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韩毅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3-11-29



姓名:

韩毅
性别:



专家类别: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

中国传统医学史,人和动物的疾病防治史,医学社会史,科学技术史文献学等

学历:

博士、博士后
Email:

hanyi@ihns.ac.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邮编:

100190
简历:

韩毅(HANYi),男,汉族,1974年生,甘肃省临洮县人,历史学博士,科学技术史博士后,现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efortheHistoryofScience)访问学者,“MPI/IHNS”伙伴小组中方小组固定成员。主要从事中国医学史研究,近几年主要集中在宋代重大疫情的流行与防治、宋代牲畜疫病的流行与防治、宋代医学方书的形成与传播应用等领域。讲授“科学技术史文献学”等研究生课程。
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宋代重大疫情与社会反应研究”(课题编号:07CZS007),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历史时期中医药对牲畜疫病的防治及可行性分析——中国古代牛疫、马疫的流行及防治措施研究》(课题编号:SKLVEB2009KFKT025)等课题。作为主要参加人参加“PartnerGroupofMPI/CAS”课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课题、教育部“十五”规划第一批重点立项课题、全国科学技术史名词审定课题等多项课题。
目前正主持“宋代医学方书的形成与传播应用研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知识的创造与传播”重大项目)。
在国内外期刊和国内外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要观点在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宗教》、《宋辽金元史》,以及《高等学报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或介绍。
●我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190
我的电话:010—57552537
电子信箱:hanyi@ihns.ac.cn
●我的职称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2008年1月至今)。
●研究方向
  • 中国古代医学史,人和动物的疾病防治史,医学社会史等。
  • 科学技术史文献学。
  • ●我的学历
  • 科学技术史博士后(2004~2007)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指导教师:孙小淳研究员工作报告:《政府治理与医学发展:宋代医学诏令及相关问题研究》(约32万字),《国家与医学:宋代医学诏令年表与史料》(约26万字)。
  • 历史学博士(2001~2004)河北大学国家宋史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古代史指导教师:漆侠教授、李华瑞教授学位论文:《宋代僧人与医学研究》(约32.5万字)。
  • 历史学硕士(1998~2001)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中国经济史指导教师:李清凌教授学位论文:《唐宋时期阿拉伯农业、药材品种在中国的传入》(约15万字)。
  • 历史学学士(1994~1998)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指导教授:李清凌教授、侯丕勋教授、刘建丽教授学位论文:《朱熹科技教育思想新探》(约3万字)。
  • ●学习简历
  • 1982年9月~1987年6月,在甘肃省临洮县三甲乡格致坪小学读书。
  • 1987年9月~1990年6月,在甘肃省临洮县苟家滩初级中学读书。
  • 1990年9月~1994年6月,在甘肃省临洮中学读书。
  • 1994年9月~1998年6月,在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读书,主要从事“朱熹科技教育思想研究”,1998年6月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 1998年9月~2001年6月,在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经济史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西北史专家李清凌教授,主要从事“唐宋时期阿拉伯农业、药材品种在中国的传入研究”,2001年6月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 2001年9月~2004年6月,在河北大学中国宋史研究中心中国古代史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历史学家漆侠教授、李华瑞教授,主要从事“宋代僧人与医学研究”,2004年6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 2004年9月~2007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孙小淳研究员的指导下从事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课题——《国家与科学:宋代的科学与社会》项目研究。本人承担《政府治理与医学发展:宋代医学诏令及相关问题研究》、《国家与医学:宋代医学诏令年表与史料》的研究。
