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过程工程研究所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介绍

过程工程研究所 考研论坛/2013-11-20

过程工程研究所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介绍
2011-06-30


  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是根据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化研究的需要,于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与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联合申请成立的国家级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负责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的建设,于2000年通过国家科技部的验收。

  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以下简称“中心”)关注于生物和化工的交叉研究,瞄准国家能源、资源、生物产业等重大需求,从实际应用中提取生化工程应用过程的关键问题,侧重于突破成果产业化的技术瓶颈,发挥连接生物技术和生化工程基础研究实验室和生物技术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工业生物放大过程中存在的关键工程科学技术问题为突破口,以实质性地提高我国工业生物过程研究的创新能力为目标,促进资源、能源、生物基化学品、生物产业等领域的研究,同时支撑我国生物制造的发展和进步。中心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为依托,与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相互协作,主要研究大规模生物反应、生物分离纯化、生物剂型工程的核心技术,在蛋白质、多肽等产物的分离纯化等方面进行工程设计、放大和产业化;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各企业委托项目及技术转让项目,涉及生物反应、生化分离、生化产品制备过程优化、生化分离特种介质的研制等多个方面,与相关企业合作进行了技术的应用推广及新产品的产业化转化;并与生物技术上游单位和部分知名企业合作,进行技术的放大和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形成了对生物产品制备过程进行理论研究及应用开发的产学研基地。此外,中心还抓住世界范围内科研发展的趋势,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可提供自主品牌各类层析介质、聚乙二醇(PEG)修饰剂、长效药物制剂、高稳定性乳液生产设备、层析柱、层析设备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服务平台。中心以重点推广自主开发的品牌产品、工艺、设备为核心,多种盈利方式并存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心特色的盈利模式:(1)科技和工程成果直接转让,4年来中心有41项专利技术在企业得到实施,约占授权专利的23%;(2)“产学研用”联合盈利平台,一方面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另一方面促进中心成果在企业中的迅速转化;(3)企业创新资助,中心与国内外百余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设计新流程,实施新技术,进行传统产品和工艺的升级改造,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4)参与和帮助企业孵化,中心为多家科研单位和企业提供了中试平台以及过程放大设计,使其技术迅速孵化成产品,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解决了科学技术工程化的难题。中心的大型设备和核心技术面向国内外同行,提供服务和技术咨询及产业化。目前大型仪器设备已经加入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联合分析测试中心、中科院北郊生命科学仪器区域中心以及北京市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可从网上预约使用。

  中心团队:

  中心围绕项目布局,积极加强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根据备选人的学术成就或学术水平建立了三个层次的引进人才政策(包括院士级别、杰出人才及百人计划)。在薄弱方向上引进了“杰出人才”(相当于国家****,影响力高于百人计划),迅速带领出一支队伍;在优势方向上引进了百人计划,加入优势方向团队,形成整体优势;按主要研究向组成创新团队,设立团队首席。中心受主任和首席科学家的直接管理和指导,下设开发部、推广部、评价部、销售部、商务谈判部、售后服务部等部门,各部门分工明确、协同合作,凝聚团队力量,开拓创新。目前,中心共组建了四个团队:生物大分子过程工程创新团队、生物质工程创新团队、绿色分离工程与环境生物技术创新团队、生化工程介质与装备创新团队。上述每个团队由多名高级职称人员组成,在团队中实现力量整合、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帮扶新人,形成团队在优势方向上的整体竞争优势,共同承担国家和企业的重要项目。中心团队具有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对外开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