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声学所第十届研究生、博士后学术交流月活动开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2

2021年1月12日上午,声学所第十届研究生、博士后学术交流月正式开幕。活动旨在创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学术气氛,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和学术能力。本次学术交流月开幕式采用严格控制在场人数的线下会议加线上观看方式进行。声学所副所长杨军、院士侯朝焕、海洋声学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烨瑶、导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博士三年级学生代表等近40名师生出席了开幕式,140余名师生线上观看。开幕式由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研究生部主任李辉主持。
  
  杨军致开幕词。他总结了当前的科研现况以及未来的科研发展方向。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当前,我国基础研究环节较薄弱,科研人员应一起努力攻克难关。“科技创新是研究单位的灵魂”,他强调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在未来科研道路上,应当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学术交流月活动相互交流科研学习经验和研究方法,碰撞灵感火花。
  
  侯朝焕院士在报告中强调,研究生、博士后是非常关键的人生阶段,需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追求新思想、新方法、新理念、新技术。一方面要配合国家的科技战略需求,另一方面也要从小事入手,解决当前科研问题。他分享了自己青年时代科研的经历与体会,并通过两个生动小故事指出科技创新是从小到大、循序渐进的过程,同学们一定要摒弃眼高手低的想法,勿小看自己当前的创新研究。他鼓励年轻科研人员秉着创新精神,跳出传统束缚,敢于突破局限。
  
  刘烨瑶作《我是奋斗者》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潜水器的发展历史及“奋斗者”号潜水器的研制和海试情况,展示了妙不可言的海底世界。科研人员本着“严谨求实、团结合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通过“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分别完成了载人潜水器研制的跟跑、并跑、领跑,彰显了中国开展大洋考察的综合技术实力,跻身国际深海科考的领先行列。身为“奋斗者”的一员,他感到非常骄傲,更觉未来责任重大。未来将继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开幕式之后,来自各研究单元的近80名研究生将通过学术交流报告展示自我,碰撞思想火花,抓住科研灵感,凝聚创新精神。
  
  
相关话题/科研 学术 声学 博士后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