  • ●工作简历
  • 2004年9月~2007年8月,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后工作人员,孙小淳研究员“百人计划”课题小组固定成员。博士后出站后留所工作。
  • 2008年1月至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任副研究员。
  • 2007年9月,参加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MPI/CAS)伙伴合作小组的研究工作,为中方小组固定成员。
  • ●学术交流与访问
  • 2008年4月~6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efortheHistoryofScience)访问学者,并和DagmarSchafer合作完成“SilkProduction,DistributionandTechnologicalTransformationoftheSongDynasty”(《宋代的丝织业生产、地域分布与技术转移》)。
  • 2003年12月1日~12月30日,浙江大学历史系访问博士研究生。在“首届国际宋史研讨班”上做《拓宽历史研究视野中的西夏学》和《我对宋史学习和研究的几点体会》的报告。
  • ●学术社团
  • 2000年8月,加入甘肃省历史学会,现为该学会会员。
  • 2002年8月,加入中国宋史研究会,现为该学会会员。
  • 2003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现为该中心会员。
  • 2004年12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现为该学会会员。
  • 2006年12月,加入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现为该学会会员。
  • 2008年10月,加入亚洲医学史学会,现为该学会会员。
  • ●学术会议和受邀报告
  • 2000年8月,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的“甘肃省历史学会第九届年会”上,作《“丝绸之路”与伊斯兰教传入西北》的报告,后发表于《丝绸之路·学术辑刊》2002年12月。
  • 2003年4月,参加在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召开的“首届赵匡胤祖籍问题学术研讨会”,作《回顾与展望:赵匡胤祖籍问题研究综述》的报告。后收入姜锡东、李华瑞主编《宋史研究论丛》第五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03年11月版,第391—396页。又被收入翟建新、王玉宝、蒋仕东主编:《宋太祖祖籍学术研讨文集》,清苑县文联2003年9月版。
  • 2003年12月1日~30日,参加在浙江大学历史系举办的“首届国际宋史研讨班”,作“拓宽历史研究视野中的西夏学”和“我对宋史学习和研究的几点体会”的报告。
  • HanYi,2005,“TheStateandthePolicyofScienceandTechnologyinSongDynasty(960-1279)”,“ⅩⅫInternationalCongressofHistoryofScience.”,Beijing,24-30July,2005.
  • 2005年6月1日,在河北大学国家宋史研究中心受邀作“李约瑟对宋代天文学史的研究与评价”的报告。
  • 2005年7月24日,在第二十二届国际科学史大会SC6组作“ScienceandTechnologypolicyintheSongDynasty”的发言。
  • 2005年10月18日,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作“宋代国家与医学政策研究”的报告。
  • 2006年7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宋代国家与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宋代的牲畜疫病与政府反应——以宋代医学诏令为中心的讨论》的报告。
  • 2006年8月22日,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宋史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作《疫病流行的时空分布与宋代社会的变迁》的报告。该报告收入朱瑞熙、王曾瑜等主编:《宋史研究会论文集》(第十二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7月第1版,第497~526页。
  • 2006年11月4~5日,参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历史上的三农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作《唐宋时期阿拉伯农业和药材品种在中国的传播》的报告。该文发表于《古今农业》2005年第4期(总第66期),第22~29页。
  • 2007年1月15日,参加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结束后与田淼、陆玲合作完成《填补科技史名词空白展现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一文,载《中国科技术语》2007年第9卷第2期,第46~49页。
  • Hanyi,2007,“AStudyofImperialEdictsonMedicineDuringtheSong(960~1279)”InaugurationCeremonyandWorkshopofMPS/CAS,25~26Sep,2007,Beijing,China
