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历年招生人数录取人数情况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2013-12-01

 藏高原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 是中国科学院在知识创新进程中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发展创办的新型研究单元。青藏高原研究所不仅希望建成我国重要的科学研究 基地,而且希望成为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这是因为青藏高原是公认的地球上正在进行的各圈层相互作用和各种地质过程最激烈的地区,是最佳的地球科 学天然实验场所,为研究生认识地质过程和能力的培养与成长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平台,也为今后走向其它地区的研究提供了借鉴的机会和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研 究所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建所初期的2004年一经获准自然地理学和构造地质学博士、硕士学科培养点即开始招生。

现在读博士研究生64名、硕士研究生69名,共133名研究生;2010年招收留学生2人,目前共有留学生3人。

历年招生录取情况

年份

硕士招生数

推免生数

博士招生数

硕转博数

复试标准

2004年

11

2

7

 

政治课、英语:国家线、专业课90、总分320

2005年

20

4

16

 

同上

2006年

23

2

17

3

同上

2007年

24

4

16

13

同上

2008年

25

7

16

11

同上

2009年

30

8

18

13

同上

2010年

28

6

19

13

同上

 

现已拥有自然地理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构造地质学和固体地球物理学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培养点和自然地理学和构造地质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培养点。目前研究所已有科研和管理人员100多名,其中研究员25名(包括科学院院士”1,“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15名)、副研究员32名以及一批具有良好服务意识的优秀管理骨干和技术支撑人员,科研人员中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达30余人,现有博士生导师24名、硕士生导师39名。

毕业的三届研究生中已有1名入选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名荣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导师中有1名博士生导师荣获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青藏高原研究所每年招生一次(秋季),其招生和培养均在北京,在读优秀硕士研究生可申请提前转博。青藏高原研究所承担着国家973、 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和重大国际合作基金以及中科院重要方向等多种层次的科研项目,与德国、美国、日本、法国等开展了多层次国际合作项目,并建立了长期密 切的学术联系,具有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学习环境。研究所的科研和学生培养方向涉及自然地理、地貌演化、第四纪环境、气候变化、水文过程、大气过程、植物生理 生态、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大地构造、岩石地球化学、沉积环境与资源、固体地球物理过程等,欢迎有志学子加入青藏高原的研究行列,并从这走向全国和国际!

相关信息请关注我所(http://www.itpcas.cas.cn )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站(http://admission.gucas.ac.cn ),电子邮箱:edu@itpcas.ac.cn 

 

培养单位码:8017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北京2871信箱

邮政编码:100085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电话:010-62849396     

传真:010-62849886

联系人:吴薇、甄晓林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