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藏高原所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通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02

   一、复试基本原则 

  根据《青藏高原所2020年度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的文件要求,青藏高原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继续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硕士研究生的选拔录取质量。 

  二、复试考生名单 

  复试人员以第一志愿考生优先为原则,在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研究所2020年度招生指标、考生生源数和复试差额比例要求等情况,划定初试合格分数线,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复试考生人员信息已在青藏高原所主页(www.itpcas.ac.cn )的研究生教育”专栏公布。 

  三、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时间 

  青藏高原所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拟定于2020516日(周六)进行,具体时间工作人员将通过电话、微信或邮件形式通知并与考生确认,请考生提前安排好时间按时参加复试。 

  (二)复试形式 

  青藏高原所2020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采用双机位。科研教育处工作人员将在复试前三天与参加复试考生联系,对网络远程视频系统进行测试,保证复试工作顺利开展。网络视频(主视频)软件选择使用科技云会视频系统,具体下载地址和软件使用指南详见附件1。第二视频软件使用“腾讯会议”,具体下载地址和软件使用指南详见网址https://cloud.tencent.com/act/event/tencentmeeting_free?fromSource=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utm_medium=cpc&utm_id=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 

  复试考生请认真学习《青藏高原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附件2),并按照须知要求提前准备计算机等设备,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复试考生健康体检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身体健康检查,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其中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测评等方面的考查。其中心理测评,主要对考生的人格特征和心理状况进行心理测试,作为身体健康体检的重要组成内容。考生通过扫描科二维码进行手机答题,在参加复试工作前由科教处老师组织完成。 

  2.因本年度受新冠疫情影响,按照国科大有关复试工作有关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可在居住地附近二级及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并在拟录取后将个人体检报告(报告中含本人免冠照片并加盖骑缝章)邮寄至青藏高原所。 

  3.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 

  四、资格审查 

  科研教育处在复试前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请于5月11日17:00提交如下电子材料 edu@itpcas.ac.cn,邮件主题为姓名+复试材料: 

  1.有效身份证件(第二代身份证/军人证)原件扫描件。 

  2.电子准考证(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考网报系统自行下载《准考证》)。 

  3.大学本科毕业和学位证书的原件扫描件(往届毕业生须提供),或学生证原件扫描件(应届生须提供)。 

  4.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件3)。 

  5.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4 

  6.政治审查表(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附件5)。 

  7.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8.自愿提供证明本人具备研究潜能的各类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专利等。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中67项材料可入学报到时提供。 

  五、复试方式、内容和程序    

  (一)复试方式 

  复试主要采取问答方式进行。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二)复试内容 

  1.外国语测试:重点考察考生英语水平的综合能力。 

  2.专业素养测评: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等,进而了解考生的科研潜力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综合考生在校期间的科研情况、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等,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其他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三)复试程序 

  复试小组逐一对考生进行面试,面试前结合每位考生的学科专业,随机确定主考官,面试时由主考官主问,其他专家可以随意提问,具体流程如下: 

  1.验证考生身份和周边环境,确保本人独立完成视频面试工作。 

  2.每位考生做1-2分钟的个人英文介绍。 

  3.考生朗读英文文章的指定段落并翻译成中文。 

  4.复试专家与考生进行问答,主要包括专业知识、科研学习工作等内容。 

  5.复试专家对考生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 

  (四)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以“百分制”量化打分,由外国语测试成绩(权重30%)、专业素养测评成绩(权重40%)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权重30%)加权平均计算得出。 

    复试成绩合格线为60分,复试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 

  拟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按照各自权重,加权平均后得到录取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具体计算方式如下: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复试小组根据2020年招生指标数,按考生拟录取成绩进行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在青藏高原所主页的“研究生教育”通知公告栏目上公示,公示时间为一周。拟录取结果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进行审核批准后向拟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投诉和举报 

  青藏高原所科研教育处:010-84097105 

  青藏高原所纪委办公室:010-84097101 

  八、调剂 

  调剂工作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时间部署进行。需要调剂到外校的考生,须持其它院校研招办部门开具的正式调剂接收函办理有关转档手续。 

  九、其他 

  考生复试工作期间产生的相关费用自理。 

    附件:

  1-科技云会客户端和使用指南 

  2-青藏高原所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3-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4-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5-2020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审表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