  • 2008年6月19~21日,在北京的举办的“中国传统工匠技艺与民间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作“宋代政府对民间巫医的控制与改造”的报告。
  • 2008年7月28~8月4日,在云南大学举办的“国际宋史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作“宋代江南地区的疫病与社会反应”的报告。
  • 2008年10月14~16日,在河北大学举办的“中华文明的历史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受邀在大会上作“宋代政府对医学文献的整理、编修与刊行”的报告。
  • 2008年11月3~6日,在云南丽江举办的“亚洲医学史学会第四届年会——跨越阶级与族群的医疗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仁政之务’与‘方书辅世’——《太平圣恵方》在宋代社会的传播”的报告。
  • 2008年11月27~30日,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文化及其现代启示”研讨会,受邀做《‘仁政之务’与‘方书辅世’:〈太平圣惠方〉与宋代社会》的报告。
  • 2009年8月3~9日,参加由韩国外国语大学、河北大学、赤峰学院、内蒙古巴林左旗政府主办的“中韩第三届宋辽夏金元国际学术研讨会”,受邀做《宋代医学方书在疫病防治中的应用》的报告。
  • 2010.8.19~21,“国际宋史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第十四届年会”,中国武汉大学,做《宋代牲畜传染病防控技术》报告。
  • 2010.10.12~14,“2010年度中国古代科技史学术研讨会”,北京密云,做《“犀角散方”在宋代传染病防治中的应用》。
  • 韩毅:《20世纪日本学者对宋代科学技术史的研究》,“国际学术前沿2011年度青年学者交流”,2011年7月6日,北京鑫双泉长城宾馆。
  • 韩毅:《汉唐时期马喉痹病的流行与防治》,“2011年度中国古代科技史研究室秋季学术研讨会”,2011年9月21—23日,河北涞水县野山坡山水一方酒店。
  • 韩毅:《宋代政府对针灸的规范化管理及其对后世产生的影响》,“海峡两岸科学与工艺遗产学术研讨会”,2011年11月9—11日,台湾高雄义守大学。
  • ●考古调查与研究
  • 2001年10月~2004年6月,多次对保存于今河北省保定市古莲池公园内的西夏文石碑进行考古调查与文献分析。
  • 2002年11月,参加了由河北大学中国宋史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3-14世纪中国历史的多元文化环境研究”调查组,对位于今河北省定州市的宋代名窑——定窑和河北省涿州市的宋辽古地道进行了考古调查。
  • 2003年7月12日~7月20日,对宋代陕西地区延州古塔(今延安市)和摩崖石刻进行了考古调查,调查完毕后写成《赴延安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一文。
  • 2003年12月和2004年5月,在以河北大学中国宋史研究中心主任姜锡东教授为组长的调查队的带领下,先后对河北省清苑县赵宋祖陵“宋三陵”遗址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考古调查。调查完毕后由本人写成调查报告《河北省清苑县“宋三陵”遗址考古调查及其相关问题》(与丁建军副研究员合作),发表于《全南史学》(韩国)第23期,2004年12月,第135~149页。收入王少堂、李新锁主编:《宋太祖故里与宋祖陵》,北京:中国档案出版社2008年5月版,第328~347页。
  • 2004年6月11日,陪同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黄宽重研究员前往河北省定州市,对宋代开元寺塔进行考古调查,调查完毕后写成《定州开元寺塔:历史、技术与价值》一文。
  • ●研究生教学与课程
  • 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科学技术史文献学》,共18讲。
  • ●研究项目及获资助情况
  •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科技史特别资助课题,2010——2014年,项目名称《宋代疫病防控技术研究》。
  • 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010年1月——2011年12月,项目名称:《中国牛疫、马疫的流行及防治措施研究》。
  •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材出版基金,2011——2013年,项目名称:《科学技术史文献学》。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07年7月——2012年12月,项目名称:《宋代重大疫情与社会反应研究》。
  • 国家博士后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子课题,2004年9月——2007年8月,项目名称:《政府治理与医学发展——宋代医事诏令研究》(约50万字)、《国家与医学:宋代医学诏令年表与史料》(约56万字)。
  • 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伙伴合作小组(MPI/CAS)课题,2007年9月——2012年8月。本人从事《宋代的丝织业生产、地域分布与技术转移》、《宋代政府对巫医的控制与改造措施》等。
  •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知识的创造与传播”重大项目,2012.1——2015.12,项目名称:《宋代医学方书的形成与传播应用研究》。


