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张晓林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4

研究方向:数字知识系统的理论、技术与实践

数字知识系统包括数字出版系统、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科普系统、数字文化系统等以数字知识内容为基础和核心的内容创作、发布、收集、应用和保存体系,支持网络化数字化条件下的内容创作、知识组织、信息交流、知识传播、数据挖掘、应用与再创作、长期保护等,并日益嵌入教学、科研、文化乃至管理的应用场景与流程之中, 支持网络化智能化的知识服务。

数字知识系统的缘起之一是数字图书馆系统,但现在的数字知识系统已经覆盖各种类型的知识资源和知识密集型机构、行业和应用,聚焦于对各类原生或衍生数字内容和数字知识体系的发现、创造、组织、描述、检索、集成、分析、利用、保存和管理与评价等共性挑战, 并逐步包括对多重异构数字知识系统的关联融汇,逐步包括基于海量分布数字内容的知识发现与知识构建,逐步包括嵌入科研、教育、文化与管理等过程的知识利用与知识创造。

鉴于此,本研究方向将密切跟踪国内外数字知识环境和各类数字知识系统的发展,侧重于数字知识系统的形态与结构、数字知识对象的创造与组织、数字内容的发现与分析、个性化嵌入式数字知识服务、各类应用环境与流程中的数字知识支持系统、数字知识资源长期保存、数字知识系统的管理与评价等方面的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尤其将结合我国科技、教育和文化领域数字知识服务的实际需要,对数字内容与服务的标准规范、知识组织与构建机制、开放与集成系统结构、知识发现与知识融汇技术、数字知识环境与知识应用支撑系统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应用试验。

本方向的专业考试课程包括:

《数字知识系统的理论与实践》:侧重考察各类数字知识系统的发展趋势、基本形态、重点范例、重大建设与管理实践,以及知识对象创造与组织、数字知识服务、面向知识应用环境与应用流程的数字知识支持服务的基本理论与实践。

《数字知识系统的技术与系统》:侧重检验数字知识系统在支持对象创造、描述与组织、发现与集成、挖掘与分析、系统结构等方面的具体技术、方法和典型系统。

张晓林,男,博士,研究员。1992 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获图书馆学博士学位,

2000-2001 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1984 年到2001 年在四川大

学任教,教授,信息管理系主任和管理学院副院长,2001 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曾担任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原《图书情报现代技术》)主编,《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Science》(英文刊)主编,独立和合作出版专业学术著作5 部,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获

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或教学奖3 项。

张晓林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图书馆技术与系统、数字对象与元数据技术、知识组织与知识构建技术、知识发现与情报分析技术、开放集成系统技术、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技术等。

相关话题/知识 数字 系统 技术 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