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沈妙根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02

姓名:
沈妙根 性别:

学历:
博士 专家类别:
研究员 
电话:
010-8409 7043 传真:

电子邮件:
shenmiaogen@itpcas.ac.cn 个人主页:

通讯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100101


简历:
2004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物理学学士。
2009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自然地理学博士。
2009-2012,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博士后。
2012-2017,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7-至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成果:
开展了青藏高原主要类型草地植被实地光谱测量,建立了高原主要草地植被地上生物量高光谱估算方法;最早开展了青藏高原草地植物花期遥感研究,构建了用于反演青藏高原高寒草甸花盖度的高光谱遥感指数,为全球变化背景下的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物候特征遥感监测开辟新方向;针对温带落叶林,开发了地面物候观测和卫星遥感物候的融合算法,为搭建卫星遥感物候和经典物候学之间的桥梁提供了新思路。系统探讨了青藏高原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揭示了植被返青和生长对昼夜不对称升温及其与降水的交互作用的复杂响应;评估了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植被活动的影响以及植被对地表温度变化的反作用,发现了高原植被活动增强对气候变暖的负反馈作用,为理解该地区地表对气候的生物物理反馈提供了新视角。
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NA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
招生招聘:
招收有生态学,地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生物学,物理学或者数学等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和博士后。


研究方向:


职务:


社会任职:


承担项目:
中共中央组织部****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80万元,2018-2020。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拔尖青年科学家”项目,250万元,2016-2020,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植被生长期对气候变化响应的模拟研究》批准号:**,91.92万元,2016-2019,主持。

Chiba University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Remote Sensing, CEReS Overseas Joint Research Program 2016,Multi-platform satellite observations for improving retrieval of plant phenology on the Tibetan Plateau,CI16-101, 200,000 Japanese Yen, 2016-2017, 主持。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60万元,2015-2018,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基于控制试验的冰雪区植被物候遥感探测方法研究》,批准号:**,25万元,2013-2015,主持。



获奖及荣誉:
2015年,第十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


代表论著:
见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Miaogen_Shen/publications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5月18日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青藏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