  • 论著目录:

    ●论著和论文发表
    自1998年以来,先后在《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科学研究月刊》、《中华医史杂志》、《中医文献杂志》、《军事历史》、《中国史研究动态》、《中国藏学》、《中央史学》(韩国)、《全南史学》(韩国)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部分观点被全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宗教》,以及《历史学年鉴》、《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或介绍。
    ●学术著作
  • 韩毅.《政府治理与医学发展——宋代医事诏令研究》(约50万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1月即将出版。
  • 韩毅.《国家与医学:宋代医学诏令年表与史料》(约60万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即将出版。

  • ●学位论文
  • 韩毅.2004.《宋代僧人与儒学研究》,河北大学历史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学位论文(导师:漆侠、李华瑞),约32万字,未出版。
  • 韩毅.2001.《唐宋时期阿拉伯农业、药材品种在中国的传入》,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导师:李清凌),约18万字,未出版。
  • 韩毅.1998.《朱熹科技教育思想新探》.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学士学位论文,约3万字,部分章节发表于《文史管窥》第8辑,1999年。
  • ●学术论文
    2013年
  • 韩毅:《宋代政府应对疫病的历史借鉴》,载《人民论坛》2013年5月(上)第402期,第78~80页。
  • 韩毅:《宋代政府应对疫病的态度与措施》,载《文史知识》2013年第7期,第13~19页。
  • 韩毅:《汉唐时期牛疫的流行与防治》,载《中华医史杂志》2013年第43卷第2期,第80~87页。
  • 韩毅:《宋代政府对针灸的规范化管理及其对后世的影响》,韩健平、张澔、关晓武主编《技术遗产与科学传统》,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9月版,第199~222页。
  • 韩毅:《宋代政府如何应对疫病》,载《政府法制》2013年第16期,第46~47页。
  • 韩毅(与刘红合作):《岳飞》,山东孙子研究会编《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评传》,济南:齐鲁书社2013年9月版,第339~377页。
  • 2012年
  • 韩毅.《20世纪日本学者对宋代科技史的研究》,载《中国科技史杂志》2012年第33卷第3期,第272—284页。
  • 2011年
  • 韩毅.《汉唐时期对马喉痹病的防治》,载《中兽医医药杂志》2011年第6期,第72—75页。
  • 韩毅.《宋代牛疫的流行与防治》,载《中华医史杂志》2011年7月第41卷第4期,第208~213页。
  • 韩毅.《北宋政府对巫医的控制与改造》,载《中国科技史杂志》2011年第32卷增第1期,第106~130页。
  • 韩毅.《新视野下的中国古代科技史研究》,载《自然科学史研究》2011年第30卷第1期,第119~121页。
  • 2010年
  • 韩毅.《〈太平圣惠方〉与宋代社会》,载《中华医史杂志》2010年7月第40卷第4期,第198~205页。
  • 韩毅.《宋代政府对新本草、新方书、新针灸著作的编撰及其对宋代医学发展的影响》,姜锡东、丁建军主编:《“中华文明的历史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120~169页。
  • 韩毅.《宋代僧人对儒家反佛思想的认识与回应》,《兰州学刊》2010年第2期,第1~12页。
  • 韩毅.《国家、医学与社会:〈太平圣惠方〉在宋代社会的应用与传播》,载《宋史研究论丛》第11辑,第499~535页。
  • 韩毅.《唐宋学术思想与文化变迁史研究综述》,李华瑞主编《“唐宋变革论”的由来与发展》,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10年版,第448~504页。
  • 韩毅.《宋朝的区域经济》,漆侠主编:《辽宋西夏金代通史》第三册,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第1版,第445—473页。
  • 韩毅.《宋代伊斯兰教》,漆侠主编:《辽宋西夏金代通史》第五册,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第1版,第77—84页。
