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介绍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4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介绍
2011-07-12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成立于1956年,前身是水文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水资源和水利建设事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水资源研究所已经形成了一支理论水平高、技术方法先进、实践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富于创新、团结合作、朝气蓬勃、有竞争力的科技团队,已经成为我国水资源及水利建设领域中的生力军。
  
  2003年初水资源所做为公益性研究所率先开始了申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提出了争取在3年内使本所在水资源领域的科研和咨询服务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产品与服务一次提交合格率达到95%以上,顾客满意率达到95%以上的质量目标。

  水资源研究王浩任所长全面主管科研、人事、外事,副所长甘泓、秦大庸、于福亮以及总工程师贾仰文协助工作。水资源研究所下设七个研究室和一个综合办公室:洪水预报和水库调度研究室、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室、生态环境研究室、水资源管理研究室、水资源信息研究室、水资源配置研究室、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研究室。

  水资源研究所的科研工作的发展目标“为国家水利发展战略宏观决策服务,为水利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应致力于建设一流的人才队伍,掌握一流的科学技术,提供一流的产品成果,并始终以顾客满意为宗旨,通过对产品过程、服务和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不断提高顾客的满意程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 水资源形成演变中的物理、化学及生态过程的基础与应用基础
  ★ 水资源的评价、规划、开发、利用、管理、保护、配置、调控有关的理论、应用技术与方法
  ★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水价格体系与政策、宏观经济分析的理论与方法
  ★ 节水、水资源高效利用、供需预测与供需平衡
  ★ 洪水预报、防洪调度的理论与方法
  ★ 生态环境问题研究、水资源与水环境承载能力
  ★ 数字流域的理论、技术与方法
  ★ 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控系统、合理调配决策支持系统、防汛指挥决策支持系统等的研制与开发。

  20年来,研究所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包括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和“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规划研究项目。同时也承担了大量与有关省、部门协作进行的重大规划研究项目和咨询工作,如“黄淮海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研究”、“西北水资源发展战略”等,同时还参加由国家计委、水利部下达的相关论证工作和报告的编 写,如塔里木河、黑河流域水资源问题及其对策的研究与论证工作、长江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南水北调工程论证等。此外,水资源还积极参与了相关流域规划及流域规划治理报告的编写,如海河流域规划、塔里木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全国防洪规划、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等。

  国际合作项目已成为水资源所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自 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先后负责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共计10多项,利用世行、亚行、UNDP、UNEP等多渠道资金来源,与英国、瑞典、加拿大、苏丹等国开展水资源开发规划、水行业战略、水行业评价、水资源经济模式、水资源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主要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环境规划署资助项目华北地区宏观经济水资源管理、新疆北部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开发总体规划;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海南北部水资源开发规划、中国水行业战略研究、中国水行业评价(贵州)、中国水行业费用回收研究;世界银行资助的中国水行动计划(黄淮海流域)、苏丹水资源规划项目评估、黄河水资源经济模型和中国灌溉农业的强化(二期);中英合作中国水行业发展项目;瑞典政府资助并由中瑞双方专家合作进行的中国水库规划调度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研究(河南);加拿大CIDA资助的新疆塔里木河水资源与环境保护等。还派员参加了由中国专家组负责进行的马来西亚里瓦古水电站的设计工作。国际合作扩大了对外交流,提高了科研水平,培养了科技骨干、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在国际水资源咨询领域已具有良好的信誉和知名度。

  水资源研究所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人才的培养,向国内外输送了大量的高级人才。自成立以来,水资源所培养了近八十博士、硕士,同时还接纳了国外留学生和进修生。

  水资源信息化建设也是水资源所长期致力的一项工作,水资源研究所作为我国开发水资源数据库系统最早的单位,配合国家“七五”~“十五”科技攻关,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水资源信息库。同时开发研制了全国水资源综合数据库、全国灌溉面积及灌区数据库、全国防洪规划信息系统、防洪调度决策支持系统、水利发展规划信息系统以及全国、流域、省、地、县不同级别的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一大批大型数据库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并已投入运行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正在开展数字流域、水资源实时监控系统、水资源合理调配决策支持系统等方面的理论、技术方法研究及系统开发。

  在大量成果的基础上, 80年代以来,已出版了专著20部,各类论文300余篇,其中国际论坛上发表的40余篇,完成个各类中英文研究报告1200余篇(册)。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省部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

  水资源所还负责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地区委员会、全球水伙伴中国地区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水问题专业委员会、全国水资源信息网等五个国际和全国性学术组织的日常工作。同时承担具有重大意义的《全国水资源公报》的编辑工作,和在学术界及水利界产生很大影响的《水问题论坛》杂志的编辑工作。

  通过与国内外有关方面的长期协作,水资源所与国内外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 , 和20多个国家的有关机构和国际组织进行经常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水资源所已经有一个初具规模的资料室,并建有全国最大的水资源信息库,在河北保定地区建有冉庄水文水资源观测实验站,已运行 1年,积累大量野外观测资料。在位于半干旱地区的黄土高原南部的陕西省淳化县建立人工植被生态系统定位观测实验站,已正常运转19年,在此开展了“七五”、“八五”、“九五”和“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西部之光”项目等一系列重大(点)研究项目,研究了有关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土壤侵蚀规律、“SPAC”系统水分迁移生理生态模型及调控机理、不同尺度“五水”(大气、地表、土壤、地下和植被)水量平衡要素和水分循环模式等,为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植被恢复等积累了丰富的基础数据和提供了理论依据,其研究成果分别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领先水平。

  水资源研究所将始终遵循以人为本,以科技为先导的宗旨,致力于建立一个具有一流水平的研究所。目前水资源所共有中高科技技术人员 46名,包括院士1名,教授级高工12名,高级工程师23名,工程师8人;其中获博士学位的17人,硕士学位的16人,80%的人员年龄在30-45之间,所内陈志恺院士和王浩所长是在国内外水利界都享有良好的声誉的专家,所内还拥有一批技术精湛,经验丰富,富于创新精神的业务骨干:所长甘泓、秦大庸、于福亮,总工程师贾仰文,研究室主任裴源生、谢新民、蒋云钟、安波、唐克旺、王建华、以及肖玉泉。水资源所已经成为一支理论水平高,技术全面,实力雄厚的知识型竞争性的科技团队,是在国内外较有良好信誉的科研机构之一。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