、《渡口》《山地交通站》《闹天宫》《宏碧缘》等等。
导演艺术实践:
1、2008年,在加拿大讲学,并为康考迪亚大学创作演出一台京剧晚会演出。
2、2008年,6月为新疆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导演《将军情》。
3、2005年,盛夏同李光老师合作改编了经典剧目《野猪林》。
4、2004年,改编了京剧《花木兰》。
5、2004年,排演《盗仙草》赴法国参加蒙彼利埃艺术节。
6、2003年,为山西省京剧院导演《烈火英凰》,成为保留剧目。
7、2003年,为我院改编导演了《霸王别姬》。并作为朱熔基总理参加亚欧会议的文化交流项目赴芬兰、瑞典、挪威北欧三国演出。
8、2002年,为山西省京剧院导演复排了《智取威虎山》。
9、2002年,为山西省京剧院改编导演的《雁荡山》荣获山西省小戏小品小剧种调演的导演一等奖。
10、2001年,为广东粤剧《龙母传奇》创编武打。
11、2000年,受北京文化局之邀,参加了北方昆曲剧院的大型昆剧《贵妃东渡》的创作,任副导演,兼武打设计。
12、2000年,我创编了由我院排演的《奥赛罗》的舞蹈。
13、1999年,国庆50周年。在举世注目的庆典晚会上,由本人编导的“红旗红灯舞”受到了亿万人的关注,取得了巨大地成功。并被授予优秀节目证书。
14、1998年,为河南希望戏曲学校移植排演了《盗仙草》。
15、1997年,受日本著名舞蹈家花柳千代女士之邀,和学院的委派与花柳千代先生合作共同创作了大型舞剧《大敦煌》,获得了巨大地成功。
16、1995年,为我院“一二·九”戏曲节策划节目编创舞蹈。
17、1994年,创作编排了建国四十五周年天安门广场的演出。
18、1993年,为广东雷剧团执导了大戏《碧海明珠》、《刘海戏金蟾》、《三王会审苦歌娘》以及《傻丫头挂帅》。
19、1987年,在我院首次“一二·九”纪念活动中,导演了现代戏《情满中秋月》和荒诞戏《变形记》。
20、1986年,导演了荒诞小话剧《扑克牌》。
至此,由本人独立导演或者同他人合作导演的剧目共有20多个。
相关话题/戏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黄健
    黄健,男,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1年出生,1991-1995年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获学士学位。1996-1999年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主攻舞台设计与理论研究方向,获硕士学位。2010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胡伟工作室,访问学者。现任教于我院舞台美术系,设计基础教研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黄迎
    黄迎,女,副教授,1974年出生。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获本科学位,200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获电影文学硕士学位。现任导演系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表演协会会员。所授课程:影视表演研究方向:电影表演理论及创作论文著作:1、《浅谈影视表演的逼真性》《戏曲艺术》03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梁建明
    梁建明,男,1963年5月出生,北京人,副教授。198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分校历史系,大学本科学历。1987年至1999在北京联合大学工作。曾担任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基础部党支部支部书记、社科部副主任。1999年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顾卫英
    顾卫英,女,国家二级演员,1978年生。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昆曲闺门旦教师,艺术硕士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99年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昆剧表演班。200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戏曲表演大专班。2003年苏州春季昆曲艺术传承进修班结业。2005年文化部昆曲旦行演员培训班结业。2010年中国戏曲学院艺术硕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颜晓华
    颜晓华,女,副教授,1964年生,1987年毕业于北师大教育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北师大教育系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现任基础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学会理事、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教育新闻宣传学会理事等。所授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戏曲教育研究方向: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秦文宝
    秦文宝,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服装设计专业、舞台设计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戏剧戏曲学:研究方向舞台设计与理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员。舞台演出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所授课程:研究生:舞台服装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颜全毅
    颜全毅,男,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4年生,先后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我院戏文系教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会成员、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所授课程:《戏曲剧本写作》《唱词与念白写作》研究方向:戏曲文学创作及理论、京剧学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徐超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蔺文锐
    蔺文锐,女,副教授,文学博士。1972年出生,1995年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院,获学士学位。1996年、2002年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起任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专业教师。所授课程:中国文学史,现当代文学,说唱文学与口传文化,戏曲文献检索与应用研究方向:古代文学,古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
  •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徐宏
    徐宏,男,副教授。1964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设计及理论硕士。现任我校舞台美术系基础教研室教师。所授课程:三大构成及造型史论课程研究方向:基础造型理论及传统舞台形态的美学研究论文著作:《试论中国传统舞台的精神》、《曲肱禅呓&mdas ...
    中国戏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