  • 2009年
  • 韩毅.2009.《南宋时期马疫的流行及其防治措施》,载《国际社会科学杂志·文明史中的南宋》(中文版)2009年第26卷第3期,第66~79页。
  • 韩毅.2009.《“仁政之务”与“医书辅世”——北宋政府对前代医学文献的校正与刊行》,载《宋史研究论丛》第10辑,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255~286页。
  • 韩毅、刘红.2009.《淳化三年(992)开封疫病的流行及北宋政府的应对措施》,载邓小南主编:《宋史研究论文集》第13辑,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392~402页。
  • 2008年
  • 韩毅.2008.《淳化三年(992)开封大疫与宋代政府的应对》,载《中华医史杂志》2008年第38卷第2期,第72~75页。
  • 韩毅.2008.《疫病流行的时空分布及其对宋代社会的影响》,朱瑞熙、王曾瑜等主编:《宋史研究论文集》(第十二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7月第1版,第497~526页。
  • 韩毅.2008.《宋代医学诏令及其对宋代医学的影响(一)》,载《中医文献杂志》2008年第26卷第1期,第4~7页。
  • 韩毅.2008.《宋代医学诏令及其对宋代医学的影响(二)》,载《中医文献杂志》2008年第26卷第2期,第10~12页。
  • 韩毅(与许瑞源合作).2008.《宋代政府对军队中疫病的应对》,载《军事历史》2008年第1期(总第160期),第22~28页。
  • 韩毅.2008.《宋代西藏的地震灾害及应对》,载《中国藏学》2008年第3期,第153~159页。
  • 韩毅(与丁建军合作).2008.《河北省清苑县“宋三陵”遗址考古调查及其相关问题》,王少堂、李新锁主编:《宋太祖故里与宋祖陵》,北京:中国档案出版社2008年5月版,第328~347页。
  • 韩毅.2008.《边界与接点:中国传统科技与社会的多元交汇——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伙伴小组成立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载《自然科学史研究》2008年第27卷第2期,第257~262页。
  • 韩毅.2008.《中国传统工匠技艺与民间文化——“中国传统工匠技艺与民间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载《中国科技史杂志》2008年第29卷第4期,第399-402页。
  • 2007年
  • 韩毅.2007.《宋代的牲畜疫病及政府应对——以宋代医学诏令为中心的讨论》,孙小淳、曾雄生主编:《宋代国家文化中的科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年9月版,第142~159页。
  • 韩毅.2007.《政府治理与医学发展——宋代医学诏令及相关问题研究》,载《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年第13卷第3期,第16~18页。
  • 韩毅.2007.《宋代的牲畜疫病及政府应对——以宋代医学诏令为中心的讨论》,载《中国科技史杂志》2007年第28卷第2期(总115期),第132~146页。《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CUAA)2007年第4期转载,第190页。
  • 韩毅.2007.《填补科技史名词空白展现中国古代科学技术》,载《中国科技术语》2007年第9卷第2期,第46~49页。
  • 韩毅(与刘红合作).2007.《〈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文选·杨希玟集读后〉》,载《中国史研究动态》2007年第11期(总第347期),第28~29页。
  • 韩毅.2007.《政府治理与医学发展——宋代医学诏令及相关问题研究》,载《宋史研究通讯》2007年第1期,第91~95页。
  • 韩毅.2007.《传统地理学的发展与宋代社会》,载《保定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第63~68页。
  • 2006年
  • HanYi,2006,“AStudyoftheSongPolicyonMedicine”,TheCollectedBooksofSongStateandScience”,Hangzhou,2006.
  • 韩毅,2006.《疫病流行的时空分布与宋代社会的变迁》,载《科学研究月刊》总第22期2006年第10期,第73~75页。
  • 韩毅,2006.《政府治理与科技发展——宋代国家与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载《中国科技史杂志》2006年第26卷第4期,第378~383页。
  • 韩毅,2006.《学术史视野下的王安石变法研究》,载《中国史研究动态》2006年第9期。
  • 2005年
  • HanYi,2005,“TheStateandthePolicyofScienceandTechnologyinSongDynasty”,“TheBooksofⅩⅫInternationalCongressofHistoryofScience”,Beijing,P142。
  • 韩毅,2005,《宋代佛教的转型及其学术史意义》,载《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总第122期),第32~37页。
  • 韩毅,2005,《宋初僧人对儒家中庸思想的认识与回应——以宋学形成前释智圆和释契嵩为中心的考察》,载《中华文化论坛》2005年第3期(总第47期),第92~99页。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宗教》2005年第6期全文复印。
  • 韩毅,2005,《宋代僧人与儒学的新趋向》,载《青海民族研究》2005年第4期(总第66期),第51~59页。
  • 韩毅,2005,《矿冶业与国家、技术和社会发展——王凌凌〈宋代矿冶业研究〉读后》,载《中国科技史杂志》2005年第26卷第4期,第358~361页。
  • 韩毅,2005,《唐宋时期阿拉伯农业和药材品种在中国的传入》,载《古今农业》2005年第4期(总第66期),第22~29页。
  • 2004年
  • 韩毅(与丁建军合作),2004.《河北省清苑县‘宋三陵’遗址考古调查及相关问题》,载《全南史学》(韩国)第23期,2004年12月,第135~149页。
  • 韩毅,2004.《再现的文明:石刻文献与中国宋代天文学——对南宋苏州石刻天文图科学史料价值的重新解读》,《宋史研究论丛》第六集,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版,第475~498页。
  • 韩毅,2004.《学术史视野下的王安石变法研究》,载《宋史研究通讯》2004年第1期,第46~47页。
  • 韩毅,2004.《二十世纪辽金史研究的回顾与总结》,载《宋史研究通讯》2004年第43卷第1期,第48页。
  • 韩毅,2004.《宋代佛教史研究的新收获——梁天锡〈宋代译经制度研究——北宋传法院研究之二〉评介》,载《宋史研究通讯》2004年第42卷第1期,第47~48页。
  • 2003年
  • 韩毅,2003.《〈佛祖统纪〉与中国宋代僧人的史学思想》,载《河北学刊》2003年第5期,第167~171页。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03年第11期,第55~59页。
  • 韩毅,2003.《唐宋时期回回民族对海外农业和药材业品种的引进与输入》,《青海民族研究》2003年第4期(总第60期),第67~72页。
  • 韩毅,2003.《“丝绸之路”与唐代伊斯兰教传入西北》,载《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总第116期),第59~63页。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B9《宗教》2004年第1期(总第116期),第113~117页。
  • 韩毅,2003.《宋太祖赵匡胤祖籍问题学术研讨会综述》,姜锡东、李华瑞主编《宋史研究论丛》第五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03年11月版,第391~396页。
  • 韩毅(与丁建军合作),2003.《深切的怀念——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举行纪念漆侠先生逝世二周年活动》,载《宋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41卷第2期,第6~7页。
  • 韩毅,2003.《河北大学举行漆侠先生遗著〈历史研究法〉出版座谈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03年第2期,第2~3页。
  • 韩毅,2003.《〈周行己集〉出版》,载《宋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40卷第1期,第60—61页。
  • 韩毅,2003.《〈宋代海外贸易〉评介》,载《宋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40卷第1期,第61页。
  • 韩毅,2003.《〈中国珍稀法律典籍续编〉第一册〈庆元条法事类〉出版》,载《宋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41卷第2期,第55页。
  • 韩毅.《〈教育政策与宋代两浙教育〉出版》,载《宋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41卷第2期,第55页。
  • 韩毅,2003.《如何撰写学术论文》,载《交流》2003年9月。
  • 韩毅,2003.《河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综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03年第2期,第4~5页。
  • 2002年
  • 韩毅,2002.《唐宋时期回族先民对西北商业经济的开发与贡献》,载《中华教育杂志》(香港)2002年第10期,第1~3页。
  • 韩毅,2002.《唐宋时期回族先民对西北商业经济的开发与贡献》,载《青海民族研究》2002年第3期(总第55期),第39~44页。
  • 韩毅,2002.《宋代穆斯林开发西北区域经济的经验与启示》,载《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总第112期),第82~86页。
  • 韩毅,2002.《李华瑞〈宋史论集〉出版》,载《中国史研究动态》2002年第5期(总第281期),第32页。
  • 韩毅,2002.《〈史学文存:1936-2000〉评介》,载《宋史研究论丛》2002年第38卷第1期,第60~61页。
  • 韩毅,2002.《〈范仲淹评传〉读后》,载《宋史研究论丛》2002年第38卷第1期,第62页。
  • 韩毅,2002.《〈宋朝法律史论〉出版》,载《宋史研究论丛》2002年第39卷第2期,第71页。
  • 2001年
  • 韩毅,2001.《“丝绸之路”与伊斯兰教传入西北》,载《丝绸之路·学术辑刊》2001年12月,第40~42页。
  • 韩毅,2001.《略述两宋时期伊斯兰教在西北的传播与发展》,载《青海民族研究》2001年第1期,第59~63页。
  • 韩毅,2001.《甘肃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甘肃特支的早期活动》,载《文史管窥》第11辑,2001年12月,第66~70页。
  • 2000年
  • 韩毅,2000.《对“三武废佛”与佛教寺院地主所有制经济发展道路问题的几点思考》,载《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0年第2期,第47~49页。
  • 韩毅,2000.《大食同唐的军事冲突及伊斯兰教东渐西北》,载《文史管窥》第10辑,2000年,第5~8页。
  • 1999年
  • 韩毅,1999.《宋代藏族史研究的新收获》,载《中国藏学》1999年第2期,第142~143,146页。
  • 韩毅,1999.《“三武废佛”与汉传佛教寺院地主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载《青海民族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
  • 韩毅,1999.《保安族婚俗初探》,载《甘肃民族研究》1999年第2期第101~103页。
  • 韩毅,1999.《对朱熹教育科技思想历史地位的再认识》,载《文史管窥》第8辑,1999年。
  • 1998年
  • 韩毅,1998.《略论魏源的海防观》,载《西北成人教育学报》1998年第4期,第18~22页。
  • 韩毅,1998.《对朱熹科技教育思想历史地位的再认识》,载《文史管窥》第9辑,1998年12月,第1~3页。
  • 韩毅,1998.《探究东西部发展差距——西北经济史出版》,载《兰州晚报》1998年3月19日。
  • 韩毅,1998.《寓义理与考据之中——侯丕勋新著〈历代经略西北边疆研究〉述评》,《天水师专学报》1998年第2期第92—93页,载《陇东报》1998年8月15日。
  • 韩毅,1998.《寓义理与考据的新作》,载《西北师范大学报》1998年4月15日。
  • 1997年
  • 韩毅,1997.《漫话嘉峪关——河西走廊历史地理考察之二》,载《文史管窥》第7辑,1997年,第1~4页。
  • 1996年
  • 韩毅,1996.《漫话嘉峪关——河西走廊历史地理考察之一》,载《文史管窥》第6辑,1996年,第65~73页。
  • 1995年
  • 韩毅,1995.《血色丰碑——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文史管窥》第6辑,1995年9月,第40~43页。
  • ●研究资源
  • 韩毅.《2002年宋史研究论著目录索引(一)》,《宋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40卷第1期,第62~75页。
  • 韩毅.《2002年宋史研究论著目录索引(二)》,《宋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41卷第2期,第59~75页。
  • 韩毅.《1895~2005:宋代科学技术史研究论著目录》,继续在完善。

  • 相关话题/自然